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文娱  -> 正文文娱

《无名之辈》编剧雷志龙:故事中的每一个人都是我们的缩影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30日 来源:

  近日,由陈建斌、任素汐、章宇主演的荒诞喜剧电影《无名之辈》上映,这是青年编剧雷志龙继《你好,疯子!》后的又一部电影新作,展现了小人物的大理想。有网友评价,这是一部极有可能成为11月国产票房黑马的国产电影。目前在豆瓣上该片评分高达8.3分,是今年以来国产电影中为数不多的高评分电影之一。

  雷志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和晓智导演做了很多年话剧,我们希望这个故事传达一些我们想传达的东西,故事中的每一个人物都和我们普通人一样,也许没有身份,也许没有名气,但不代表没有尊严。”

  

  让更多的观众看到这个关于“尊严”故事

  2016年,编剧雷志龙和导演饶晓智合作的第一部电影作品《你好,疯子》上映,电影推出后便被网友称为“2016年最后一匹黑马电影”,更是影迷口中的“烧脑神作”。雷志龙回忆到电影《无名之辈》创作的最初,它创作过程更像是一个逆向推理。“继《你好,疯子》之后,饶晓智导演想做一部非话剧改编的电影。于是我们从他之前的戏中提炼一个关键词‘孤独’,想由此入手反推出一部剧作。”

  雷志龙透露,《无名之辈》原本有七条线,因为篇幅有限,观众看到的电影是三条核心的线索,三组人物。剧本完成后,雷志龙发现,这个故事的主题发生了质变,原来最开始的主题孤独到后来是反映人间百态的喜剧,最后呈现出来的却是一个关于尊严的故事。影片中陈建斌饰演的马先勇因酒驾脱离了警察队伍,为了尊严想立功归队;任素汐饰演的马嘉祺,因哥哥的酒驾出车祸高位截瘫,变成一个生活无法自理的人,为了尊严想一寻死路;两个出身卑微的劫匪,为了尊严而打劫。

  在他看来,一部好的作品要让观众有所启发,而不是写出一个让人一笑而过、转身就忘的故事。故事中的每一个人物都和我们普通人一样,也许没有身份,也许没有名气,但不代表没有尊严。这个以山城中一众小人物为主角,于荒诞不羁、黑色幽默中力透平凡众生相的故事,正如影片预告所言,是“事关尊严的狂想曲”。

  无论是话剧还是电影,一个好作品的关键还是在于导演和编剧背后想要传递的思想。“晓志导演是思考型创作者,他希望作品能有所表达,我认为一个作品必须要有它的叙事内核。我们做了很多年话剧,我们希望这个故事传达一些我们想传达的东西,是这个决定了这个戏的基因就是这样。让更多的观众看到我们想说的故事。”

编剧雷志龙在片场

  

  从话剧到电影,一直在学习的路上

  从大学时期就喜欢话剧的雷志龙,在三十岁那年从媒体人转身成为编剧。其中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热爱。他因兴趣而跨行,因热爱而坚持。在跨行之前,他工作日白天上班,晚上还要去朝阳文化馆去排练话剧,周六周日混剧场,混工作坊……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他的剧本得到了广大观众的认可。雷志龙坦言,“我是一个幸运的编剧”。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话剧改编成电影,自《你好,疯子》上映之后,不少观众提出它的舞台感略重,场面调度和节奏都缺失了一些电影感。面对这样的争议,作为话剧编剧出身的雷志龙始终抱着求学的心态来做电影,“既然要做一部电影作品,我们要去了解电影,理解电影,尊重电影的规律,这是我一定要去学的东西。”

  对他而言,《无名之辈》的创作是一个打磨的过程,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让观众剧中人物哭而哭,为剧中人物笑而笑。雷志龙坦言,剧本改了十稿,有几场戏甚至在开拍前一天晚上仍在修改,“我们三年前有一颗种子,这颗种子,我们慢慢变成树苗,慢慢变成树,我们再用一些规律修剪它,我们很长时间做的工作就是修剪。”而这一切,不是导演给他的要求,是故事给他的要求。

  “电影太难了。一个电影就应该是一个世界,不是一个故事,一定要构造出一个完整的世界,构造一个世界,这是一个特别庞大的工程。让观众共情,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说,“电影界大师如云,我没有资格说自己学得好。我只能按照这个标准不断去努力拓展,只希望今天的我能比昨天好一点。”

编剧雷志龙生活照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