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乡村换新颜 村民富起来 我县持续加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2月16日消息:在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如何因地制宜做好乡村建设与保护,让乡村续接现代化,留住乡愁;让传统村落“活”起来,实现可持续发展,是政府一直在思考的课题。今年初,在县两会上,苍南将“精心打造美丽乡村”确定为2018年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全面启动“十村标杆、百村联创”美丽乡村建设,全力以赴加码推进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从“点”到“线”向“面”,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由“盆景”变为“风景”,一个个美丽的乡村在青山绿水间粲然绽放。

  走进莒溪镇溪东村,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潮汹涌澎湃。溪东村风景优美、文化底蕴深厚,常住村民约700人,畲族人口占比97%,是一个典型的畲族村,也是典型的经济薄弱村。2017年,溪东村依托畲村特色,走上了美丽乡村建设的路子,以村庄环境整治为重点,大力开展垃圾分类、房屋外墙立面粉刷、屋顶“平改坡”、道路“白改黑”等工作,大大改善了村容村貌。今年,借着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培育的契机,溪东村盘活闲置农房16间,与县旅投集团合作投资数百万元打造溪东精品特色民宿,并建设400米游步栈道、畲村歌舞台、文化礼堂、A级公厕,打造美丽滩林、溪东农产品展销中心,谱写四个“最美”篇章,全力焕发畲村魅力,逐步实现华丽蝶变。不少村民表示,村里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后,脏乱的环境变美了,住得也更舒心了。如今,行走在溪东,颇有一种时光静谧“,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田园风光之感。

  溪东村的美丽蜕变是我县精心打造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2018年,我县依托“十村标杆、百村联创”美丽乡村建设和“十线百村”美丽乡村风景线打造行动,提升建设“世界矾都·休闲观光”和“桥莒瓷韵·生态旅游”两条县级美丽乡村风景线,谋划建设19条镇级美丽乡村风景线。建设中,我县不断完善机制,多部门联动,整合各类资源,主动打好“厕所革命”“垃圾革命”、A级景区村庄创建、美丽庭院创建、美丽渔村培育、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等组合拳,对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进行了探索与实践。

  实践之下,我县乡村不断蝶变:在桥墩,南山头村以红色、爱国为主旋律打造红色教育基地,或以栀子花海吸引游客前来;在矾山,福德湾村依托“世界工业文化遗产”平台,大力推进人文旅游开发,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让福德湾的居民收获满满的“幸福感”;在龙港,乾头村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以“渔夫传奇”的人文精神为主题,建设渔村民俗馆、文化礼堂、渔村风情彩画廊等,演绎着新的“渔夫传奇”故事……

  “2016年以来,我县共验收通过17个特色精品村、40个环境优美村,新建和续建7个历史文化村落,其中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2个。”据县农办美丽乡村指导中心主任黄国秀介绍,截至目前,全县今年续建了32个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34个美丽乡村综合整治村,其中已建成灵溪东阳村、龙港乾头村、宜山前河蒋村、桥墩南山头村等10个特色精品村和龙港余北村、金乡夏泽村等22个环境优美村;新启动15个特色精品村培育和27个综合整治村整治;在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方面,马站镇金城村新入选省第七批(2019年度)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矾山镇水尾村被列入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一般村。

  按照县委县政府目标,我县计划利用5年时间,到2022年,创成12条以上县级美丽乡村风景线,培育100个以上特色精品村,建成200个以上环境优美村,浓墨重彩绘就乡村振兴的苍南新画卷。“现在很多村的环境变美了、人文也有了,如何将环境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是我们后续需要努力的。”黄国秀表示,以全域旅游示范县打造为契机,下一步,县农办将继续联合旅游、农业、林业等部门,做好后续的产业开发引导,大力创建景区村庄、引进旅游产业、借助“苍农一品”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真正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帮助农民增收。(记者 朱笑颖)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