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一串串坚实的脚印——记苍南县义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义海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剑竹 耀星 小陈

  从灵溪出,沿着浦亭的方向,走浦南路,有两条通往玉苍山的公路,选一条上山,不一会就到了鑫鑫果树园,果树园主人陈义海在路边等着我们。

  坐在我面前的陈义海极耐琢磨,黝黑的脸庞,面额上两鬓悄悄有了白发,衣着打扮分明是个标准的果农。可眉宇间所闪现的聪慧,沉思时那冥哲的表情,以及那种中年果农身上极少见的文化气质,又会使人产生许多联想。

  只要勇于去做,总能改变自己

  陈义海是灵溪浦亭小玉苍村人,一周岁时不幸患了小儿麻痹症,从此左下肢失去了知觉。然而父母没有吝啬给予他的爱,虽然家里有8个兄妹,还是坚持让陈义海上学。限于家境,陈义海只读到高一,就半途辍学,挑起了生活的担子。他先是摆地摊、卖香烟,后跟着别人做编织袋生意,但总是赚不了钱。

  2003年,他申请了一辆残疾车,除了代步,还做起了载客生意,生活才稍有了点转机。可没过多久,苍南县政府开展了打击残疾车和黑车营运,他的经济来源断了。“饭碗”打破后,气不过的陈义海召集了一班残疾人兄弟到县政府讨说法,希望政府能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出路。一位好心的县领导真心实意地对他说:“现在政府对残疾人创业和农业生产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你应该回乡开发农业,走出一条自主创业的道路。”就是这一番话,让陈义海看到了希望,他当即回家拿出所有的积蓄,租下小玉苍村上百亩的山地,合资创办了苍南县鑫鑫园树园,种起了杨梅等果树。

  陈义海虽从小在农村长大,但对种植果树还是个“门外汉”,一切都要从头再来,他只能边干边学,一心扑在果园里。那段时间,那里有果树种植培训,他就往那赶。喜欢看书的他相信一句话:“只要勇于去做,总能改变自己。”这种改变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荒山会变果园,自己也会逐步脱胎换骨。

  台风重创果园,他没有趴下

  2006年春天,陈义海的汗水没有白流,望着漫山遍野长势良好的杨梅林,他开心得笑了,他相信日子会慢慢好起来。但命运总爱捉弄人,当年8月,百年一遇的超强台风“桑美”席卷苍南,全县农作物受到毁灭性的打击。鑫鑫果园也难逃浩劫,遭受了灭顶之灾,3千多棵杨梅树无一幸免,不是连根拔起,就是被狂风吹的东倒西歪。看到眼前的惨状,陈义海禁不住泪水纵横。这场台风,使他伤心不己,但陈义海没有就此趴下。灾后,他决心重建果园,立即发动所有亲戚朋友,找来了工人,一棵一棵地扶正倒地的果苗,修剪折断的树枝,尽最大努力挽回损失。

  几天下来,陈义海瘦了许多、老了许多。但他来不及调养和歇息,又马不停蹄地赶往黄岩市,花了一万元,从黄岩杨梅种苗基地购买了1千多棵优质东魁杨梅种苗进行补种。“我当时把心血全耗进去了,真象痴了一样,不管白天黑夜,吃住在山上,半个多月都没有真正回家一次。”他陷入了回忆之中。

  2008年秋天,在陈义海的精心管护下,杨梅终于出产了。当年,陈义海又趁热打铁,增租了一百亩山地,陆续引进了脆冠梨、瓯柑等果树,把种植规模扩大到了三百多亩。一般果树的生长期都需要4至5年,在陈义海的精心打理下,2010年,果园提前迎来了大丰收,陈义海的果园也实现了初步盈利。

  他深知造路难,但仍然迎难而上

  创业难,残疾人创业更难!

