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 苍南成为浙江美丽“南大门”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30日 来源:文汇报客户端

  1981年,苍南建县之初,全县生产总值仅1.76亿元,2017年增长到515.49亿元,财政收入从1532万元增长到55.87亿元,工业增加值从2498万元增长到79.58亿元,分别增长了292倍、363倍、318倍。农民人均纯收入从69元增长到20286元,增长近300倍……

  这是浙江苍南交出的改革开放发展的“成绩单”。“苍南位于浙江最南端,濒临东海,与福建接壤,素有浙江‘南大门’之称,自古由于交通不便总与贫穷相伴。1981年,苍南正式建县,人多地少、资源匮乏,借助改革开放的春风才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成为‘温州模式’的重要发祥地,成为宜居、宜业的‘幸福之城’。”苍南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胡长虹表示,苍南有今天的成就,靠的是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

  “吃螃蟹”让苍南勇当改革“排头兵”

  “在中国金融业发展进程中,温州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尤其是苍南县,改革开放以后,出现了新中国第一家私人钱庄,最早开始浮动利率改革,在金融体系管制十分严格的体制下尝试做第一个‘吃螃蟹人’。”苍南县政府相关领导介绍,20世纪80年代以来,温州苍南钱库镇由于政策允许和提倡,发挥集镇优势,剩余劳动力纷纷从事第三产业,从中寻找就业和致富的门路。全镇街道1098户居民,有1250多人从事各种商业经营,镇上开有各种商店700多家,形成了家家有人经商的繁荣局面。当时,整个钱库镇流动资金需求约900多万元,银行和信用社贷款很少,很难满足社会发展需求。

  方兴钱庄的创始人方培林,处于爱好和工作的关系经常能接触到报刊杂志,并时常对国家的经济政策保持关注。1984年中共中央出台“一号文件”,方培林在文件中发现了这样一句话:“鼓励集体和农民本着自愿的原则,将资金集中起来,联合兴办各种企业,尤其要支持兴办开发性事业。”他从中受到启发,决心创办钱庄,解决社会资金融通问题。1984年9月29日早晨,新中国第一家私人钱庄方兴钱庄在苍南县钱库镇诞生。“由于政策不明确,该钱庄几经周折,甚至从店面转入‘地下’,但是当地政府并未强硬制止,给了它一定的发展空间。”苍南县政府相关领导介绍,从1984年开业到1989年关闭,方兴钱庄断断续续存活了5年。它经营上的灵活性弥补了银行的各种不便,利率的浮动也体现了市场的需求。钱庄虽然因政策限制和市场风险而停业,但由此带来的中国金融业改革却再也没有停止。方培林也成为了“从外围”推动中国金融改革的第一人。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温州模式”备受世界关注。所谓温州模式,是指温州地区以家庭工业和专业化市场的方式发展非农产业,从而形成小商品、大市场的发展格局。“苍南是‘温州模式’的主要发祥地之一,早在改革开放初期(1983年底),温州地区形成的十大商品产销基地和专业市场中,苍南就占了三席。”苍南县委常委、副县长陈晓介绍,在此后的三十多年发展中,苍南先后获得“中国印刷城”、“中国矿山井巷之乡”等16张“国字号”金名片。中国人参鹿茸冬虫夏草集散中心、浙福水产城、中国礼品城等几大商品产销基地和专业市场辐射全国各地。2017年,全县旅游总人数和旅游收入首次突破1000万人和100亿元。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入选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改革创新上,相继创造了中国第一座农民城、第一份股份合作制企业章程、第一个银行浮动利率等十多个全国改革第一。”陈晓表示,苍南近年来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打造了“最多跑一次”改革、龙港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县管乡用”全科医生培养模式、养殖用海“三权分置”等一批全国全省改革样板。

  从“脏乱差”到“绿福美”

  中对口村位于灵溪、龙港两镇交界处,灵龙大道贯穿全村。走入村中,如同置身于公园之内,小桥、流水、游步道,鳞次栉比的凉亭,构成了一幅浙南美丽乡村的美景。晚饭后,在村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居住的老人或三五成群悠闲散步,或七八人下棋喝茶,一派怡然自得的景象……

  “以前的中对口村,可是‘进村捂鼻头,出村摇着头。’”村党支部书记陈开茂说,中对口村有1700余人,以前村中连一条能让车开进来的路都没有,有人来迎亲娶新娘,只能让车停在村口。2010年,县里垃圾焚烧项目、公路建设项目、河道整治项目和500千伏线路输出工程项目建设落户中对口村。以此为契机,村里启动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主要包括土地整理、建设用地复垦、农村住宅规划、基础设施规划、公共服务设施规划等。

  曾经的中对口村,有13家无证无照、无安全保障、无环保措施、无合法场所的“四无”企业,零散的农居和简陋厂房带来耕地碎片化,全村400多亩耕地中,房前屋后就有不少俗称的“鸡狗地”,难以有效利用。“近年来,全村对1050亩土地进行全面整治提升,通过念好拆、整、建‘三字诀’,推进农房集聚、实施建设用地复垦。在原有建设用地不动的情况下,复垦土地上百亩,利用这些土地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招引一批高新现代农业项目,带动了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民致富。”陈开茂介绍,同时,在村建设用地上建成住宅4幢共34套、小高层公寓8幢共552套,完全可以满足村民住房需求。

  一子落,满盘活。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不仅盘活了土地资源,推动了土地要素合理流动,更带来村庄环境蝶变。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文化礼堂、村民中心等各种公共设施陆续建成。“60岁以上的老人可申请入住,每位老人只需交纳3万元押金即可,不住的话,押金退还,相当于是完全免费。”陈开茂介绍,服务中心配有医疗中心、活动中心等设施,老人可以在这里安享晚年,像这样的居家养老模式在浙江农村都是走在前列的。

  从发动“垃圾革命”到“一打三整治”再到“生态旅游”,苍南的农村综合改革已不仅仅停留在“硬件设施”的整治,近年来更开始积极探索“软件设施”的建设,进行一场“高标准”升级。

  自2003年开始,苍南按照省委、浙江省政府“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总部署,全面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成功创建60个美丽乡村精品村。“近年来,苍南县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全面消除‘4600元以下’贫困现象。同时全力打好‘五水共治’、‘大拆大整’、‘垃圾革命’等环境整治组合拳,苍南县先后获得省级园林城市、省级森林城市等荣誉称号,2017年全县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率97.5%,创历年最佳。”胡长虹表示,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新起点上,苍南将全面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加快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奋力谱写新时代苍南改革发展新篇章。(刘海波)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