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国际  -> 正文国际

“买买买”之前,请收好这份“黑色星期五”生存指南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3日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11月23日电(郭炘蔚)当地时间23日,欧美国家一年一度的“黑色星期五”购物季拉开帷幕,各大商场降价促销,消费者拼手速抢购的场景,又要再度上演。

  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无论是“双十一”还是“黑色星期五”的商品,都是坐在家中上网,就能轻松买到。但欧美消费者的“黑五”,却不乏排队等待、现场拼抢,甚至在商场外安营扎寨的经历。这种购物潮,你是否想参与体验呢?

  【第一步:准备】

  购物狂欢,要参与吗?

  “黑色星期五”是西方国家颇有传统的购物节。它最先由美国沃尔玛、亚马逊等大型零售商发起,然后“出口”到英国、巴西等国。尽管近年来,它在中国的风头已经被“双十一”所掩盖,但在国外仍然是最重要的购物季之一。

  这个乍看似乎有点不吉利的名称,其实是因为美国商场一般以红笔记录赤字,以黑笔记录盈利,而在感恩节后的这个星期五,人们的疯狂抢购往往使商家大赚一笔,因而叫做“黑五”。

  美国全国零售联合会的调查显示,今年“黑五”仍将是商家最繁忙的一天,有1.16亿美国人称,他们打算当天前往店铺和商场“血拼”。

  “黑色星期五”最受欢迎的是什么?《纽约时报》称,电子产品和热门小件往往最受欢迎。而巴西一项调查显示,人们最想购买的是电子产品、家具家电、时尚和美容产品。

  【第二步:比价】

  真的是“全年最低价”?

  “黑五”的促销宣传可谓是铺天盖地,诸多商家都打出“全年最低”、“惊爆价”等吸引眼球的标签。另外,还有商店推出“价格看齐”政策,即消费者可以要求店家将商品价格降到跟其竞争对手一样的水平。

  不过,英国消费者权益组织“Which?”的一份报告显示,“黑色星期五”的促销商品价格可并不一定是全年最低价。

  该报告中的一个例子,是亚马逊于2017年“黑五”售价799英镑的一台电视,然而在此后半年,曾在62次减价活动中,以749英镑出售同一款电视,2017年12月底到2018年1月初时,更有四天售价低至599英镑。

  因此,如果想要买到真正实惠的商品,外媒的建议是,在购物之前就清楚自己要买什么,提前看好价格,避免冲动购物。

  【第三步:排队】

  吃得苦中苦,方享折上折?

  对许多美国人而言,小时候的感恩节是这样度过的:中午和晚上吃火鸡,看电视直播感恩节大游行,夜间则去百货公司门前排队,等待第二天一早开门进去抢购心仪的打折商品。

  排队可以说是“黑五”的一项重要“传统”,几乎每年都可以看到一些商家门口连夜排起长龙的景象。尤其是一些折扣力度很大、需要抢购的商品,为了能够买到它们,有些人甚至提前数天搭帐篷露营,只为抢得先机。

  除了提前蹲点,排队的策略也很重要。不少人会约好几个朋友一起前来,24小时轮班留守,看紧自己的位置。而在天气寒冷的地方,排队必须做好十足的准备,带好棉衣、被子,甚至有人将暖炉也带在身边。

  【第四步:抢购】

  耐心体力大考验

  商家对“黑色星期五”的打折促销进行大肆宣传,有意营造狂热的抢购气氛。一方面,这有助于营造热闹的节日气息,但另一方面,争抢也容易引发事故。

  有时,顾客为了争夺降价便宜的电视机、电脑或衣服打成一团,还有人用胡椒喷剂、乱扔商品、破坏商店、抢劫,甚至开枪。

  “黑五”过后,商场“满地狼藉”的场景,也并不少见。

  更有甚者,2008年,纽约长岛,一名沃尔玛员工被涌入的人群踩踏致死;2011年,洛杉矶、北卡罗来纳Kinston两地均发生大规模混乱;2017年,密苏里一家商场的停车场有人枪支走火,一名19岁的男子受伤……

  【附录:懒人指南】

  商场拼抢,不如网购?

  随着电商的发展,“黑五”后又迎来“网络星期一”,人们纷纷在线上“再战一轮”。线上消费方便快捷,不用在寒风中彻夜排队,更不用在人群中奋力拼抢,因此也吸引了大批消费者。

  为了与实体商店“抢地盘”,很多电商提前几天就列出了打折商品清单、开放网上预订。而大型零售商也几乎都开设了网络购物,多数的“黑五”折扣都能在网上找到。

  美媒称,过去几年的数据显示,一般而言,电视和游戏机的价格在感恩节和“黑五”更加优惠,而笔记本电脑和服装,则倾向于在“网络星期一”价格更低。

  据奥多比分析公司数据,2017年,美国零售商在黑色星期五和感恩节的网上销售额,已经达到创纪录的79亿美元。(完)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