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明月海边行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1日 来源:

  陈又陈

  又是明月夜,又在海浪边。

  每当在他乡景区举望夜空明月时,总会想起故乡的海边明月之夜。虽然在其他不少地方都有过海边美景,但总感到没有故乡那种温馨。因为在故乡的明月下海浪边散步的感觉总是格外亲切与近情。

  尽管时已严冬,但沉淀在记忆中的故乡的明月之夜总仿佛升腾着春的暖流,展亮着画的美艳,散发着花的芬芳。

  经曾在炎亭、渔寮、后槽、棕榈湾度过难忘的明月之夜。海浪声声,海风阵阵,月色如昼。那种风清月明海边行的情景特别令人流连忘返......

  “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遥山皆有情”。明月照在海浪上,闪着点点耀眼的银光。把静静的天,静静的地照得异常的安宁与清寂。

  月光一泻而下的远处小岛变得有点害羞,被海浪包围着再没了白天那种风姿了;停在浅滩上的船只更暴露得无精打采。倒是海边一排房舍中的村人们却仍然悠闲自在,东家进,西家出,大有天马行空之势。

  这便是海边明月下的自由与豪气。

  因为游人稀少,海边特别幽静。夜风冷意渐浓,月色虽亮却也有点淡然了。

  几位友人深受感染,情不自禁乐了起来。说天说地说人,谈风谈月谈景。因为此时所处只有天上的明月,地上的沙滩,前面的海浪。

  论天时,论环境,论健康;

  聊政治,聊趣闻,聊他人。

  明月之下特别容易回忆,海边的明月下更适合漫无边际谈天说地。

  都说人生是台戏,总是在沧海茫茫中演绎着生活的艰辛和成功的喜悦;也总是在旅途跋涉中品尝着人生的沉浮和得失的滋味。

  人说人,说不完;

  人说己,说不清。

  风起了,浪高了。潮涨必有潮落,正如花开必有花落一样,这就是自然规律。

  只有明月照样,还是那样皎洁明朗,豪放不羁。明月下的人有点乐不思蜀,竟忘了现在是何时?何地了?

  不知不觉中我在手机上拼出几句不成样的诗来:

  明月前,

  人缓行,

  多少往事再现。

  岁月匆匆,

  海浪阵阵,

  故园思念最纯情。

  千秋月,

  万里天,

  梦中总是曾经。

  人生百味,

  沧海桑田,

  浪来浪去水不停。

  衰了容颜,

  重了知音。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