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温州  -> 正文温州

岁月很美你亦美 温州持续加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2日 来源:温州新闻网

  

  温州网讯青山绿水环绕中,白墙黛瓦遍布的村庄里,不时传来丹桂飘香,邻近的唐五代瓯窑旧址更为村子添了几分古韵。

  这里是温州的瓯窑小镇,凭借良好的生态环境,它新近崛起成为众人打卡的“网红”村。而在几年前,这个村子还垃圾遍地,违建猪棚随处可见。

  2003年,“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揭开了美丽浙江建设的宏伟篇章。15年来,市委市政府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全力以赴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和美丽乡村示范项目创建,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并启动撤村建居工作,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加码,美丽温州共建共享氛围日益浓厚。

  这是一场不忘初心的接力奋斗。而今,成果如雨后春笋在瓯越大地上涌现,越来越多村庄开始重现“烟雨江南、小巷人家”的优美景致。

  岁月很美你亦美。温州乡村的魅力正由内而外地散发。

  看样本

  千年古村焕发别样生机

  去年以来的“大拆大整”,令永嘉县三江街道坦头村的村干部老夏印象深刻,“村里的路原来才2米多宽,路边垃圾堆积如山。才一个多月,垃圾全部清运,违建基本拆除,村里有了通温州北高速的路,主路也全部拓宽。这在以前可真是不敢想的速度。”

  仅短短一个多月,瓯窑小镇范围内多个村庄迅速改造,如坦头村坚持拆危、拆违、拆改同步推进,仅用1个星期完成拆违拆迁和政策处理,2个月时间就完成三线落地、立面改造、业态引进等工作,完成拆改9.65万平方米、整治村庄2.1平方公里,并流转民房20座、打造文创工作室22个,瓯窑遗址保护设施、瓯窑博物馆等10个项目全速推进,创造了拆整改建一体化的“坦头样板”。

  而今,通过高速温州北收费站可以直接连接绕城、诸永、金丽温、甬台温等多条高速路,通过瓯越大桥则与温州市区紧密相连,一个交通便利、古韵浓厚的特色瓯窑小镇已具雏形。

  如今走在小镇上,中国瓯瓷学堂、金墨轩、泉客酒文化研究所、永嘉瓯忆瓯窑陶瓷艺术研究所、莒蒲草堂、乐埜、仁瓷堂、木艺馆、巨农茶院、林秀阁等工作室琳琅满目,一大批身怀绝技的大师集结。

  以瓯窑文化传承为核心,如今的坦头村融合耕读文化、茶文化、木雕文化、酒瓷文化等楠溪江传统文化,让小村从“无人问津”到“游人如织”,最高日游客量达到2万余人次。

  更可喜的是,旅游产业的兴旺让坦头村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致富,过去的“空壳村”摇身变成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56万元的“小康村”。

  在2017年7月国家旅游局公布的全国第三批“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公示名单上,永嘉县瓯窑小镇文化创意中心榜上有名,成为我市首处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

  看路径

  美丽乡村人物两相宜

  窥一斑而见全豹。温州以“四美三宜两园”为目标,以农村综合改革为统领,从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和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着手,深入实施“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工程、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百村千处”工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程,围绕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实践。

  论规划,全市已完成11项美丽乡村建设县域规划、11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和10项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规划。尤其是在去年,市委、市政府提出全面实施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启动生态大保护、休闲旅游品质、生态休闲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升级、交通发展基础等五大工程,从战略高度推动温州西部地区跨越崛起。

  论环境,随着农村“环境革命”的全面推进,温州坚决打好环境整治攻坚战。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已全面收官,完成省下达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村3243个(2014年至2016年),治理村数居全省第三,受益农户58.78万户,居全省第一;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迅速推进,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累计完成分类处理村3287个,占全市建制村5404个的60.8%;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创成国家级生态县3个、国家级生态乡镇(街道)35个、省级生态县6个、省级以上生态乡镇(街道)109个。

  论富民,全市建成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117.5万亩,培育发展家庭农场2484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65家、超10亿农业全产业链6条,列入省级创建的田园综合体1个、现代农业园区2个、特色农业强镇4个、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4个,形成了“浙江一鸣”“苍农一品”等一批在省内颇具影响力的农业品牌。

  据统计,去年全市农产品电商销售额达59.2亿元,同比增长38.96%;农家乐、休闲农业直接营业额达22.6亿元,同比增长20.3%;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46.51亿元,同比增长3.6%,居全省第三位。

  环境提升不忘富民,美丽乡村令人物两相宜、俱受益。

  看目标

  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

  全面推进的美丽乡村建设,内涵不断深化,外延不断拓展,在瓯越大地形成阵阵回响。

  市委农办(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精品示范创建特色明显,已创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1个,美丽乡村先进县5个,美丽乡村示范乡镇22个,3A级景区村65个,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60个;市级美丽乡村风景线56条,精品村483个,美丽庭院1.8万户。

  一项项数据的背后,我们看到,以瑞安市塘下镇陈岙村为代表的“高端引领型”美丽乡村建设典型,率全省之先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相继投入资金5000多万元,对陈岙溪流域4公里范围内的80多家企业进行搬迁;旧村改造推动建成江南民居风格的安置房,成为浙南地区农房建设的示范窗口。

  以永嘉县岩头镇苍坡村为代表的“保护利用型”美丽乡村建设典型,充分利用始建于五代后周时期(公元951年—960年)的“笔墨纸砚”布局,保存村内的望兄亭、水月堂、官厅等古老建筑和故事传说,将仁义孝悌的传统美德以一种无言而又生动的方式留存至今。

  以平阳县昆阳镇上林垟村为代表的“普遍推广型”美丽乡村建设典型,坚持走生态发展道路,建设粮食功能区,创建美丽庭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了占地100多亩的金山农耕园,打造成为农业科普休闲观光基地。

  以洞头区海霞村、文成县武阳村为代表的“休闲旅游型”美丽乡村建设典型,或以军事、红色、爱国为主旋律打造红色基地,或以金色“向日葵海”吸引游客,形成休闲旅游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此外,苍南县矾山镇福德湾村荣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永嘉县岩坦镇屿北村入选全国100个“最美古村落”,乐清市仙溪镇南阁村、永嘉县埭头村、泰顺县稻田、乐清北塘村分获“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美丽田园”“最美村镇”称号,永嘉县岩坦镇苍坡村则被评为“2016美丽浙江——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12强……

  “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让瓯越大地频现从贫困村到“绿富美”的蝶变。

  专家点评

  吴永华

  (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

  温州牢固树立“两山”发展理念,以“千村整治、百村示范”为总抓手,按照“四美三宜两园”的目标要求,十五年如一日,坚持规划引领、典型引路、重点突破、整体推进,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了面上洁净、点上出彩、线上美丽的华丽转身、美丽蜕变,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章映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