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邂逅“静语山房”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3日 来源:

剑竹/摄

  弦在云里

  周末得空,惦记藻溪大鱼头,约友前往品尝。水库草鱼头油润肌嫩、汤浓味醇,筷箸交错间,残留一堆骨刺和意犹未尽。

  在盛陶村,直出酒店缘溪行,不管路之远近,寻找当年见过的深宅大厝,欲重新触摸雕花窗棂、凝视老墙斑驳。

  转弯处,一株大榕树揖首,枝繁叶茂、虬须绽笑,过眼着百年云烟。复前行,平坦步道下溪流潺潺,对岸绿草丛中有几株桔黄挂果簇枝,不忘秋意。

  左边小院里有古琴声,细听知是《阳关三叠》:“清和节当春,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惆怅役此身,历苦辛,历苦辛,历历苦辛,宜自珍,宜自珍。”李商隐曾诗赞王维的诗:“红绽樱桃含白雪,断肠声里唱阳关。”

  传来的琴声,择弦定徽熟练准确、绰注细腻缠绵,恰到好处弹出了惜别情调的那种激动而沉郁、留恋而不舍,正所谓“闻弦歌而知雅意”,不期这乡村静处竟有曲高和寡之士。

  见门台有字“静语山房”,就此叩门讨扰实在冒昧,恐怕扫了他人雅兴。只好遄行而前到达澄沏古井旁,看水波微兴,想起小时候也曾挑过井水,油然亲切起来。遗憾井旁的古屋老宅已无踪影,代之为钢混洋楼,不复观矣。

  再复前行,村舍俨然,四周有良田桑竹环抱,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田野上收割过的大片稻杆金黄,绿树翠竹衬边,好一副江南农牧秋色图,仿佛让我看到了我的童年就在不远处。

  举头越过树梢远望青山弄流云,不禁又回响丝弦余韵,毅然决定折返拜访琴者。入见一座六角木亭,亭中桌上摆着一架形制秀美的蕉叶式古琴,有一位长发女士正面琴默思。女见我兴趣盎然中张望,随口“敢问先生好琴?”“略知一二。”“那好,让予先生抚琴一曲吧!”“使得,不妨一试。”

  潮湿温润江南虽无秋风瑟瑟,但毕竟秋意也深,应景就弹《秋风词》:“秋风清,秋月明,落叶聚还散,寒鸦栖复惊。”“入我相思门,知我相思苦,长相思兮长相忆,短相思兮无穷极。”勾挑撮琴罢,论及古琴不同流派有不同弹法,各有心悟实为难得。

  言谈中,才知弹琴者为房主江暖,笑言“春江水暖她先知”。又有另一房主丽君现身,笑声朗朗,嘴角掩不住骨子里北方人基因的豪爽作派。

  随房主移步茶室,分茶类、论茶品、讲究茶盏、控制水温、注水禁宜等等,茶艺师房主娓娓道来,点茶品茶中除烦去腻同时感受茶文化的深厚。

  我不懂茶,至今停留于年少时灶台上大陶罐凉茶的解渴记忆。说茶道,自然要提茶圣陆羽,其毕生茶事绝学《茶经》是我国茶文化的开山巨著,传播甚广。日本至今延续有唐式茶会,在点茶之后,玩名为四种十服茶游戏以赌胜负,关键要正确指认本茶,并猜测做客一服产于何地。假如一拨人聚此山房幽静之处围炉煮茶,也来一番无声胜有声的斗茶,不失雅趣矣。

  环顾室内四周,看出房主深懂插花艺术,采大自然山花绿植以佐清赏,取其有画景者,参差相应,疏密自如,宛如名人笔意,并拾各种陶罐废具,映花相得益彰,更显山野情趣。

  内设国学馆,可静坐翻书,养足神气,披读圣贤之书,揣摩圣贤之心,学问自可精进慧得。孔夫子读书之后也得食粮裹腹,后院柴火土灶,取农家无公害菜蔬佐餐,自是本土味甘不可言。来个灶坑炭火番薯蛋,橙黄喷香催人涎,灶王爷也难淡定了。

  既名山房,必有看山之乐。古人有云:“春山淡冶如笑,夏山苍翠如滴,秋山明净如妆,冬山惨澹如睡。”藻溪的山,清秀如桂林山水,看山妙处尽在意会中。

  居山房,四周树苍而秀,临水澄清而洁,必令人扫尘俗而生闲心,舒幽怀以乐素志。看红枫飘零,传风过竹籁,听雨打芭蕉,感澹泊悠闲之散怀。溪边长杆独钓,自有烟水忘机之乐;步道吐纳散步,更加身轻体健之妙。

  雅玩之外,怎能无酒?约上酒友几个,酒菜几碟,酒干几壶,及至面红耳赤、步态踉跄之时,宜当弹奏一曲《酒狂》以娱众:“天有酒星地酒泉,天地爱酒无传。不妨一斗需百钱,飘飘醉舞飞神仙。及时行乐也当留连,人生不饮也胡为然。”

  静语山房,一个国学抚琴、品茗饮酒、聚众散聊的好去处。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