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读书  -> 正文读书

“平语”意在“近人” ——读《习近平用典》有感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7日 来源:

  吴健

  近日,认真研读了总书记的《习近平用典》一书,正巧央视又推出了一档“网红”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一边读书,一边看节目,赞叹于总书记文学功底的同时,开始琢磨这些“平语”的深意。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不但要从书中、节目中学历史、学知识,更要懂得总书记用典的良苦用心。总书记的良苦用心是什么?从央视节目的名称就可以看出:平“语”近人,谐音“平易近人”,比喻态度温和,对人和蔼可亲,没有架子,使人容易接近。可见,总书记用典,重在“近人”二字。

  近什么人?

  近群众、近家人。“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党员干部要以人民为中心,首要任务就是要亲近群众。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是永远的港湾,忙碌了一天,卸下工作,来到“八小时外”时间,理应少点应酬,给家人多点陪伴。

  为什么要近人?

  “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是党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和发展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决定的,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基础。古今中外政权更迭的教训经验告诉我们,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此为为什么要亲近群众。

  家和万事兴。总书记高度重视家风建设,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庭关系处理好了,则一顺百顺,在工作上往往也能顺风顺水。同时,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有家才有国,有国才有家。此为为什么要亲近家人。

  如何近人?

  首先是态度要好。“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为人需要品德,从政也需要官德。“国有四维,礼义廉耻”,礼就是官德的重要表现,对待群众要“面带微笑”“无微不至”“以礼相待”,不能“面无表情”“高高在上”“简单粗暴”。对老百姓的态度好了,干群之间的感情自然就好了。

  其次是业务要好。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不能为群众解决问题,也就配不上“人民公仆”这个称号,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便更无从谈起。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多学习、多钻研业务,练就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过硬本领。

  最后是作风要好。廉政是党执政的底线。人民群众最痛恨的就是腐败,腐败问题不除,不仅恶化政治生态,还会严重损害党心民心。当前,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战略部署正稳步推进,党员干部要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廉洁奉公、勤政为民,多想群众少想自己,多想事业少想名利,努力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已逐步走向制度化、常态化,学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并不只是学习他讲了什么,更是要领悟他为什么这么讲,把总书记话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而更好的为人民服务,这才是学习“平语”的真正目的。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