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世事沧桑 人生无常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3日 来源:

  陈克勇

  在我的骨子里总有些悲观的情结,我常会想起臧克家的“老马”,“这一刻不知下一刻的命”。当然,那是诗人在旧社会写的诗篇。但不管在哪个社会,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福祸,这似乎是亘古不变的定理。

  人生世事充满了变数。

  曾看到一篇文章,说一个中年人向朋友诉苦,说自己的女儿成绩一般,人又瘦小,还偷懒。朋友问他,女儿多大,他说,10多岁了。他朋友哈哈大笑说,别急,小姑娘,变数多着呢!果然,没过几年,小女孩发育了,成长了,高中毕业,亭亭玉立,丑小鸭成了白天鹅,还考上的重点大学。

  是呀,民间就有言:女大十八变,而男大呢?就说七十二变也不为过。

  说起人生难测的例子,真可以信手拈来,不胜枚举。

  那些过去高考都要复读后才考上的,现在成了亿万富翁,有的……

  有的人,年纪那么大了,都当上元帅了、戎马生涯,身经百战,也许做梦都梦不到晚年会大难临头;一位许多人曾祝他永远健康的在抗日战争中有过功绩的军事家,突然之间,他和他的家人,命染黄沙。就是江湖上的算命先生,也不敢这样算。

  想起好些伟人、名人、文人,有的三起三落;有的曾被打成右派,后成为治国有方的总理;有的写出许多传世的名作,某天夜里却在太平湖畔一而再、再而三地犹豫、徘徊,最后还是投湖自尽;有的年轻时就写出了名篇,后又流放新疆,文革后,又当上文化部长,现在年老了,还活跃在中国的文坛上。唉!这些几乎众所周知的例子,说多了就没意思了,难道他们不感慨人生的多变吗?

  就我们年纪大些的小百姓来说,对人生无常也深有感触。年轻时拿过30元的月工资,1962年,鸡蛋卖2元多一斤,一月的工资只能买10多斤鸡蛋或10多斤私粮……更可怕是许许多多的人还曾失业,为生计而绞尽恼汁,为生存而奔波……而现在,一般来说,夫妇俩的月收入都超过了万元。也只有几十年吧?几十年的变化令人惊喜,令人惊讶!

  然而,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平民百姓的一些难料的小灾小恙或大难也许会突然来临,不期而遇。一位女士微信中说:“说起世事无常,我有切身体会。在九月份,我就是那么一摔,使右肩膀脱臼、骨折,导致手术住院,现在还在家请假休息。许多人问我怎么摔的,我通常的回复是,脚一踩空,向前一扑,没啥技术含量的摔法。如今还有些酸疼,所以,‘人无百日好,花无百日红’的道理,我深深懂得。”

  我以为,“人无百日好,花无百日红”也有积极的含义,那就是:居安思危。

  然而,过分的思危又无必要,就像网上常说的,昨天已经过去,明天尚未到来,最重要的还是,活在当下,把握现在。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虽然有些消极,但有时也只能这样,把钟敲得准时些,清晰些,响亮些。

  一个人,现在幸福了,并不等于以后一定幸福,灾祸也许会成为不速之客,当然,现在苦难也不等于永远苦难,厄运忠实的姐妹便是希望,所以世事难测,人生充满了变数。大而言之,这是天道。伟人早就说过,人间正道是沧桑!

  前些日子,在看中央台一套的“索玛花开”,结局竟是“王书记”的爱人突然因公发生意外事故,抢救无效。五对新人的集体婚礼变成了四对。编剧也许是为表现一个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崇高情怀,但也正是人生无常的写照。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