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百姓生活  -> 正文百姓生活

“小”公园改善“大”环境 我县今年建成23个袖珍公园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2月19日消息:新时代,人们对居住生活环境需求不断增加,对于公园、绿地等自然空间的需要和期待也明显增多,作为温州市第一个成功申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县,种植更多的植物、打造更多的自然景观、建设更多的基础设施也日渐成为环境提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此,我县因地制宜、因地施策,通过多部门配合,空间再利用,打造23个袖珍公园,实现人居环境的华丽变身。

  近几年,苍南发展迅速,从鳞次栉比的高楼、整洁宽阔的道路中就可见一斑。除了经济发展,我县在环境建设上也始终秉持着常抓不懈的态度,如何在有限的空间里提高环境品质,是我县党委、政府一直思考和着力解决的问题。在今年年初的县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上,袖珍公园建设被纳入2018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今年一整年,23个袖珍公园如雨后春笋在我县“破土而出”,目前均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记者从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今年建设的袖珍公园都超过500平方米,覆盖了全县19个乡镇,袖珍公园的建设以各乡镇城镇建成区为重点,结合拆违建绿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依据当地的规划布局和现实地块情况,充分利用了城镇范围内的空闲杂地,为周边居民打造更便利实用的休闲空间。

  枝繁叶茂的香樟树,状如荷花的广玉兰,一片绯红的杜英……今年新增的每一个袖珍公园都有种类繁多的观光植物,植物的叶在南方的冬季里并未全部凋落,暖阳一晒,让人感觉仿佛回到夏天。宜山市民广场公园是23个袖珍公园之一,每当下午,陆陆续续就有有市民漫步而来,或是带着孩子遛弯,或是邻里乡亲拉家常,或是朋友约着等见面……小小的公园慢慢热闹起来。“以前下班没地方逛,周边的绿化也不多,这个公园建起来的时候我就经常过来。”一位散步的市民惬意地说,“这里风景好,空气也不错,下午带孩子散散步、晒晒太阳挺舒服的。”

  袖珍公园拥有灵活、面积小、离散性分布的特点,能见缝插针地大量出现在城乡之中,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改善城乡环境,同时部分解决高密度中心区人们对公园的需求,是破解环境问题的一条崭新途径。由此,我县上下总动员,重点打造袖珍公园,环境建设的步伐也逐渐从大面向着更为纵深的空间推进,对于一些空间有限的居民社区,陆续采取了闲置资源再利用等方式增添绿色。随着这些工程的全面建成,袖珍公园呈现在人们的生活中,也让相应区域的整体环境品质得到了明显提升。

  打造袖珍公园虽然是一个个小小的建设项目,但给百姓的生活增添了许多绿意和生机,使生活更加地美好舒心,更体现了我县城镇建设管理理念的转变,精细化程度的提升。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他看到这周边建起了袖珍公园的时候,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同时对苍南未来环境建设的信心也更加坚定,相信在我县各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推动下,人们生活的环境里也将出现更多这样的好景观、好场所。(见习记者 林婵婵)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