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从“硬件安装”到“软件升级”—— 苍南农村综合改革软硬兼施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2日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中对口村

  从发动“垃圾革命”到“一打三整治”,再到“生态旅游”,苍南的农村综合改革已不仅仅停留在“硬件设施”的整治,近年来更开始积极探索“软件设施”的建设,进行一场“高标准”升级。改革开放40年来,苍南的农村环境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龙港镇中对口村近年来通过农房聚集、垃圾分类、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五水共治”等举措,成为了乡村振兴的样板村。走入中对口村,如同置身于公园之内,小桥、流水、游步道,鳞次栉比的凉亭,构成了一幅浙南美丽乡村的美景。晚饭后,在村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居住的老人或三五成群悠闲散步,或七八人下棋喝茶,一派怡然自得的景象……

  “现在我们就是要打造‘公园式’的居住环境,让村民们切实感受到‘人在村中,村在花园中’,‘美丽乡村是我家,这里不比城里差’。”该村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中对口村坚持以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贯彻全面振兴乡村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目标,继续深度推进山水林田居综合整治和改造,相继荣获“省级生态文明基地”“省美丽乡村精品村”“省级垃圾分类示范村”“省3A旅游乡村景区”等荣誉称号。

  14年前,马站镇中魁村还是一个贫困小山村,在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大背景下,中魁村转变成了如今的“国家级生态村”。环境整洁优美、空气清新,如今村里种植的波斯菊正是盛开时节,每天引来成百上千的游客前来拍照观光。

  村里还是四季柚种植专业村,培育了近700亩的四季柚主题公园,成立四季柚合作社,并给四季柚贴上可溯源的标牌标识“身份证”,走上了“规范化管理、规模化经营”的路子,借力互联网拓宽营销渠道,将四季柚加工成柚子茶、柚皮糖等食品,延伸四季柚产业链。全村人均纯收入从2007年的6500元增加到2017年的17500元,成功实现“一个产业带动一村人,一个果品致富一方人”的美好愿望,率先走向乡村振兴。

  位于矾山镇的福德湾村已经走过600多年沧桑岁月,因矾而生、因矾而兴,也因矾而衰。如今村里利用遗存的工业旧址和一条古村,发展乡村旅游、非遗体验、民宿业,成了历史遗留下的风韵美景。(科技金融时报 记者 孙常云)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