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庄海伦: 传播安防知识的“网红”警花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6日 来源:

  24岁的庄海伦是苍南县公安局灵溪中心派出所中兴警务室社区民警。2017年她走出校园走进社区,初生牛犊不怕虎,成为警务室的“大当家”。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中,她以求知之眼探索警务之社区,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社区,力求创新,引起各方关注,是群众眼中的社区“红人”警花。

  从无到有,打造温州市第一家警营室外安防体验区。面对警务室后面一块杂草丛生的荒地,她从刚开始动工铲杂草就有不少老百姓路过时常说“把这一块整治起来太好了,以后没有蚊虫了还能带孙子来散步学习,这是一项民生工程,大快人心啊。”于是,她便在工作之余担起了室外安防体验区的全面设计师,一个月中,没有设计经验的她只能每天在网上收集素材,编写材料到凌晨。从无到有,成功打造出温州市第一家警营室外安防体验区。室外安防体验区充分发挥地处水景公园入口的优势并以植物林般的清新自然环境,集合反诈、消防、禁毒、交通、普法等七大宣传区域打造24小时开放、全民共享、“惠及百姓”的警民互动平台更是成为学校的户外法制宣传教育基地。各级领导纷纷给予高度评价,各地同行和参观群众纷至沓来,成了网红警务室。同时,也引起了新闻媒体广泛关注和群众的点赞,庄海伦便成了社区“红人”。

  作为法制小教员,她不但主动走进校园法制宣传她还更是组织师生走出校园上户外安全课程。让他们在身临其境的体验中增强应急处置和避险逃生的本能技巧,利用学校所学,传授学生“防狼术”,有效提升学生们“心防”能力。

  作为电视台警花情报站的一名编外记者,她时常在摄像头前解读发生在身边的“玉苍警事”,更是用镜头记录社区工作,将普法宣传作为工作重点走进社区、企业、学校、家庭。用话筒传递社区平安事,用脚板丈量辖区一方土地。

  她积极推进云上警务创新工作。针对人难管、场所难管,房难管社区三难,她用科技解决实际,创智慧警务新模式。作为全局人证系统试点警务室,人证系统、信息采集APP在辖区内试点推开,推动重点人员“在线管控”并实现企业场所“互动管理”。针对辖区娱乐场所多的现状创新探索“云上场所三色管理法”,对重点娱乐场所以远程监控中心为依托,通过可视化视频语音系统将视频监控、智慧消防、人脸识别、应急广播集成管理平台,并将感知数据实时上传,第一时间实现智能报警、动态监测和同步指挥,推行以来实现场所警情下降15%以上。

  以民为本,以勤为径,扎根基层,润物无声。不做看客,敢做新时代“弄潮儿”,小小青荷,警务初成。她说,既要做社区的“红人”,更要做的是法制安全的传播者。(叶其念)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