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回家(报告文学)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1日 来源:人民日报

  □黄传会

  今年9月1日,由中国海军导弹护卫舰芜湖舰、邯郸舰和综合补给舰东平湖舰组成的第三十批护航编队,抵达亚丁湾预定海域。自2008年12月海军派出首批护航编队,10年来,中国共有90艘战舰参与护航行动,安全接护6000余艘中外船舶。

  劈波斩浪,历尽艰辛,其间发生诸多惊心动魄的故事。本文讲述的是其中的一件,堪称真实版的《红海行动》……

  ——题记

  1

  当也门索科特拉岛的导游阿里,告诉阿美和布蓝,“战争爆发了,你们走不了了”,两个万里迢迢来旅游的中国姑娘,顿时陷入无助。

  阿美从中央美院设计系毕业后,在一家报社做美编。她酷爱旅游,曾经去过阿联酋、伊朗、埃及等国。一次她和伙伴去伊朗旅游,住的是小公寓。她们想买点羊肉自己炖着吃,到了肉摊前,发现谁也没带钱,那位卖肉的大叔将大半只约70美元的羊腿包好,让她们先拿走。她们挺为难,大叔却执拗地坚持着,还说“‘秦’,朋友”。伊朗老百姓称呼中国游客为“秦”。有专家认为,英文china,就是由“秦”(chin)的译音而来。

  布蓝在天津一所大学当老师。

  有一次,两位闺蜜在寻找新的旅游地时,阿美发现网站正在推介也门共和国索科特拉岛(简称索岛)。索岛位于阿拉伯海和亚丁湾的交汇处,距离阿拉伯半岛350公里,是也门共和国一个省。1800万年前,索岛便与大陆板块隔绝,岛上37%的植物、90%的爬行动物都是独有生物。

  阿美发给布蓝两张照片,是两种珍稀植物,龙血树和沙漠玫瑰。龙血树树干挺拔,树冠像是盘旋飞行的飞碟;沙漠玫瑰树皮像橡胶般闪闪发光,枝干顶端长着漂亮的粉红色花朵。

  布蓝当即回复:“就它!”

  2015年3月21日,阿美和布蓝抵达迪拜,再转航班。一个半小时后,班机降落在索岛省会哈迪布市简易机场。

  一位又黑又瘦的小伙子,上身衬衫下身长裙,站在出口处接站。“欢迎你们来索岛旅游!”他自我介绍,是旅行社的经理兼导游叫阿里。

  接下来几天,她们在阿里的陪同下,忘情地游玩……

  3月27日,是在索岛规划行程的最后一天。

  从早上开始,阿里的电话特别多,神色有些异常。傍晚,阿里严肃地说:“你们明天走不了了,我国首都萨那昨天遭到轰炸。”

  阿美不解:“萨那遭到轰炸,我们为什么走不了?”

  阿里叹了口气,“战争开始了。现在,没有得到允许,任何民航飞机都不可以运营。你们明天的回程航班肯定会被取消。”

  出发前,阿美从网上也搜寻过也门的局势,这个国家有内乱,但没说不让旅游,她做梦都没想到会出这档事。

  阿美暗暗叮嘱自己不能乱了分寸,她问阿里:“还有其他什么办法吗?”

  阿里用双手抹了抹脸,说:“你们刚到那天,X国的一位王子也来索岛旅游。明天私人飞机会过来接他,如果得到允许,你们就可以搭乘飞机离开这里。”

  第二天清晨赶到机场。王子的车队也到了。机场一位工作人员拿着纸笔走到游客中间,要求大家把自己的国籍、姓名和护照号码写在纸上。

  等了两个多小时,那位工作人员对游客们喊道:“大家回去吧,走不了了!”

  阿里对阿美她们说:“王子已经做了最大的努力,只是想搭机的游客太多,无法甄别每个人的身份。他表示非常遗憾!”他又安慰道:“王子说了,他回去后会帮大家想办法的,你们先别着急。”

  一阵轰鸣声传来,阿美抬头一看,私人飞机已经腾空而去。

  布蓝一脸苦相:“被扔在这么个岛上,谁还会想着咱们?管咱们?”

  阿美故作镇静:“天无绝人之路……”

  2

  万里迢迢亚丁湾,几多风浪几多险?

