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校园文学  -> 正文校园文学

烧竹碳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1日 来源:

  刘孝博 金乡二小五年级

  弟弟冒冒失失地跑来,用手指了指那个细柱子般的植物,问:“爸爸!那是什么?”“那是竹子。”“竹子有什么用?”“竹笋可以吃,竹子可以用来做很多家具,可以用来烧火,还可以烧竹碳,竹碳可以吸收空气中的杂质污染物……”弟弟还没听完,又冒冒失失地拉着我的手,跑开了,说:“走,去烧竹碳。”

  弟弟选了几块他满意的竹片,这时太阳已慢慢探出头来了,奶奶和妈妈正忙着煮饭,爸爸和爷爷去干活了,趁着没人烧火,我和弟弟便在灶堂后玩起了火。

  弟弟用火钳在灶膛里乱搞一通,我先去打了盆水放在旁边,我正把水放下,一股烟味扑入我的鼻子。“好熏!”我用手扇了扇,俯下身子一看,原来是弟弟一直在火上烤竹片,灶膛打了个“大嗝”,快灭了,喷出烟来。眼看这火快灭了,我只好先往里胡乱添了一些竹片与木柴,放一些竹叶,和弟弟使劲吹,终于星星之火又燃起来了。

  弟弟用火钳夹起刚才被烧的那片竹片,放入火里烤。火蛇贪婪地吐着信子,吞噬着猎物,咂咂嘴,满意地又攻击起了下一个猎物。一块块木柴“光荣牺牲”了,灶膛上面的锅已冒出了白烟。竹片由青变半青半灰,眼看就要成功烧出竹碳了,可火又灭了。弟弟又往里面吹风,但火蛇已奄奄一息了,抬了一下头,又垂下去了。弟弟只好找了爸爸帮忙,一股滚动的热浪又袭来了。

  弟弟把已熟的碳取出,扔在了地上,我慌忙把那盆水倒下去,白烟升起,但那块碳瓦解了,变成了灰,消失了。弟弟想再烧碳,但风戏弄着饭桌上饭菜冒出的烟,妈妈和奶奶宣布:“开饭了!”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