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母亲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0日 来源:

  杨勇

  母亲这辈子很节俭,节俭到我怀疑她这辈子是来受苦受难的。

  几个月前,妈与爸神秘兮兮的,有一天,妈很严肃大方地对我说,想把坟墓简单理一理,爸在旁边补充说,只是弄些石头圈一下,矮矮的,高出地面二三十公分,不是椅子坟,不会与政府政策有冲突。我说好的好的,免得我到时候找不到坟墓。母亲显得很开心,见我没反对,便开始数落爸爸天天什么政府什么政策,就这样用石头圈一下,又违反了什么呢?

  去年夏天,妈见我用手机拍照,若有所思地说,你爸都75了,妈也要70了,"老人像"该要拍了,到时候"老人家倒下来",照片拍起来难看倒霉的。我怕母亲伤感,便说:“现在不流行老人像了,万一有一天你与爸走了,这老人像看上去很吓人,只能挂在老家,到时候我给你拍张时髦的,可以挂在我的书房,伴我身边。”妈很开心,知道儿子最心疼她!

  母亲这辈子很不幸,幸运的是嫁给了当校长的父亲。但这种幸运给母亲带来更大的不幸,印象中父母常吵架,直到我读初二的时候,有一天,我瞪着父亲,嗡声地说:你再大声地对妈妈嚷嚷看!

  从此,母亲开始占了上风,凡是我在家,父亲不敢嚷嚷。后来,姐嫁人,有了外甥,我也有了儿子,父亲完全处于下风。

  ……

  前天,回老家,路上,远远地看到妈,从河头菜市场买菜回来,我叫妈坐上车。

  妈很开心地说:你已看出我来啦!我半是恭维半是认真地说:妈,如果连你我都认不出,这家还能回吗?

  妈妈羞涩而又幸福地笑了。

  到了家,爸满头大汗地在烧菜,我打了声招呼便在门口吹风。

  老家的风很凉,东面是杨家尖,南面是云台山,西面远远地便是望州山。我不只一次地想在老家后院盖个干净的二层楼,但终未如愿。

  尾叔在隔壁,问了些事,我亮着喉咙隔墙回答,在农村,向来就是这样说话,现在村子里只剩几个老人,连鸡鸭狗也没人养,我的嗓音在黄昏的村庄更显得粗。

  妈盛来了饭,或许是饿的缘故,一下子我便吃了一碗,妈又盛了一碗给我,说:“这菜干肉丸好吃不好吃?这西瓜是堂哥种的,送了两个;葡萄是你送来的,一箱还没吃完;这蛏子冰起来特别好吃。”

  爸爸先要喝酒,特别喜欢在夏天喝杨梅酒,小时候我会从爸爸的酒碗里夹几个杨梅。

  爸爸满意地喝了半碗杨梅酒,又要倒,妈妈便开始数落爸爸:你爸呢,这辈子就喜欢杨梅酒,你看你看,这2大瓶,不到一个月就给他吃光光。

  我没有插话,爸爸喝了一辈子酒,妈妈唠叨了爸爸一辈子。特别是我在家的时候,妈妈便从对爸爸唠叨改为批评教育,而且很有效。

  母亲看看我的脸,不再唠叨,又忧郁起来。

  我想,一个男人,快乐便是大口大口地喝酒;一个女人,快乐应该是有大把大把的钱;让一个受够苦难的母亲骄傲的,或许也是大把大把的钱。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