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小雪:塘有嘉鱼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7日 来源:

  吴合众

  小雪到,“天气上升,地气下降,闭塞而成冬”,寒风一阵紧似一阵。村头村尾,开始见惯袖手晒太阳的老人。他们三五成群,窝在长满青苔,或者爬满薜荔的青石墙根,闲坐说玄宗,大大小小的陈年旧事,开始有一搭没一搭的在村道上蔓延。这个时候,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也陆续回来,村口见了这些老人,不免打几声招呼,问起来又是一番蹉跎岁月,大有“笑问客从何处来”的沧桑况味。

  年轻人回来得多了,抓塘鱼的时候也就到了。

  村子里有两口池塘,村头一口村尾一口,都约莫两三分地大小,都连着山泉,水源常年累月不绝。村头的那个稍大一些的池塘,大抵归前村的那几十户人家使用。村尾的,则是我们内村十几户人家的自留地。六七月早稻快抽穗的时候,这两口池塘就是救旱的救命池了。塘水顺着一条蜿蜒的水渠从各家田头经过,每家田头都有个豁口可以放水进去。为了不因争水产生纠纷,各家各户大抵是约好时间,待时间一到,轮到灌溉的田地主人就过去,把别人家的豁口堵上,将水渠的水引到自家田里。白天还好,轮到夜半的人家,常常不免漏夜起来,趁着月色到田头放水。夜深人静,月光白茫茫的将万物照得朦胧狰狞。一片小树林在风中恰似发狂的魔王,一簇杂草也似蹲在田头的小鬼。虽然是大人,也毕竟没有那大的胆子敢在夜晚独行,我们这些小屁孩也就常常在睡得最沉的时候,屁股吃上一脚,一骨碌爬起床,和大人一起到田头放水去了。

  夜晚水势大了许多,田里的禾苗咕噜噜地喝着,很快就喝不进去吐了出来,水泡一个个在田里各处出现,整个田里的水不多久就蓄到脚踝深了。约好的时间还没到,大人担心自家田里水太满了,我们不免又要屁股吃上一脚,再爬起来一次,去田里把豁口堵好,引到下一户人家的田里。一切安顿好,睡意惺忪地回家,在经过那一户人家的时候,大喊一声某某,水放你家田里了。这样才能继续安稳地睡觉。

  过了灌溉季节,这两个池塘便都开始蓄水养鱼。说是养,并没有看到大人放鱼苗进去,却是青鱼、草鱼、田鱼都有。一年一年,鱼就那么一季一季地成长着,仿佛池塘是大自然馈赠给村人的聚宝盆,取之不竭,生生不息。

  抓塘鱼的日子并不固定,但在冬至前一定要结束,冬至不下水的古训年轻人还是很信奉。天气晴好,大抵是五六个年轻人先说起来,于是就各家各户知晓下,有空的拿着脸盆水瓢什么的一起过去。大家在水塘边四处团团站住,大人的说笑声,孩子的追逐打闹声,一下子把这个在翠竹茂林遮掩着的幽静所在惊醒了。

  入水之前,年轻人先喝碗滚烫的姜汤,然后脱了衣服,在萧瑟的寒风里头张牙舞爪,大喊大叫。有爱玩闹的,不停拍打着自己的胸膛,做出大猩猩状,逗得围观的女人小孩一阵阵哄笑。闹够了,扑腾一声就跳进水塘里去了。胆子小的,嘶喊了半天,却终归不敢一个猛子扎进水塘去,只好顺着水塘边的卵石壁小心爬下去,拨开摇曳的水草,一次两次的拿手触碰冰冷的塘水,最后,观众实在看不下去,齐声轰进了水塘。入水既定,大家各自在塘边的浅水里站住,拿着岸上抛下的脸盆水瓢开始往豁口舀水,水花四溅,整个池塘的水很快一片浑浊,偶尔有一巴掌大小的鱼跃出水面,许是在诧异这群年轻人在寒风中怎会如此发疯吧。

  上游的山水依旧汩汩流进池塘,池塘里的水不断地被往外泼,数学书上那个困扰了我们很久的同时进水排水的难题,在这么个下午,以排水的全面胜利而做出完美的解答。不过一个时辰左右,整个池塘就露出了布满黑色淤泥的塘底。浑身乌青尖嘴猴腮的青鱼,明黄剔透体型修长的草鱼,还有通体红色味道极佳的田鱼,全都在塘底蹦跳着。它们大的有半米长,小的也有两三手指宽,拿着脸盆水瓢舀过去,例无虚发。塘里的大人将抓到的鱼抛上岸,早有我们小孩捡过来,用竹枝或藤条从鱼鳃上串起。不长的功夫,岸上就摆满了一串串还在垂死挣扎的鱼,张着腮,偶尔吃力地甩一下尾巴,最后慢慢地变干,终于不动了。

  抓完塘底的鱼,大人们还有一道工序要做,那就是挖淤泥里的泥鳅。沿着塘底尚未被脚踩乱的淤泥仔细看,会看到一指宽细的纹路通向许多筷子大小的小洞,伸手捞进去,大抵就可以拽出一条大拇指粗细的蹦跳的泥鳅来。这些长着红鳍的黑色精灵,乡人们特别看重,认为炖红酒烧起来,有滋阴壮阳的大补功能,远比那些塘鱼更吸引大人的眼球。

  塘底的淤泥在大人们的拉网式搜索中几乎被翻了个遍,暮色四沉时候,各家各户分得一大脸盆鱼和泥鳅回家。很快,村道里到处都飘着或大火炸鱼,或红酒炖鱼,或葱姜烧鱼的浓郁香味,年轻人提上几瓶酒大呼小叫走街串巷,终于正式回归到熟悉的乡村生活中去。

  而那池塘,一个晚上功夫,第二天又蓄满了水,不盈不溢。水草依旧在塘边摇曳,风吹来,树叶、竹叶远远落进水里,安静地似乎可以听到叶子在水面上划过的声响。冬阳下,泛着微微的波光,若不仔细看,你不会知道,这里曾经发生过那么热闹的事情。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