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看今人,谒古人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3日 来源:

 叶晔 

  三峡匆匆过,实在是前人的诗文高如山,我辈再无勇气下笔了。

  辗转来到重庆,已是数日后,脚一踏上地面,一个晃,仿佛舟是地,而地才是舟。踢了踢腿,故意转了两条街,看见一个面店,才塌实下来。

  子曰已经忘记了我们的目的地,古战场?还在川东北。

  我早已做好了目走的准备,往前走,来到达州古宣汉,是的,宣汉是巴文化的祖源,那就先去感受一下巴文化吧。

  不入繁华的城,入寂冷的山。

  入了山,一点都不闹热,一问,原来大人都出门干活去了。溜了一会,几个小孩土豆一般散落了一地,土黄土黄的。女孩子不同,一律养眼,墙角就有一个红袄的小女孩,拿黑白分明的大眼睛瞅人,瞅见了人,扑闪一下又蝴蝶一般惊飞了。

  宣汉是七山一水两分田的地理格局,雨水充足,四季分明,这里不但长水稻、长玉米、长小麦,也长民歌。路上碰到一个牛农,蹲在路旁哭,问原因,牛农哽咽,从陕西武功引进一车秦川牛,路上死了三头,我是个咚咚镪嘛。我的个娘呀,心疼哦!

  肯定心疼,这些秦川牛体格高大,骨骼粗壮,肌肉丰满,是肉牛的上品。

  古人葬牛,今人食牛。方式不同,同样消灭了牛。

  山间响起一阵奇怪的歌声,一问,原来这种歌叫薅草锣鼓,是土家族民歌。一般是上午唱古人,中午唱花名,下午唱爱情。这是上午,歌声在山间穿梭,飘荡,就是找不到人。

  子曰侧着耳朵,似乎听傻了,我却一句都听不懂。但我知道,旅行就是在各种方言中穿行,南来的,北往的,只要有心,是会碰撞出火花的。

  找了半天,找到了一个匾:耕天下。铁划银钩,是个老古古。匾下的台阶上坐着一个斯文老人,抽烟发呆,这应该是个有文化的人吧,一问,果然能讲点普通话,问了,比划了,才有点明白,老人姓樊(不知是韩还是樊),介绍说,能唱薅草锣鼓的人稀少了,年轻人都不愿意学,市县文化部门倒有几个人在研究,已经研究成“非遗”了。老人说自己就是唱薅草锣鼓的老歌师,给了五十块,他捏着喉咙唱了,高八度,声音很假,简直是“乱劈柴”嘛,但举手投足十分传神,还是一句没听懂。

  案头有一本朋友寄来的《永定县志》,对薅草锣鼓有记载:“插秧耘草间,有鸣金击鼓歌唱相娱乐者,亦古田歌遗意。”

  一个小女孩歪歪支个身子,打量子曰头上的冲天辫,已(你)是狗儿?

  其他几个撅着个沟子,也傻傻地笑。

  爸,她骂我。子曰听不懂这达州话,却能听出一个“狗”字。

  子曰,她怎么会骂你呢,她在问候你。我也听个大概,只能这样说。已(你)是女生?小女孩靠近了子曰,两人又嘀咕了一阵,子曰竟然跟他们玩成一团了。

  这一夜,我们就在山里“切饭”,然后我把子曰放进宾馆的浴缸,大冲特冲,抱着他睡,还闻到了一阵泥土味。

  第二站去了樊哙镇,又住了一宿。这个以汉名将樊哙命名的小镇,人不多,问一下,一万多人。我拉着子曰,一路迅快,七里峡,无啥稀奇,无非是风重点,雨密点,风景不同点。据说还有百里峡,是个地质公园,鬼斧神功,有一个漂流的项目,广告词上说,能让人玩得“欢欣鼓舞”,因带着儿子,便死了那条心,安全还是“要的要的”。

  一对父子,没有感叹,只有陌生,穿行在时间的长廊里,文化?没看到,直到一上一上又一上上了峨城山,进了峨城寺,昂头一看,一个古代将军八面威风,这个人在影视中见过,可惜他不是他,他是他自己,从两千年前活到现在。樊哙属于真正的“屠狗之辈”,可是他屡立战功,最终位居高爵,人称舞阳侯,对汉朝之兴可谓立下汗马功劳,他的一生就是一部活生生的“兴汉史”。据说樊哙的老家江苏沛县每年还举行一个“樊哙狗肉节”,真是滑稽,不知樊哙地下有知,作何感想。

  古战场在哪里?

  问了几个当地人,都摇头,有一个说,去将军坪看看吧。我的念头冷了下来,也许古战场已经种了油菜了呀!将军坪,最后没去成——我这人往往这样,为了一个目的去行走,最后把目的丢了。目走嘛。后来,我查了资料,发现四川称得上著名古战场的,只有曹魏与刘蜀的蜀中之战旧址,在今四川阆中——是我记错地名吗?其实神州处处,哪处不是古战场?

  达州给人印象深刻的是两种肉食,一是灯影牛肉,把牛肉命名为灯影,必定出自文人之口。据说,跟唐时被贬至通州(即今达州)任司马的诗人元稹有关。灯影,即皮影戏,用“灯影”来形容这种牛肉,足见肉片之薄,手工之精,灯影牛肉借名人效应从此名扬天下。二是羊肉格格,与公主无关,倒是跟刘备为关羽复仇有关,关羽死后,蜀军屯重兵于古万州天生城,准备发动夷陵之战,剑指东吴。为了不扰民,蜀军就地取材,用竹子编制成蒸笼,再拌上杂粮蒸羊肉食之,作为军粮。后经改良和发展,终成今天之羊肉格格。在当地,蒸笼的发音就是格格。

  不朽的历史由不烂的历史书记住,不朽的味道由不烂的舌头记住。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