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读书  -> 正文读书

《钵水斋书翰选粹》序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6日 来源:

《钵水斋书翰选粹》近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刘永翔 

  平阳苏丈钵水,余忘年友也。禀悲悯之性,生多难之邦。少日奔走革命,陷狱七年;中岁身丁倭难,设肆渝州;晚陷防川,远谪粟末。仅脱丙丁之劫,终逢更化之朝。以拔俗之姿,挟超人之慧,文史哲兼通,诗书画并擅。平生交游多嵚奇历落之士,无间儒林文苑、魏阙江湖也。相见则诗酒唱酬,暌违则信函寄递,家国之事,风雨之声,读书之得,米盐之微,无不及之者。余尝理董丈之诗稿,平生遭际,一一在目,觉其豪也,亦婉也:情也,亦理也;诗也,亦史也。然则丈之诗与夫往来函札,均国之史料无疑也,史家所当胼手胝足以搜求者也。且其中笔精墨妙之伙,妙品逸品之繁,亦骨董家所寤寐思服而不得者也。

  丈既怛化,哲嗣春生、女公子月笑检其遗箧,得丈与友朋往复书札六百余通。中有李宣龚、马一浮、吕澂、许宝骙、章士钊、沈尹默、林志钧、钱钟书、冒效鲁、陈兼与、瞿宣颖、孙大雨、吴忠匡、徐澄宇、汪旭初、赵朴初、缪钺、夏承焘、谭其骧、陆俨少诸名公手札,富矣庶矣,真宝山之积也!月笑细加纂集,题曰“苏渊雷往来信札”,付书社印行。今岁为丈诞生一百一十周年,又择其尤者二百通,益以丈自书《出关诗稿》,为《钵水斋书翰选粹》,且为之释文,以便读者,真无量大功德也!

  余所居迩于丈寓,丈在世时,欲见则见,欲电则电,故未尝通函于丈,丈亦未尝赐札于我也。故是书所收无余一字,顾余字劣,无则反可藉以藏拙,不足为憾也。所引为深憾者,无丈见赐之牍耳。人谓相熟者不拘形迹,然亦竟了无痕迹如是乎?

  虽然,余固尝留痕于丈之遗著矣,为丈理董时所作序跋是也,顾迄今尚有佛头著秽之悔。不意春生兄又委余为兹选作序,自忖未尝服劳,有攘功之嫌,更有相形之惧,谢之。然固辞而不获已也,因览全书一过,又腼颜此笔涂鸦而留痕于此矣。戊戌九月重阳日龙游刘永翔序于海上之蓬远楼。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