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冬至:舌尖上的节日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1日 来源:

  吴合众

  冬至不知不觉就到了,村庄开始步入一场舒缓的梦境中。晨间的草霜,入暮的冬阳,在竹影婆娑的乡村四周,都幻美如一张久远的风景明信片。让人一眼看去,依稀记得是旧梦里的一次惊鸿一瞥,仔细琢磨起来,又都迷离成渐行渐远的背影。这样的时候,人们也终于慢慢闲了下来,可以为了到来的节日琢磨琢磨一些美味了。

  说起来,那时的乡村时光,漫长的一如井台上打水的井绳,那一节节的结,就是停留在时光里头的节日,让人知晓时日的流逝,感受到年华一寸寸过去留在指尖的质感。而美食,更让节日立体丰满起来,让人在回忆的一刹那,依稀就嗅到自舌尖洋溢开来的香气,让那冰冷的岁月丝结充盈着甜美而温馨的味道。

  这样的节日委实有很多很多。从除夕的年夜饭开始,正月的元宵节,三月的清明节,五月的端午节,七月的中元节,基本上是每过两个月,就仿佛探亲一般,踩着鼓点到来了。一过了中秋节,经历几个月漫长等待,冬至才姗姗到来。在冬至之前的每一个节日,都会吃到一些美食。但许是冬至之前的空窗期太长,又或许是冬至时候的宴席太过丰盛,如今回望起来,想到节日的美食,无端就想起冬至。

  但对彼时的我们而言,即使是那些寻常节日里头那几碗油水汪汪的菜肴,就已经仿佛是干涸的泥地上浇的那通透大雨一般,很是解得许多年少的嘴馋了。而许多节日里的美食,又离不开自己的亲力亲为,回忆那些泛着香气的节日,少年光景也如烟般袅袅升起。

  大概在谷雨前后,家里会做上一顿白米饭,是自家耗费心力收割的新米,一揭开锅,一阵热气过后,就是一颗颗饱满的饭粒整齐地排列着,盛上一碗,犹能见着饭粒在渐次绽放,那香气有着阳光和雨露的清香。有的时节,收成卖掉得多,便会用新米混上番薯丝一起煮,这样,出锅的白米饭平添了番薯丝的甘甜,番薯丝也增加了米饭的清香。这些,对于吃惯了纯的番薯饭的我们,无异于是一场盛宴。尝新米也不仅仅就吃个米饭,往往这时候,家里会增加几道菜:放锅里蒸熟的龙头虾,闷得烂透烂透的红烧肉,还有菜园里新摘的韭菜炒上鸡蛋。下起饭来,简直停不了嘴巴。很多很多年后,读到杜少陵“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粱”的句子,突然就想起谷雨尝新米的情景,恍惚之间,时空交错,起了莫名的感伤。

  端午节前,照例要吃上许久的粽子。乡下人家,虽然会用糯米来做粽子,但味道却固定是两种,一种是红枣馅,一种是豆子馅。小时候虽然馋,但对这样的粽子还是提不起胃口。吃多了冷的粽子,常常会止不住地泛酸,更是多了很多厌烦。但料是如此,翻山越岭去找可以用的大粽叶,将粽叶采摘下来,打成一捆背回家,这个过程还是印象深刻的。除了吃粽子,端午节还是有一顿大餐可以想念的。和其它过节都放晚上吃排场不同,端午节许是要喝了雄黄吓吓白娘子什么的,盛宴是安排在大中午的。农家菜,大抵离不开大鱼大肉。至今想念的是一道煮陆鳗,切了段,蒸熟,浇上各味汤汁,吃到嘴里,酥软鲜嫩,油而不腻,往往一上桌就被人分光了。

  中秋节的团圆饭,乡下人家家家户户都要准备一碗炒芋头,表示团圆的美意。而芋头的准备,各家大抵都交给孩子们去做。于是我们便扛着一把小锄头,找到自家的田里,对着田田芋叶一锄头下去,就可以翻出一大簇的芋头。这么挖上三两簇,一大碗的芋头便有了着落。将芋头端到村口的井台,打上一大桶冰凉的井水,细细洗去泥土,再用汤匙刮去芋头外面毛茸茸的表皮,再过一遍井水,一颗颗饱满、晶莹的芋头就展现在眼前。这样的芋头在热锅里煮熟,然后拌上油炒上一遍,放上紫菜、虾皮、姜片、葱丝,一出锅那色香味就引诱得人口水直流。

  和端午、中秋不同,冬至并没有固定的日子,大概农历的十一月底光景,在无数的期盼和失望之后,不经意间,冬至就来了。一大早,孩子们便聚拢起来,每个人都端着小一脸盆的糯米到村头老光棍家的磨坊磨米粉。石磨不大,上下各一片井口大小的青石,青石上刻有整齐的线路的一面互相咬合着,把糯米倒进上边一块青石的洞眼里,推动石磨,慢慢地那许多糯米便消失了,最后搬开上边的青石,就可以扫上一盘的米粉了。这么一个过程,我们大抵就打打下手,帮忙推几下磨,扫一扫米粉。很快,便将米粉端回家了。

  这些米粉便是冬至主食汤圆的主料了。汤圆有各种的做法,简单的人家就将粉和好,揉成小拇指大小的汤圆,放沸水里一过,上碗加糖,吃起来不容易腻。复杂一点的,便做成大拇指大小的汤圆,里头包上豆沙馅,在热水里烧上一阵,盛碗之后,咬开热腾腾外皮,甜浆一小子就涌出来,那甜味热烈奔放,很是过瘾。也有讲究的人家将汤圆煮熟之后,再在炒熟的米粉上滚上一滚,那米粉加了芝麻、红糖、花生,吃起来,风味更是独特了。

  待得各种家常菜做好,端出汤圆来,每人吃上几颗,就可以看大人们觥筹交错,过一个舌尖上的节日了。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