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拆违71142平方米,关停企业777家 苍南再生棉纺行业涅槃新生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1日 来源:浙江日报

  全自动化流程,吸尘系统贯穿始终,看不到棉絮纷飞……现代化的生产流程背后是苍南再生棉纺行业的新生。12月13日上午,记者走进位于苍南县望里镇的温州依丰纺织有限公司,发现该企业生产线已完成整改,全线配备环保设施,实现行业环境整治。“通过更新车间设备,企业环境明显改善,还减少了人工成本,提高了产品产量和质量。”现场负责人董文造感叹。

  苍南县是全国再生棉回收和加工基地,汇集着全国半数以上纺织工业布角料,全县现有企业2400多家,产业人口涉及10万余人,纱线、布艺等远销世界各地,每年为苍南创造数十亿元产值。然而,这项“富民”产业却带来了“扰民”苦恼。不少望里镇居民反映,当地千余户家庭式气流纺织作坊,存在加工时棉絮纷飞的现象,污染空气和河流。

  去年9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在温期间发现问题后,对苍南县再生棉纺行业提出整改要求:按照“淘汰一批、提升一批、入园一批”总体思路,加快气流纺整治提升工作,努力解决污染问题。

  去年9月起,苍南县打响行业整治攻坚战,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出台行动方案,对全县棉纺企业进行摸底排查,通过“拆、治、关、转”组合拳,拆除一批无合法场所、无环保措施企业厂房;今年9月初,该县又掀起再生棉纺行业整治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县共拆除187宗71142平方米违建厂房,仓库410宗114505平方米,关停取缔违法违规再生棉纺企业777家,查封泺口机、拼纱机352台,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望里镇党委书记丁云勇表示,该镇再生棉纺行业整治分13个片区逐步展开。在关停一半环保不达标企业的同时,当地还鼓励低端企业兼并重组,对企业自行拆除设备和厂房、设备技术改造提升、实现开花自产自用等做法给予专项财政补助。

  整治提升,有“破”有“立”。眼下,苍南县还在加紧开展集聚入园工作。目前,位于望里镇河口村的苍南循环经济小微企业创业园,新建厂房拔地而起,预计今年农历年底前结顶,届时至少能容纳百家企业入驻生产。同时,望里马鞍小微企业园区已进入挂牌出让公示阶段。

  望里镇村民吴小妙坦言,他家住再生棉加工点附近,半年前空气中还到处飘浮着棉尘,家里窗户常年紧闭,“作坊拆除后,环境明显好转”。据悉,苍南县再生棉纺行业整治将持续推进,今年年底前关停总数一半以上企业,明年年底前确保园外企业全部入园区,违建厂房全部拆除。

  (浙江日报 记者 王艳琼 江帆 通讯员 贾秋慧)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