  数次的台风暴雨过后,从山下直通果园的3.5公里山路,每次都被冲刷的坑坑洼洼、满目狼藉。开起车来,更是摇摇晃晃,如履薄冰。记不得多少次,陈义海开着残疾车到果园途中,发生车翻人伤的事故。但他怕家人担心,从不声张,也无怨言,有时候索性弃车而行。风雨中柱着单拐,留下一串串坚实的脚印。

  陈义海告诉我们,这条山路原本是人迹罕至的山间小路,早在创业初,被他和民工们边走边修,成了一条清晰可见的山间小路。第一次果园收成,陈义海结清所有人工工资后,他拿出了所剩无几的余款,又从银行借贷了2万多元,东拼西凑了二十多万元,在村干部和乡亲们的帮助下,拉来了泥土、石子等,硬把这条原本仅供人行的小路修建成了乡间机耕路。由于资金有限,用的又都是最基础的修路材料,路质量不高,路况太差,经常发生山体滑坡,导致大量农产品无法及时运出,水果或变质或腐烂在地里,直接影响了陈义海和村民开发果林的热情和信心。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这条路承载了小玉苍400多村民的发展和改善生活的期望。“如果能修成水泥路该多好啊!”但200多万元的造路自筹资金,使陈义海望路兴叹。

  事情的转机是在2012年,山上西稳寺的师傅找到了陈义海说要修路,说他人缘好、威望高,要他负责政策处理和帮助筹集一部分资金。陈义海深知造这条公路较难,不但资金缺口大,还牵涉到邻村的土地征用。但他二话不说,马上张罗起来。当公路动工后有了进展时,果然,邻村的村民由于土地赔偿问题上告,他和几个造路热心人被有关部门以损坏山体立案。陈义海“被捕”了,村民传言。他说,他当时只是被叫去谈话,但谈话却没完没了,一谈就是10多次。后来,是在县里主要领导的过问下,才撤案了。陈义海讲述着过去气愤的事情,表情平静,脸上呈现的是宽厚的神情。

  好事多磨,也正是这次“立案”,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修路也在灵溪镇的重视下,正式破土动工。

  开始筹划未来,走旅游观光农业的路子

  2015年7月底,苍溪至桥玉线联网公路全长6.3公里,总投资1200万元;浦南至苍溪公路全长2.1公里,总投资400万元。这两条公路终于全线完工。

  如今,从灵溪浦南村沿路往山上开,一条新修的盘山水泥公路好似一条玉带延伸至山顶,宽敞平整的盘山公路将大小玉苍山串连一起,大大缩短了灵溪至玉苍山国家森林公园的距离。随着苍溪至桥玉线联网公路的全线完工,灵溪及周边地区的游客又多了一条便捷的自驾游线路。

  公路造好后,陈义海如鱼得水。多少年来的愿望,加上那种干事创业的热情,他决心在果林上干出一番事业来,从最初开始的小弄弄,到现在注册成立农业开发公司,果园先后引进种植100多亩杨梅、1000多棵翠冠梨、110多亩瓯柑、25亩仿野生铁皮石斛,以及20多亩美国葡萄柚,前几年还与人合伙种植了100多亩优质脐橙,产值达到100余万元,利润也有20多万元。

  他有一套种植经,有理论、有实践、有措施。这是他15年钻研的结果。他的果园聘有许多当地农民工,一年光工资支出就要30多万元,也因此带动了村民的种植果树的兴趣。然而对登门求教者,他总是来者不拒、热情传授。无论哪里果场出了问题,他总是随叫随到,“经验来源于实践”,我每年都多次外出学习,就是为了积累经验和知识。

  他是个思考型的人,对于过去,他毫不掩饰一种如愿后的兴奋。对于未来,又常常表现出一种憧憬。他已经开始着眼于未来了。目前果园才刚刚起步,今后要走旅游观光农业的路子。他开始把自己的认识付诸实践了,并积极和有关部门沟通,摆规划、画蓝图。目前正争取建果园管理房,准备办农家乐办民宿,还尝试养起了孔雀。

陈义海尝试养殖孔雀

  果园简易房前后,不时传来鸡鸣鸭叫。望着老陈和他老伴忙碌的身影,置身于其中,使人真正感到一种生命的喧腾。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