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经济新闻

五大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不动产登记中心让群众共享“红利”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2月11日消息:今年以来,县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通过强化窗口作风、全面提速提效、推广线上登记、落实便捷服务、推行“一测多用”等一系列举措助力营商环境提升,取得了一定成效。

  强化作风,打造规范廉洁的不动产窗口。该中心切实注重提速提效,全面压缩各类登记办理时限。于9月4日正式发文进一步压缩40项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承诺时限平均压缩50%左右。另外,通过“一窗受理云平台”预受理的各类登记,办理时限压缩到2个工作日以内,抵押首次登记压缩至1个工作日;通过“银行预受理平台”加“直通车”服务的抵押首次登记压缩至1个工作日;企业为自身担保的抵押首次登记压缩至4个小时。

  开拓创新,倾力打造网上登记服务平台。该中心以改革创新为突破点,在温州市率先开展不动产登记“四化工程”建设试点,着力提高不动产登记标准化、网络化、无纸化和智能化水平。不断完善信息平台建设,逐步打通与不动产登记业务相关部门的“信息孤岛”,积极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于5月开通不动产登记“银行预受理平台”,实现抵押登记、注销登记、预告登记无纸化网上办公。截至11月底,已线上办理抵押登记1541件,抵押注销685件,预告登记83件。于7月开通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云平台”,可足不出户办理网上预约、办件进度查询,不动产权属查询,以及各类登记的预受理。截至11月底,通过云平台办理登记预受理332件。

  精简流程,积极落实各项惠企利企服务。如企业凭不动产权证便可直接办理抵押登记,不动产登记中心受理后承诺四小时办结;对为自身贷款提供担保的企业,包括抵押人为国有企业、集体所有制企业(村集体企业和村经济合作社除外)、中外合资企业等法人组织,申请抵押登记时不需要提供企业章程与股东决议;对企业申请不动产登记除执法部门有明确函告因违章建筑要求暂缓办理的情形外,不主动进行函询或抄告,直接对合法建筑进行登记;对已取得土地使用权证、地上房屋已经建成但未取得房屋所有权证的项目,可以办理土地使用权抵押和转移登记。

  该中心还建立健全“多测合一、一测多用”的不动产测量制度,各类测量统一采用1980西安坐标系统,在进行供地勘查定界时,测量机构同时完成满足不动产登记的权籍调查成果,待国有土地使用权合同签订后,立即进行不动产权籍调查成果入库,缩短国有土地使用权首次登记时间。竣工时,土地复核验收和不动产权籍调查相关工作,与住建部门的竣工测量、房产面积量算同时进行,实行多测合一,避免重复测量,有效缩短企业办证时间和测绘成本。(县国土局)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