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古镇寻梦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4日 来源:

  陈又陈

  曾经走过的小街小巷,格外留恋;曾经坐过的小河小船,令人回味,逝去的往事总难弃难离。

  早年的金乡小街,蒲城小巷,还有白沙河雨天坐篷船的缕缕情思,时在梦中徘徊。回味当年记忆总想从相似的古镇中去寻找......

  江南古镇大同小异,周庄与乌镇名气最大,已去过多次,今年秋末我走马观花三四天,再速游四个古镇,感悟不菲。

  第一天从苏州坐地铁直达同里,已晚,小雨,客少。一种超凡脱俗的清新与远离闹市的寂静扑面而来。这里是以河成街,桥街相连,依河筑屋,家家邻水,水镇一体。小镇几乎全是湖泊围绕,窄小的河流成网状,河上的小游船因客少而停泊一起,河边排排饭滩,夜灯沿房沿河而亮,到处幽情暗伏,古韵十足。人在河边行走,总有种穿越时空,回归久远年代的感觉。只见三三五五,游人匆匆;街头巷尾,灯光点点;条条长巷,静静密密。街头有一古戏台吸引了少许游人,彩色霓红灯照得人有点离奇。

  清静,是对同里的初感。

  第二天又坐地铁从起站同里到末站木渎。这里感觉热闹些,是江南唯一的园林式古镇,河道稍比同里宽,石桥古味更浓。虽只有一条长长的主街,却建筑典雅,闹中有静。近年来有关木渎的影视作品不少,给古老的建筑蒙上一层久远年代梦幻般色彩,增添了游人的好奇。

  严家花园人气最旺,长长队伍,人流相拥,加上导游极力渲染这是某某某某大名人的故居,更勾住了人入园一睹的欲望。园内有一种大观园般的感受,那古宅园林布局特异,二层长廊可观树花与河塘,秋荷盛开,赏人甚多。

  我重复穿梭于古街,总难以找到梦中曾经有过的点点遗影。后再到其他几处园林建筑,近乎相似。

  古味,是对木渎的印象。

  第三天去甪直,之前不识“甪”字,在网上打了半天还打不出来,也不会念。看到游览图才知道,原来古镇的地型就是“甪”状,因型得名。

  甪直水乡古镇已有2500年的文明历史,古迹、古桥、古街、古

  宅都成为宝贵的古老文化。在这里还看到有1300多年历史的古银杏树,我围着树转了好几圈,有点发愣,深感人类如此渺小。

  这里有建于清同治九年的沈宅,宅院建筑布局亦仕亦商、前店后宅、左坊右铺。电视剧红楼梦、围城、洒向人间都是爱等在此拍摄过。还有萧宅、王韬纪念馆、叶圣陶纪念馆、万盛米行等。江南文化园是现代建筑,有文化、生态、风情等不同层次的主题。园内仿古大戏台相当雄伟,恰是阳光偏西,蓝天衬托,戏台上正在表演大型舞蹈节目,古今结合,光乐生辉,格外引人。

  晚霞残辉与华灯初上交融之际,正是人们茶余饭后之时。文化园西面是一排长长的“凉篷下”街路,河边的“美人靠”上坐满游人。在点点灯光照耀下,河面、游船、桥头与街路等画面都显得特别幽香。神秘的小巷与古味的河水互映,渐暗的夜色与柔情的灯光相拥,呈现的是一派悠悠情思中最易发无限乡愁的田家旧影晚照。

  美艳,是对甪直的评价。

  苏州回来又到了绍兴安昌古镇,没想到,这里更亲切感,这里的“凉篷下”更多更完美,太像我县早年白沙一带的街景了。

  灯火起,夜阑珊,河水波动着点点灯光,灯光照在有千百年历史的石路上,显得异常苍老。这里竟留有千年前的古桥,周边长满草藤。从街、河、埠、桥、店、宅的点点旧痕中可以想像当年的街市繁华与绍兴师爷的盛况。“庭树不知人去尽,春来还发旧时花”。河边古房内坐着风烛残年的老者,她们还在做当年的纸线活。人世沧桑,岁月无情。老人们习惯于简朴的人生之道,守候的是古居旧俗,心存的却是故情难舍。

  我穿过街巷,连片的家店前一排排挂满酱油肉、酱油鸭以及成片摊上有梅干菜之类的干货,那种氛围就像早年农村过年。站在桥上,移目神注之中,更勾起了对金乡、蒲城与白沙的回忆,当年的情景仿佛就在眼前。那熟悉,好奇,惋惜,憧憬一齐涌上心来。

  近情,是对安昌的感觉。

  或许在乡村振兴战略下,我县的金乡古镇新迹不久会有所重现,蒲城的小巷也会更有浓色,白沙河一带的人气或许会更旺。

  期待着。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