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别有风采的福德湾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4日 来源:

  林洪海

  福德湾位于苍南县矾山镇内,古老的村落,建于明末清初,至今有三四百年历史。一个月前,我和几位同学曾到此领略过它的风采。

  我们从舥艚出发,驱车两个小时,才到达那里。我们顾不上吃中饭,就想一睹它的芳容。

  登上福德湾古村落的台阶,我们感到有一种古色古香的味道,房子虽不多,但很有情调。正在欣赏时,突然看到“免费茶水点”几个大字。我便用茶管接了一管,仔细一品尝,感觉像山水一样冰凉,又有茶的味道,喝了以后,觉得神清气爽,力量倍增。

  提示牌上介绍,这是20世纪40年代,该地居民郑氏夫妇,为方便来往工人和客商,而设立的免费伏茶点。几十年来,当地人一直在延续这件事。小小一管茶,渗入到我们肌肤里的,都是福德湾人的深情厚谊。

  往上走,便是“江南小吃”。小吃没有吸引我,那个手鼓倒非常有新意。我第一次看到手鼓,是在电视上。我以为手鼓离我们很遥远,没想到,福德湾就有。多难得的机会啊!我坐在椅子上,像模像样地拍了起来,居然也招来许多好奇的目光。那声音很清纯很宽阔很悦耳,可惜我不懂音乐,拍不出更美好的韵味。不然的话,我一定在游客面前,好好秀上一段,给这个大热天,送去一份惬意。

  “古道客栈”也极为不错。它像四合院一样,大方秀气,别有风采。尤其是当中那间,摆了许多古玩意儿,如花瓶、木雕、瓷盆等,为客栈增添了古老的文化氛围。我推开旁边一个房间,里面是卧室,外面是客厅。客厅里的椅子、凳子、桌子,都是纯木头的,像什么难以形容,反正很有创意,非常奇特,非常新颖,大大吸引游客的眼球。听说这样的房间,双休日或节假日,住的人还挺多的。

  院子里有两口大缸,里面放满水,我以为水是冰凉的,便伸手下去,没想到烫烫的,像碰到热水杯似的。虽然它是一个装饰品,但里面的几朵荷花,居然绿意逼人,生机勃勃。

  站在客栈的门前,眺望前方,一片美景尽收眼底。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街道井然有序,处处呈现出繁荣祥和的景象。听朋友说,鼎盛时期,这里的居民可多了。单单矾矿里的工作人员,竟达到上万人。另外,还有医院、有学校,有邮局、有银行等。

  因为有了闻名遐迩的矾矿,福德湾才一步步走向辉煌。以前,它像蒙着一层轻纱,很多人不知道它的真面目。如今,它慢慢地崭露头角了。

  在“福德湾文化大礼堂”,我看到了会“学话”的录音机,以及曾带来无限快乐的放映机。想想40年前,谁有8080录音机,那是很了不起的事,一般是姑娘出嫁才能享有。在这里,我还看到木制的脸盆、脚盆、水提等。

  我旁边的游客,母女俩在争论,这叫什么,那叫什么,它们有什么用。母女俩年龄没我大,知道得没我清楚,我便热情地替她们介绍。随后,我问:“你们哪里的?”她们说:“临海的。”我暗暗想,福德湾名气不小啊,连外地的都赶过来。

  最有趣的,是“福德湾微缩馆”。那里有母女俩“磨磨”、老奶奶“纺纱”、用吊桶“打稻子”,还有“车水”、“扬谷子”等。这些事情,我不但看过,而且还做过。被它一激发,我便穿越到几十年前,立马想起那些艰难而又温馨的岁月。遗憾的是,那些主角,都纷纷进入另一个世界。只留下这些永久的记忆,深深触痛我的灵魂。那一刻,我是轻松的,同时又是沉重的,因为每件东西背后,都有一个令人深思的故事。

  在福德湾,我看到了古街,喝到了伏茶,拍打了手鼓。

  在福德湾,我找到了几十年前的记忆,它像福德湾一样令人难忘而又美丽。

  重山叠翠的鸡笼山,不仅孕育了世界矾都,而且还孕育了渐渐腾飞起来的福德湾。福德湾的古朴淡雅,将像明矾净水一样,永远沉淀在各位游客的心里。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