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温州苍南“最多跑一次”—— 创苍南标准 树营商典型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8日 来源:新华网

  “最多跑一次”改革再延伸、便民服务中心再普及、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再提速、工业用地“标准地”改革再优化、企业百姓满意度再提高……近年来,温州市苍南县将“最多跑一次”不断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并始终把“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深化政府自身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的首要任务,在全省率先推行“一站、一网、一库、一端”“四个一”创新工程,实践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苍南标准,成为全国行政审批服务“百优”典型。

  服务再下一层

  百姓门口办“万事”

  在温州,苍南率先提出将便民服务中心进驻乡镇本级并全覆盖,让“最多跑一次”不断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让基层群众少跑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打造“家门口审批”样板。

  今年6月29日,在苍南县矾山镇公共服务中心大厅,矾山居民卢孔珠凭身份证,几分钟就领到了温州市首张在乡镇一级成功办理的卫生许可证。卢孔珠介绍,以前要办理这个事项,需要携带一大堆材料跑县城审批,要等好多天才能拿到证件。

  矾山镇公共服务中心作为苍南县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打造“家门口审批”的样板,同时也是“无差别全科受理”试点,它的启用为全县19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实行“无差别全科受理”全覆盖提供了经验。

  矾山镇公共服务中心还开通了“瓯e办便民服务终端”,作为温州市“瓯e办便民服务终端”首批试点启用地区,苍南成功将“瓯e办便民服务终端”推向了乡镇一级。

  普及政务服务“机器换人”、打造千个“就近办”、“刷脸办”、“一证通办”……据介绍,苍南县制定了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做到乡镇本级事项全进驻、部门下放事项“能纳尽纳”的延伸目标,并拟在全县布局瓯e办便民自助服务终端350台,全力打造“1公里半径便民服务圈,实现24小时无差别受理、‘就近办’城乡全覆盖”的便民服务新模式,让百万苍南人民真正实现在家门口办“万事”。

  审批再快一步

  竣工验收仅需12天

  项目施工审批要跑遍国土、住建、消防、环保、安监等各个部门,原本一个漫长的审批过程,苍南县鲁普宠物玩具有限公司只用了46天。

  今年,在浙江省委提出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100天”的要求下,苍南再一次加压,通过流程精减优化再造,实施全程代办服务,建立了“简易项目50天、一般项目82天、复杂项目量身定制一般不超过100天,竣工验收最快12天,最长不超过27天”的投资项目审批“苍南新标准”,取消简易项目初步设计、审查、修改等6个环节。

  鲁普宠物生产线项目便是“新标准”施行后第一个全流程代办的项目,自项目委托代办起,代办中心就为该项目“定制”了一张专属的“审批作战图”,明确列出了项目审批的每一道程序以及时间节点,然后将作战图发送给所有有关的审批单位、业主和中介机构,几月几号哪个单位需要做什么,企业需要提供什么材料,要到哪个部门办理都交待得清清楚楚。从4月13日拿到土地成交确认书至5月29日批准施工许可,仅用46天,其中施工图设计及审查38天,政府部门审批仅12天。

  据了解,50天内顺利完成审批,不仅标志着“新标准”在实际审批中检验成功,更代表着苍南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又一次贡献了“苍南经验”。

  改革再进一阶

  全年备战创营商高地

  “最多跑一次”既是政治任务,更是民生工程;既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今年苍南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的实施方案》,为苍南提升营商环境绘制了一整年的行动“指南”。

  今年3月起,苍南县对营商环境提升进行全面动员部署,针对制约本地区、本系统营商环境提升的关键环节、重点问题,制定具体政策措施。到今年6月底,苍南通过企业走访、问题查纠等措施,形成问题清单落实改革举措;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升效能;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专项整治督查,解决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消极怠政等突出问题。从今年7月至12月底,苍南针对营商环境中的难点顽疾,明确责任主体和解决时限,采取“伤筋动骨”举措彻底整改,并在12月底进行成功做法的总结推广,形成长效机制。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以深化“效能革命”为切入点,开展深化改革优环境、执纪监督治怠政等行动,提升产业培育扶持政策含金量,苍南正在以“苍南标准”和“苍南力度”打造“留得住苍商、引得进外商”的营商环境高地,为高质量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提供坚强保证。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