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徒步玉苍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4日 来源:

  上个周末,天好人闲,随“志在行”徒步俱乐部行走玉苍古道。

  上午八点正,我提前到达出发集合地,发现新老朋友,互致问好,心情如早晨一样明朗。我们从玉苍山的东面浦亭出发,沿着浦亭玉泉公园上山,先是一大段的上坡路,路是前几年刚修建的,路况甚好。刚走时很快,有点气喘,口渴,耳朵有些堵,差一点感觉自己就接不上去,想想总不能落伍放弃吧,所以就一步坚持下一步。坚持,坚持再坚持,走了两个多小时13多公里山路,终于到达玉苍山著名的蘑菇石。以前看玉苍山的这块蘑菇石,不论是看宣传册上的彩色图,还是看风景区里的指示牌,都是隔着或远或近的距离。这次站在蘑菇石的旁边,下边,那么近,一看就像石头在鼻梁顶,摆几个pose就能把它整个拢入镜头,与人一体,我便有点小小的虚荣感,也增强自信心。摸着酸痛的双腿,我明白了徒步的意义,我体会到老驴友所说的,徒步是某种意义上的苦行,完全凭个人能力而不是外力,靠自己腿脚而不是其他,一步一步地丈量着行旅的一点一滴,走出通往目的地的前进轨迹。

  平时行路,我基本上会走在前面。首先,自己感觉不会落后,心理影响生理。其次拥有自由的时间休息。同样的路途和行程,倘若落在后面,我就有一种要紧追别人才不会落下的感觉,主动会比被动好。我们团队的张队长除外,他总是走在后面。当然,他不是腿软,而是是为了压阵,为了确保每位队员先于他安全抵达。

  中午,在玉苍山庄用完午餐后,我继续随队走到山顶。在玉苍最高处921.5m的“玉苍顶峰”石碑前拍了张纪念照,我蹲着照相,表示对高度的臣服,也纪念生命中某一天的登临。尔后,我们一一走过“仙人碇步”“双指峰”“仙女浴池”“小天池”“玉蟹洞”“石象洞”等众多千奇百怪的石头、峰峦、湖泊和洞穴。

  玉苍山被誉为苍南县西部的“众山之祖”,苍南县的县名据说就是由玉苍山之南而得。作为我县目前唯一的的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玉苍山依稀还是老样子。从摩天岭下来已是下午两点多钟,犹有三三两两游客上上下下。我路过法云寺,安静深幽。寺外溪涧里一群红鱼正快乐地游来游去。

  说起来,我到玉苍山不下n次。这次徒步经过,从山下到山顶,从平路到上坡,从乏累到放松,其间走过山道,跃过石堆,跨过涧桥,邂逅许多怪石。以前只能远远观看的玉苍石头,这一次我如此近距离打量和观察它们,用眼和手抚摸,用心和情感受它们的形状和质感,突兀和傲立,孤独和卓然。因为徒步有友,有你的埔坪卤鹅,她的特别点心,我的山东冬挑,有摄影师李先生的用心拍摄,有直下摩天岭(好汉坡)时的美女合影,有大家互相挽扶的攀援,有说说笑笑的故事,有一路的音乐,清新的山风,远眺的风物,这些细节让记忆饱满生动,因而我想,我这才到过玉苍山。

  以后,若打开日子的素笺,玉苍山会很真实很有重量地栖息其中,成为一块形而上的石块,或还飘着一枚秋叶,垒砌着记忆的一角,像这个沉甸甸的秋天行走,每每迈步,就踩出秋天的声音和光芒。(文 张耀辉 摄影 张传君)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