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名医华心农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0日 来源:

华心农(中)在政协苍南县第二届会议上

  华松国

  华心农又名华业耕,生于1918年正月廿二日,沿浦下埠头人,1933年秋毕业于温州瓯海中学,1933年底至1937年在温州学习中医,师从温州名医金慎之,1938年至1959年三月,先后在沿浦、霞关联合诊所、矾山卫生所、平阳县人民医院任中医师,1959年三月至1984年八月在马站区卫生院任中医师,1984年八月至1987年五月任政协苍南县第二届委员会专职副主席,1987年六月退休。

  他早年曾参加蒲区抗日救亡运动,并于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担任鼎平县蒲区区委统战委员,1940年至1941年任蒲城乡回澜小学(沿浦小学前身)校长,以学校为据点,开展地下革命活动。1941年,在白色恐怖下,由于叛徒出卖,他被迫与组织失去联系。1958年“肃反”运动中,由于极“左”路线的干扰,他被错误处理,“文革”期间又惨遭严重迫害。1981年五月,他蒙受几十年的历史错案终于得到了平反并落实了政策。

  难能可贵的是,他在遭受政治挫折和不公正待遇的漫长岁月里,没有因此而消沉,始终坚信党是正确英明的,沉冤总有一天会得到昭雪,并更加潜心钻研中医学,精益求精,尤其对麻疹、肾结石、肝炎、中风、钩虫病、伤科、妇科等疑难病症,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疗法,而且他“不为良相,愿为良医”,济世救人,因此名闻遐迩,深受民众的爱戴和尊敬。在我县最早被评为中医内科主治医师和副主任医师,并担任苍南县中医学会理事长和苍南县耳穴工程学会理事长,为中医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所以《温州中医药文化志》将他载入,并这样写道:“其熟读典籍,善用经方治疗内妇儿科疾病,在浙闽交界有较高的声望”。他身材魁梧,坚毅慈祥,不但医术精湛,而且武功高强,青少年时期把瑞安籍的拳师昌林师请到家里教拳,学了南拳,又学太极拳,一直坚持锻炼,到晚年炼就了一身内功和气功,不仅用以健身,还用以帮人治疗。

  他于1990年12月1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七十三岁。时任瑞安市委书记刘晓骅到其老家参加追悼会,苍南县四套班子和市县有关单位等均敬送花圈。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