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温州  -> 正文温州

温州开通全省最大医学影像云平台 跨医院就诊不用重复拍片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8日 来源:温州新闻网

  温州网讯CT、核磁共振等影像片子,跨医院就诊不用再重复拍,医生只需进入影像云平台就能查阅。昨天,记者从相关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市智慧医疗再放大招,正式开通温州市医学影像云平台。

  据悉,这是全省最大的医疗影像云平台,也是我市继市级转诊协同信息平台全省首推门诊转诊“专号下沉”及住院转诊和医技转诊功能后,又一智慧医疗特色成果。

  全省最大影像云平台可跨院查片可在线诊疗

  “医学影像云平台的建立,将所有医院的CT、核磁等影像资料放到一个平台上,数据共享,实现医疗机构的跨平台合作。在这个平台的基础上,不仅可以实现数据共享,对于远程会诊、大数据统计都将有重要作用。”在昨天的“温州市医学影像云平台开通”新闻发布会上,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如市民在家门口的社区医院拍了片,再到大医院看病,只要插入卡,读片软件就会从影像云平台上查询该市民的片子,医生如需调阅,影像云平台就会将片子在5秒内下载到医院电脑中。

  除了区域内所有医院检查信息共享外,平台还具有疑难病例会诊、远程放射功能诊断等功能。这意味着市民在家门口拍的片子,通过平台可以选择专家对自己的影像片子进行解读。

  更重要的是,医学影像数字化,除了具备传统胶片各项功能,还能实现影像资料云端浏览、下载、异地打印等功能,成本仅为传统胶片的1/4;而且影像资料保存在云端,通过安全码或授权可以随时共享影像信息,支持下载查阅,便于携带、转诊。

  据悉,目前已实现全市39家省、市、区县二级以上医院和15家卫生院互联互通。截至本月底,平台累计调阅量达2237538次,日均调阅量达13500余次。

  接下来,平台将继续完善优化各种应用,逐步延伸到基层社区医院,并于明年6月底完成全市所有医疗机构影像数据汇集,涵盖省级、市级、区县级及社区医院。

  今后,该平台还将与省级医学影像云平台对接,与省外部门城市医学影像云平台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让市民看病越来越便捷。

  共享医疗结果互认数据代替群众跑

  “刷脸”就能就诊,挂号可咨询“虚拟医生”,“人工智能”辅助医疗诊断……借助智慧医疗,近年来,我市在破解“看病难”“看病烦”方面走出了“温州特色”。

  “‘互联网+’医疗,关键在大数据。有了健康大数据,医院间的信息就能流通起来。”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先前建设的温州市级健康信息共享一级平台上,共享的数据包括诊疗数据、居民在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的健康档案等。这样一来,病人到不同医院就诊,医生就能看到病人的健康状况和之前的检查数据,避免了重复检查。目前,全市294家医院全部实现了互联共享。

  当然,基于这个平台,市民也能随时随地查阅自己的检查检验结果。今后,市民可以通过健康温州APP等多种途径进行查询,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除了诊疗共享,医共体内的医疗资源也能共享。通过医疗视频网,社区医院医生可以随时打开视频,邀请上级医院医生会诊疑难病例。在社区医院就能享受大医院优质医疗资源,这就是共享医疗释放的“红利”。此外,健康大数据也能在未来实现共享。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李杨慈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