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百姓生活  -> 正文百姓生活

“便民公交开到家门口啦!” 公交便民“期末答卷”亮眼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2月17日消息:从依靠步行,到有了公共汽车;从崎岖颠簸的山路,到平坦宽敞的大道......几十年来,我县交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或许每天的改变看似微不足道,但对一部分人却至关重要。比如在龙港韩家垟生活的村民,他们觉得微小却重要的改变,是于今年8月28日正式投入使用的韩家垟公交首末站。

  “我是从龙港洪宫村过来买布料的。”两位结伴前来韩家垟村购买布料的老大姐,正在站前等公交回家。她们坦言,以前过来购置物品,公交需要等上一个来小时不说,还得中途再转个车走段路才能到达韩家垟,来回路程耗时要2个多小时。“如果想图快,就得打个滴滴。”老大姐如是说。

  “现在真的是方便多了,可以直达,而且只需要二十来分钟。”韩家垟村书记郑祥快告诉记者,自从村里有了这个首末站,邻村的很多村民也都会来这等车,这大大方便了村民的出行,大家也更愿意去镇里逛街购物。据了解,原5路、7路、202路合并更改为新202路韩家垟至林陈村(玉成实验学校),新202路首班时间6:00,末班18:20,每隔15分钟一个班次。

  路通,则财通,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公交车,不仅仅承载着一个个乘客,更是地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韩家垟首末站并不是今年唯一的劳动“成果”,作为全县全年度重点民生实事的12项指标任务之一,我县今年新辟公交线路3条(灵溪至龙港快线、龙港新车站环线、苍南动车站至新人民医院),新增了53辆8.5米新能源公交车、公交首末站4个(韩家垟站、龙港大桥站、岭脚村站、龙港新城站),新增和改造40个公交亭,大都已提前超额完成任务。同时,我县还在原有汽车充电设施基础上,分别在苍南汽车西站和龙港新车站重新投建28枪充电设备,满足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经营需求。

  实地考察、摸底调查、制定方案......民生实事项目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热切期盼,县交运集团不仅在公交便民工作上取得高成效,在客车“村村通”工作上所取得的“成绩单”也是获得了群众的高度赞扬。

  据县交运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客车“村村通”是一件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惠及老百姓的大好事,自县里将任务安排下来后,生产经营部门便严扣时间节点,倒排计划方案,在原承接13个建制村通车任务基础上,扩大通车范围,将长期停运和班次运营不正常的92个建制村及原私企承接的18个建制村纳入工作任务中来,为偏远山区群众提供便捷、安全、舒适、经济的公共出行服务。

  为赶在计划的日期前实现全县所有建制村通客车。生产经营部门自6月初始,放弃周末休息时间,采取“白+黑”“5+2”的“大调研”模式,进行了20多天的实地调研和摸底调查,综合各村群众的意见,对通车方式、线路规划、站点设置进行全面的统筹和完善,研究制订出通达方案,最终形成以出租车和预约车挂钩、公交班车和客运班车相组合的配套方案。最终,于10月底顺利完成110个建制村通车任务,打通了农村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坐上安全车、经济车、便捷车,更好地满足农村群众基本公共出行需求。

  “苍南变化真大,现在下山去人民医院看个病也方便多了。”“从没有想过我们苍南也会有这么大的发展,前几天儿子带我来灵溪走走,我感觉和我以前认识的都不一样了,变得很城市化,现在想去哪坐个公交就能到,真好。”许多山区群众纷纷惊叹我县的大变化,对我县的便利交通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记者 林超群)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