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读书  -> 正文读书

感人的爱国情怀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2日 来源:

  林洪海

  我们捧读古诗的时候,常常被诗人崇高的爱国情怀所感动。

  杜甫的诗像一面镜子,折射出唐朝的社会现状,从而表达忧国忧民的情感,他晚年写的《登岳阳楼》:“昔闻洞庭水,今上岳阳楼……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戎马关山北,凭轩涕泗流。”这是一首即景抒情之作。首联叙事,颔联描写,颈联抒情,尾联总结。尤其是颈联,流露了他内心复杂的情绪。如“无一字”指的是没有一点消息,没有一点音信。此处写出诗人的孤苦,但主要是音信断绝,自己不了解朝廷里和地方上的情况,即整个国家的动态。这对一个念念不忘君王、不忘国家、不忘人民的诗人来说,有一种被社会忘记的孤独感,他在精神上无疑是很痛苦的。

  范仲淹的《渔家傲·秋思》:“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羌管悠悠霜满地,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描写了边地的荒凉景象,戍边战士思归,保家卫国的坚定决心。每每读《秋思》时,心中总有挥之不去的无奈和对战争的反感。其中“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不知让多少人感动得落泪。但是,为了保卫国家,将士们只好把思乡之情放在一边,化悲痛为力量,捍卫国家主权。末句也很感人,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而这些充满血性的中华儿男,在艰难的戍边过程中,竟个个泪流满面。这无疑写出了战争的无情,以及将士们的爱国乡思之情。

  陆游是南宋著名爱国诗人,一生力主抗金。他从六十六岁到八十五岁去世这二十年间,一直隐居故乡山阴(今绍兴),过着简朴、宁静的农村生活。但身在曹营心在汉,八十五岁辞世前,仍念念不忘恢复中原,有《示儿》一诗为证:“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勿忘告乃翁!”这首诗直抒胸臆,第二句中的“悲”字,已将爱国之情,明显表达出来。而第四句中的“告”字,又进一步抒情,它借助“家祭”、“勿忘”这两个修饰语,强烈表达出他的爱国之情。

  李清照是婉约派词人,在古代文学史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她在《武陵春》里写道:“风住尘香花已尽,日晚倦梳头。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这首词作于1135年,丈夫赵明诚病死后,她几经波折,颠沛流离,避难于金华,此时已是五十一岁的老人了。回想当初,兴兴旺旺,恩恩爱爱,和和美美,而今家破人亡。落差之大,常人难以想象,词人说:“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她以双溪舴艋舟的热闹反衬自己孤寂凄凉的心境,形象地反映出自己的愁绪之大。然而,这种愁苦心情的背后,却深深地隐藏着对故国故土的留恋之情。如此委婉,细细咀嚼,令人敬畏。

  古诗里,流露出对故国故土依恋之情的事例很多很多。它像傲雪凌风的腊梅,能陶冶读者的情操,洗涤读者的精神世界。因而,有空时,总喜欢好好欣赏欣赏。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