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垃圾革命”持续推进 我县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日销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2月12日消息:城乡洁净是城市形象的一张金名片,是反映城乡居民综合素质的一面明镜。今年年初,我县发出总动员,将利用一年的时间,围绕创建最干净家园的目标,在全县范围内广泛深入开展“垃圾革命”专项行动。县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全面推进“垃圾革命”被纳入2018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年终临近,“垃圾革命”进展如何?记者就此进行了专门采访。

  记者了解到,每天清晨,县城人民大道上,一阵轻快的音乐声响起,清扫车、洒水车,沿着主干道相继而过,用干净唤醒全新的一天。各乡镇大街小巷里,穿着荧光橙制服的环卫工人,早已开工,一辆辆大大小小的清运车走街串巷,收走满箱的垃圾,有的还用水枪清洗一番,他们用朴实的劳动给予小镇真实的清洁。在乡村,保洁人员或清扫路面,或清理河道,家家户户也纷纷出动,打扫门户、打理庭院,还有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奔忙于城镇村庄,宣传倡议、志愿服务,苍南大地上,绿意逐渐呈现。大家纷纷赞叹:家乡越来越干净,越来越漂亮了。

  随着“垃圾革命”的深入,各地环境面貌的变化有目共睹,而这背后凝聚着各级政府的重视与投入、各个部门的支持与配合,以及广大群众的参与和维护。记者从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农办等部门获悉,今年以来,我县以“基础设施大提速、收集转运大提升、源头管控大整治、遗留问题大整改、居民素质大提高”五大行动为载体,整治城乡环境,推动垃圾分类。截止目前,全县垃圾入库清运总量450233吨,日均清运量1348吨,实现了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日销;全县已有109个村完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村创建,城镇垃圾分类完成总覆盖率达61.14%,全县垃圾分类成效进一步明显,逐渐从低层次保洁清运向垃圾分类“三化四分”转变。

  据悉,今年以来,我县相继出台了《关于开展“垃圾革命”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苍南县垃圾革命专项行动考核办法》等文件,用制度保障专项行动常态化展开。而云岩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扩容提升后,垃圾日处理能力提升到1400吨,已基本具备垃圾均衡处置能力。同时,马站赤岭头垃圾填埋场扩容提升工程启动,作为垃圾焚烧后飞灰固化无害化处置场并发挥全县生活垃圾应急处置场作用,我县垃圾处理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提速。

  为深入推进“垃圾革命”,全县19个乡镇环卫保洁外包投入经费由原来的1.2亿元增加到近2.5亿元,新建垃圾中转站10座,投放四色分类垃圾桶17462个,实施分类收集垃圾收运车辆1820辆,配有垃圾转运车辆69辆,道路清扫洒水车18辆,密闭式易腐垃圾收集车12辆,全县274家餐饮单位的泔水和328家餐厅的废弃油脂也得到集中收运处置,各地垃圾收集转运得到进一步提升,源头管控能力进一步加强。此外,龙港镇新美洲垃圾堆场完成生态修复,马站赤岭头渗滤液提升工程按时完工,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在“垃圾革命”工作中,我县还科学运用考核指挥棒,以监督考核手段强化工作落实,以工作机制倒逼目标深化推进,有效确保了“垃圾革命”专项行动快速见成效。(记者 陈薇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