·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读书  -> 正文读书

校刊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7日 来源:

《平中文艺》原本照片

  陈岳正

  今年五月初的一天,我突然接到平阳中学的一位副校长来电,说是平中今年11月份要举办八十周年校庆活动,问我还有没有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校刊《平中文艺》,借用一下以供展出?说实话,我还真有几册《平中文艺》在旧木箱里躺着,但这位校长和我素昧平生,他是如何知道找我打听校刊之事?还有我的手机号码?听了他的解释,我才恍然大悟。

  原来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去年六月份的一天,我在微信“高中同学群”里看到了当年平中的课任语文老师孙崇涛先生自叙体新书《戏缘》中的一个章节——“平中的校园戏剧”。文中他回忆了六十年代初自己刚从“杭大”毕业分配来平中教书,利用业余时间独自一人包揽了《平中文艺》的征稿、编辑和发行全部工作,以及他自己忙里偷闲在校刊里发表的散文连载、独幕剧等趣闻轶事。“十年动乱”期间,“红卫兵”以莫须有的罪名将他和“三家村”扯上关系,说他刊登在《平中文艺》里的文章宣扬“人性论”“阶级观念模糊”等等,把他辛辛苦苦编辑的数十期校刊,以及他的书籍文稿“不是被烧毁,就是被‘横扫’得无影无踪”。文中他发出这样的呼声:“校刊《平中文艺》在‘文革’间已付之一炬,不知有没有别的平中校友把它‘窝藏’至今?”我六一年至六四年在平中高中求学,毕业证书早就弄没了,唯独这数册被蟑螂反复光顾齿痕斑斑的《平中文艺》却鬼使神差地保存至今,可能与我那时时有涂鸦习作刊登其中有关吧。我随即把校刊照片发在了群里,几经周转老师知晓后马上和我取得了联系,我随即按他的要求挑选了几册快递送给了他。

  孙老师现在是我国数一数二的戏曲史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居住在北京。他收到了《平中文艺》后如获至宝,高兴的不得了,又是打电话又是发微信向我表示感谢。他说,这校刊是他半个世纪前初出茅庐时的心血结晶,从中让他仿佛又看到了自己当年激情澎湃的青春年华,更给他带来了无尽的思忆和感慨。他在微信里写道:“你竟‘窝藏’了我一直认为早在人间蒸发了的校刊《平中文艺》,你这一保管举动,对我、对平中、对《戏缘》一书,都很有意义”。后来,老师每个星期都会在微信里按时给我发来《戏缘》中的一个章节,我再转发给同学群里分享,延续半年之久,直至全书告一个段落。再后来,该书又在“光明网”和其他网络平台连载,每在这一章节里都配有我寄给的《平中文艺》照片,下面的括弧里又都有注明由我提供,这真叫我受宠若惊,又觉得能为老师提供一点点帮助而感到欣慰。他在微信中还告知:“我与中华戏曲网谈及此事(《戏缘》首次发表在该网站—作者注),他们也认为很有意思,也很有意义,要你写点回忆文章……”

  那位副校长还说,《平中文艺》是平中不可或缺的历史档案,特别是孙老师编辑的校刊,更是弥足珍贵。校方曾四处打听寻找,就是“踏破铁鞋无觅处”,是孙老师的一句话,才使他们“得来全不费工夫”。我说,校刊对平中如此重要,还说什么“借用”?我非常乐意捐赠给母校!如今,“沉睡”了半个多世纪的两册的手刻油印《平中文艺》,已陈列在平中新落成的校史展览馆里,接受走过它面前千百平中校友的注目和思忆。这里是《平中文艺》永久的最佳归宿,为此,我又一次感到十分欣慰。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