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一封丰子恺先生“特制”婚礼嘉宾签到帖揭开了一段金乡的人文佳话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4日 来源:

  人物简介

  宋雪君,丰子恺的外孙,原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副教授、校信息办主任,现已退休。

  他童年与青年时代一直生活在外公身边,深受外公身教言教的影响。外公离世后,受到丰一吟老师的鞭策与指导,宋雪君即开始学习丰子恺书画,深得外公书画神髓,并长期从事丰子恺艺术研究。

  多年来,宋雪君一直从事宣传与弘扬丰子恺艺术人生的工作,从生活与工作中悟出丰子恺艺术的生动、幽默,体会其中的生活哲理、人生感悟,学习与继承丰子恺与弘一大师共同完成的旷世巨作《护生画集》的护生护心精神。

  一封由丰子恺先生亲手制作的婚礼嘉宾签到帖,揭开了一段关于温州金乡的人文佳话。

  “外公丰子恺与温州一段特殊的缘分,成全了我父亲与母亲的美好姻缘,才有了我今次的行程。”2019年,新年第一天,金乡知名学者宋慕法之子宋雪君(漫画家丰子恺外孙)一行到访金乡,回乡探亲寻根,探访父母当年的介绍人陈志超夫妇。

  这张写着“敬请签名永志光宠”的嘉宾签到册页,正是当年宋雪君教授的父亲宋慕法与母亲丰林先结婚时,由外公丰子恺先生亲手制作。

  当时签到留名的嘉宾有七十四位,大多与浙大有关系,且都是当时的名流、学者、教授、科学家,后来他们都成为全国科技和文史研究等领域的大家。喜帖上的证婚人是苏步青先生,介绍人陈志超郑梅英伉俪——父亲宋慕法的同乡——正是金乡人。

  2018年恰值丰子恺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也因为这一段特殊的缘分,12月29日,“春风到我庐”——纪念丰子恺诞辰120周年师友书画展在温州举办。

  画展首次展示由桐乡档案馆提供的两件实物资料:丰家二女儿的结婚证书,和“敬请嘉宾签名”的册页,这是对因温州结缘的一段婚姻、一场聚会的最好纪念。正是因为这样,宋雪君教授一行希望通过探访找寻当年观礼嘉宾的线索,让77年前因温州而聚的那场文化盛会,能再次在温州“重聚”。

  金乡镇有关领导会见了宋雪君教授一行,并通过观看宣传视频,简要介绍了金乡的人文历史和经济社会发展。随后,宋雪君教授一行参观了金乡博物馆,了解古城金乡的前世今生;探访余家大院,体味父亲的幼年时光;伴着“一亭二阁”的阵阵童谣,穿过丰乐亭、卫前大街和第七巷,在卫城文化客厅遇到了父母当年的介绍人陈志超夫妇的后人。

  宋雪君教授感慨万千,“如今的金乡,已不是当年父亲宋慕法形容的‘挑着扁担来做客’的情景。”外公丰子恺的文化艺术,宋雪君教授娓娓道来;提到父亲对故土金乡的无限眷恋,想起孩童时候父亲口中的宋家大院,更让在座亲友为之动容。“你父亲是我的表哥”,你结婚我还去吃酒(金乡方言,喝喜酒。)呢”“你的奶奶是我的外婆”……像打翻了话匣子,大家围坐在卫城文化客厅的茶几前回忆起了从前的点点滴滴。

  当年的那场婚礼,不仅仅是丰家的一件大喜事,也是浙大西迁中的一段美事,更是一曲民族团结、凝聚人心、奋勇抗日的赞歌。丰先生女儿丰一吟在《爸爸丰子恺》一书中称是“我家第一桩喜事”:“1941年9月7日,先姐和慕法哥结婚了。这是我们逃难以来的一桩大喜事。”先姐名字叫丰林先,慕法哥就是宋慕法。

  宋慕法是金乡人,在浙大读书时是丰子恺的学生,毕业就职后又被聘为丰家的家庭教师,常出入丰氏在贵州遵义罗庄和星汉楼的家。宋慕法有一位温州同乡陈志超常来访丰子恺。后来陈志超郑梅英伉俪当了宋慕法和丰林先的媒人,成全了一桩美满婚姻。

  宋雪君教授将一幅仿丰体对联赠予卫城文化客厅,作为此行一份纪念留在了沈泰丰古民居。当天下午,宋教授还走访了金乡徽章厂,并于当晚在溪头书院开展了一场《丰子恺漫画人生》专题讲座。(陈晓璐 蔡进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