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再见,九鲤溪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5日 来源:

  小吴

  你不得不承认,九鲤溪的营销宣传是成功的。当九鲤溪的广告打到苍南时,牛皮吹破天,说是“中国养生运动第一溪”。许多人就是冲着这“第一溪”而去一探究竟的。

  不久前,在一个“日头比后娘的拳头还毒”的日子,我和同事们冒着被“烤熟”的危险,包了一辆中巴车,直驱九鲤溪。九鲤溪过去名不见经传,近几年来,由于开发了体验式休闲旅游,名声渐起。

  从一个地方到了另一个地方,你才知道有许多地方的地名是一样的。九鲤溪又名赤溪,附近还有叫莒溪的,不知苍南的赤溪、莒溪和此地的赤溪、莒溪,谁是山寨版。九鲤溪发源于福建福鼎太姥山、霞浦目海尖和柘荣东山埂三座大高山,汇集13条支流,流长25.86公里,下游延伸至霞浦县境内杨家溪,注入东海。溪流弯曲,两岸青山夹峙,绿树葱茏,怪石林立,溪水澄澈,似武夷九曲,诗称“门拥千峰翠,溪无一点尘”。

  九鲤溪目前开发有九鲤溪漂流、CS野战真人对抗赛和峡谷运动乐园三个项目。来前,办公室的同事和旅行社订了“CS野战和峡谷运动”两个项目,却没有我喜欢的漂流玩水。问了导游,导游说不能调换了,不参加也要算钱。为了不浪费“公款”,我们一行被景区内的电瓶车拉到一处木式结构的古宅里,同事10人分成二个班,大家穿戴上笨重的头盔和野战服,就“开打”了。原定一个小时的项目,因天气太热和刺激性不强,我们只玩了10多分钟,就宣布和平停战。趁大家休息纳凉时,我倒对这座古宅发生了兴趣,前前后后看了一圈,努力想找出古宅主人留下的讯息。果然,在一座山门前,我找到一对石雕青蛙,这对石蛙让我浮想联翩……

  峡谷运动是我们参加的第二个项目。在2公里的峡谷中,分布着13个户外运动项目。缅甸桥上,若重重踩踏则会剧烈地左右摇晃,虽然有护栏护身,但还是会惊起呼声一片;飞檐走壁,踩着崖壁上的小小木板过河,若遇上雨天,湿滑的木板足够刺激心跳;携手并进,双手搭在对方的肩上过河,只有协调一致才能顺利过关,是个考验默契的好时候。可惜,我们女同事太少,不能男女搭配。此外,还有抽板过河、凌空漫步、勇往直前等项目。项目的安全系数很高,在我看来,这些项目只适合女人和小孩,对男人是小儿科。但是往往会制造一些小小的惊险与意外,伴随着女游客和女同事此起彼伏的尖叫声,常见到有人落水,大家快乐地大笑。

  归途,经过一个个深潭,我心痒难熬,向导游打听九鲤溪漂流项目。导游介绍说,漂流全程6.8公里,耗时1个小时,途经九曲十三滩,滩曲之间动静对比鲜明——险处浪花扑面,惊心动魄;静处波澜不惊,悠然自得。漂流的尽头是渡头村,有2片面积为250亩的枫树林,林边河滩上是一片面积百余亩的荻花滩。每年秋末冬初,树叶黄里透红,荻花一片雪白,别有一番情趣。

  谈笑之间,窗外掠过一个个溪滩,溪水清得诱人,真想脱光了跳下去。我想,九鲤溪水,我们此番错过不知何日相逢。

  我们会再相逢吗?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