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温州  -> 正文温州

集中办、就近办、规范办 温州推广10分钟人社便民服务圈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30日 来源:温州新闻网

  现在只需带着身份证或者市民卡,来到家附近的便民服务网点就能办理完成大部分人社业务,即使网点不能办的也会有人替你去跑腿代办。

  温州网讯无需带着一堆材料,也无需在路上耗费一个来小时,现在只需带着身份证或者市民卡,来到家附近的便民服务网点就能办理完成大部分人社业务,即使网点不能办的也会有人替你去跑腿代办。昨天,全市人力社保系统“最多跑一次”全环节示范创建工作现场会在瓯海召开。人力社保部门相关负责人先后参观了泽雅镇便民服务中心基层网点、瓯海区人社服务大厅,并进行了经验推广交流。

  从今年8月份开始,温州市人社系统开展“最多跑一次”全环节示范创建工作,以瓯海为试点区,通过4个月的建设,努力打造“10分钟人社便民服务圈”,让人社业务办理实现集中办、就近办、规范办。

  11月15日上线试运行的“一体化经办平台”可以做到“集中办”,通过应用集成各业务应用,实现统一受理、办理。举个例子,以前市民办理社保业务,必须去专门的社保窗口办理,遇到人流量集中的时候,可能会出现某一个窗口“门庭若市”,别的业务窗口“空空如也”的情况。而在以后,市民要办理社保业务时,在任意一个窗口都可以进行收件办理,只进一扇门,到一个窗,办成所有事。与此同时,人社部门依托数据共享对办事材料再精简,目前实现44事项中的48个材料可以直接通过窗口实时查验,群众累计少提供近万份材料。

  “最多跑一次”不仅是要减少群众跑腿次数,更是要缩短跑腿距离,实现“就近办”。人社服务正在向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和社银便民服务网点延伸,同时设置人社多功能自助机和村居代办点。据了解,瓯海区已完成“社银合作网点”建设47个,每个网点可以办理30项业务,群众少跑近15万公里,缩短近两万小时。13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还无缝承接37项业务。同时,在瓯海区27个社区和251个村设立了代办点,代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参保登记等13项简易业务。并且还将在人员流动密集场所布设55台人社全功能自助办理服务机。真正让老百姓无需跑远路,在到家门口就能办事。

  要做好“最多跑一次”全环节建设,“规范办”是关键点之一。根据相关要求标准,瓯海区人社局对事项主项、子项、依据、材料、时限、表格、经办流程图和审批流程图等“八个统一”要素进行梳理,目前瓯海区人社“最多跑一次”事项为148子项。通过努力,申报材料由原来的606份,减少到422份,减少了30.4%;表单数由原来的128份,减少至101份,精简了21.1%;办理时限由最初的2391天缩减至1821天,缩减率为23.8%。

  在总结瓯海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全市人社系统正全面展开“最多跑一次”全环节示范创建工作,通过对其所有事项所有环节的再梳理、再优化、再规范,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不跑路或少跑路、不交证或少交证、不填表或少填表,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胡晚露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