  3月26日,由临沂舰、潍坊舰和微山湖舰组成的中国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正在亚丁湾执行第825批次护航任务。

  傍晚,编队接到海军蓝盾指挥所急电:也门局势恶化,我国政府决定撤侨。编队立即向也门亚丁港、荷台达港海域机动,听令撤侨。

  撤侨是一个国家的政府通过外交手段,把侨居在他国的本国公民撤回本国的外交行为。新中国成立后,或由于居住国内乱等变化,或由于居住国排华,或由于居住国天灾,我国政府组织了近20次撤侨行动。

  这一次,是我国首次动用军舰直接靠泊外国港口撤侨,首次在交战区域炮火威胁下撤侨。

  28日晨,海军蓝盾指挥所电令:临沂舰29日担负也门亚丁港约140名中国公民撤离任务;潍坊舰、微山湖舰30日担负荷台达港约450名中国公民撤离任务。将撤离人员全部护送至吉布提。

  29日12时10分。

  中国驻亚丁总领事馆电告护航编队,临沂舰进出港事宜协调完毕,首批撤离的124人已经在亚丁港马拉多功能码头集结。

  13时46分,临沂舰慢慢朝码头驶来,舷旁悬挂着大红横幅:“祖国派军舰接亲人们回家!”

  人们激动万分,禁不住齐声高喊:“祖国万岁!”“解放军万岁!”

  仅用39分钟,临沂舰顺利接收124名撤离人员后,向吉布提港疾驰而去……

  3

  3月29日。

  阿里一大早来到旅馆,对阿美和布蓝说:“我突然想起来,我们岛上有一支中国医疗队。”

  “中国医疗队?”阿美两眼一亮,“是中国政府派来的医疗队吗?”

  阿里点头:“对!记得我很小的时候,中国政府就派医疗队来索岛了。我想,如果局势真恶化了,医疗队也会撤走的,你们可以跟他们一起走!我的哥哥在医疗队帮助干些杂事,刚才我打听了,医疗队那边好像还没有撤离的意思。”

  阿美心绪放松了些。

  第二天早晨,阿里兴冲冲地跑来,对阿美说:“中国驻X国大使馆打电话来,‘找两名中国来索岛旅游的游客’,要你们赶紧回电话。”

  “大使馆怎么知道我们到这里旅游?”阿美满脸糊涂。

  “王子走的时候,不是要大家的国籍、姓名和联系方式了吗?一定是他将你们的情况通报给中国大使馆。”阿里催促道:“还不赶紧给你们的大使馆打电话!”

  阿美用阿里提供的号码拨通了电话,她使劲儿控制住才没让泪水流出来,“大使馆同志,我叫阿美,现在我和同伴布蓝在也门的索岛旅游,遇到了困难,无法回国了。”

  对方安慰道:“你们先别着急。咱们国家已经考虑从也门撤侨了。鉴于索岛归属也门共和国,建议你们将情况向我国驻也门亚丁总领事馆汇报。请你记一下亚丁总领事馆的电话号码。”

  “太好了,赶紧跟亚丁总领事馆联系啊!”阿里听到后马上说。

  电话顺利拨通了,传来一位有些沙哑的男子声音:“你好,这里是中国驻也门亚丁总领事馆,我是马冀忠领事。”

  阿美又将情况向马领事汇报了一遍,马领事说:“昨天在亚丁的中国公民刚刚被撤离走,请你们放心,肯定不会忘了你们!”

  “中国”“公民”这两个司空见惯的词语,此时听起来却分外亲切。阿美憋了一天的泪水,奔涌而出。

  马领事又说:“索岛有一支中国医疗队,建议你们与他们取得联系。”

  放下电话,阿美对布蓝和阿里说:“走,赶紧去医疗队!”

  中国医疗队在当地一家医院里,离旅馆走路也就十几分钟。

  医院比较简陋,只有两排平房,房前有几株椰枣树。队长秦拓一见面,便开玩笑:“嘿,两位姑娘真是大胆,竟敢跑来索岛旅游,这下回不去了,哭鼻子了吧?”

  秦拓介绍,这所医院是索岛最好的公立医院。驻索岛中国医疗队是中国赴也门医疗队中的一支小分队,共7名医护人员,由辽宁抚顺市卫生系统组建,2013年11月上岛。

  秦拓宽慰道:“我们现在是患难与共、风雨同舟了,有什么情况我会及时通知你们的!”

  从医疗队出来,阿美和布蓝觉得放心多了。3月31日中午。

  阿里满头大汗跑来,说:“刚才中国驻阿曼大使馆的工作人员打来电话,问到索岛旅游的两名中国游客的联系方法,让你们赶紧给他回电话。”

  布蓝觉得有些奇怪,驻阿曼大使馆怎么知道我们的情况?

  “哎呀,真快,他们这么快就找来了。”阿美告诉布蓝,早晨趁着旅馆网速快的时间段,她与阿曼的一个朋友联系上了,把自己在索岛的遭遇告诉了他,那位朋友在阿曼外交部工作,阿美请他将她们的情况转告中国驻阿曼大使馆。没想到,大使馆这么快就找来了。

  (转载自《人民日报》2018年12月10日)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