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龙港:回望“造城”轨迹,再谋发展新篇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3日 来源:新华网

  从荒草丛生的盐碱滩涂到高楼林立、车水马龙,龙港这座“中国第一座农民城”,短短几十年,从小渔村到“产业城”,再到新生“小城市”,走出了一条个性与共性并存的农村城镇化发展道路。

  沿着“城镇化”建设的思路和原则,乘着新一轮改革春风,龙港不断地在探索中推进,完善城镇功能、强化统筹能力,优化产业结构、构筑城镇发展新格局。

  从崛起“农民城”到再谋新城

  1984年,苍南县龙港镇获批成立,敢想、敢干、敢闯、敢为人先的温州人,在全国率先推出户籍制度、土地有偿使用、发展民营经济“三大改革”,农民可以自带口粮进城、自建住宅落户、自办企业发展,大批周边乡镇农民在这里落户定居,在这里集资建城,一座从未有过的“农民城”拔地而起。

参观龙港镇中对口村

  30余年的“崛起之路”,龙港对“城”的探索步稳蹄急。1995年被国家有关部委确定为全国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2009年龙港被列为温州市5个强镇扩权改革试点镇之一;2010年被列为浙江省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2014年12月国家发改委等11个部委批复全国64个地区为第一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单位,龙港是全国第一批两个镇级试点之一。

  正在人们感叹龙港快速变化的时候,在龙港的西南角,一座更加绿色、现代化的新城崛起,开启了农民造城到龙港新城的华丽转身。

  30余年的“农民城”显然在公共配套、产业升级、持续发展上出现了短板,龙港新城则承载了龙港城市转型与空间拓展的重任。在龙港新城的城貌规划中,可以看出这座新城的蜕变。

  106.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座座高楼整齐排列,四通八达的现代化路网已经形成,教育、医疗、城市绿肺、大型综合商场等各项现代化配套设施项目全面动工……一个生态型、低碳型、智慧型,宜家、宜业、宜游的龙港新城正迅速崛起。

  作为苍南县实施“双海双区”战略主阵地,龙港新城集聚土地资源、区位、港口、能源、环境“五大优势”,布局中央商务区、产业集聚区、港口经济区、现代农业综合区和新城拓展区“五大区块”,力图成为温州南部城市建设、发展升级的新亮点、新标杆。

  从作坊经济到产业兴城

  “渔村”变“城镇”后,第一批涌入龙港的“龙港人”很快适应了“城里”的生活,在这片发展的热土找到了谋生的方法。

  凭借龙港深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手工工艺遗产和对交通运输优势,礼品、台挂历、印刷包装产品从一家家的小作坊运向了全国各地,为龙港赢得了“中国印刷城”“中国礼品城”“中国台挂历集散中心”“中国印刷材料交易中心”四张国字号金名片,年产值超百亿元,实现了从农民城向产业城的跨越。

参观龙港镇鉴后西村

  在传统文化产业保持优势的同时,新兴文化产业逐渐崭露头角,近年来,龙港逐步形成了以包装印刷、商务礼品、台挂历、文具等产业优势为依托,以开发文具、饰品、玩具等动漫衍生产品为主导的文化创意设计、互联网信息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等新兴文化产业业态,提高传统行业的产品附加值。

  作为龙港镇及周边城镇产业转型的重要承载,龙港新城设立了产业集聚区、港口经济区、现代农业综合区等功能分区,初步形成了龙头企业带动、小微企业集聚、传统产业提升的产业新格局。

  在产业集聚区,新的项目不断被引进,龙港新城成为创业创新、投资开发的热土;在纺织产业提升园,转型升级正加快进行,通过集中供暖、供水、处理生产污水等方式,不仅节约了企业的生产、能耗及污染管理成本,又减少了生态破坏和污染;在港口经济区,利用崇家岙港区的优势,以港口、通用航空为特色的多层次现代物流产业正加快形成……

  据介绍,目前龙港镇户籍人口已由改革开放之初的6000人,增长为37.8万人,综合实力位列全国百强镇第18位,2017年生产总值约20亿元。入驻新城的企业数量也已达到105家,2018年招商引资签约项目6个,总投资额达到33亿元。

  产业集群发展,让龙港迸发出了全新的发展活力。

  从经济强镇到生态之城

  “一座城不仅要有楼群广厦,更要有碧水绿茵”,这是龙港正在追求的城市形态。随着经济规模与人口数量的不断增长,产业高质量发展与百姓生活品质追求的需求日益增加,让曾经一门心思搞经济的龙港发展之路遭遇了瓶颈。

参观龙港新城规划展示馆

  在谋划龙港新城之初,龙港就将生态环境保护放在第一位,以“海湖互济、河湖相通、水系自然、水城交融、人水和谐”为生态建设目标,规划了月湖、翠湖、中心湖等各类湖体公园,力图打造产城人和谐发展的山水生态城。

  俯瞰龙港新城规划图,位于城区中央的农业用地尤为引人注目,这里拥有新城面积最大的湖泊(面积约3000亩)。2017年10月,苍南县与泰国正大集团签订框架协议,在龙港新城中心打造集休闲观光体验、安全食品供应、创业孵化基地于一体的滨海现代农业休闲体验园。

参观龙港新城规划展示馆

  据介绍,正大滨海生态农业园总投资额达20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园区定位及规划方案,将建设正大品牌农业发展中心、欢乐海岸农场、智慧农业产业园、海田湿地公园、生态农业示范园、东海田园风情游憩带、龙港共享农庄七大业态,在倾力打造从农田到餐桌的食品产业链的同时,也将发展农业观光旅游,使其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娱乐观光的好地方,助力龙港新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山水生态城。(摄影 林元科)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