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熊猫乳品”有望A股上市 炼乳销售国内仅次雀巢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0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又一家苍企向A股发起“冲刺”。18日证监会网站消息,来自我县的熊猫乳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于16日预先披露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该公司计划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3100万股,募集资金6.2亿多元。该公司的“熊猫牌”商标注册于1957年,已是“浙江老字号”,其炼乳销售规模在国内仅次于雀巢。

  说起熊猫乳品,大部分人都知道这个“老字号”品牌,而且不少人也吃过“熊猫牌”炼乳。熊猫乳品官网显示,“熊猫牌”于1956年由中国食品出口公司开发设计,并于1957注册了商标,主要用于炼乳的出口。1990年,“熊猫牌”商标转让给浙江省粮油进出口公司。1996年,浙江省粮油进出口公司以商标作价,和浙江澳华乳品有限公司及应子才三方共同成立浙江熊猫乳品有限公司。此后,熊猫乳品迅速发展,“熊猫”品牌也先后被评为“浙江老字号”“驰名商标”,并于2015年成功挂牌“新三板”。

  经过系列的股权变动,目前熊猫乳品的控股股东为定安澳华实业有限公司,持有公司378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40.65%。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定安澳华实业有限公司股东共两人,分别为李作恭和李学军。公告显示,李作恭和李学军是父子关系,而李作恭的另一个儿子李锡安也是公司主要股东,最终父子三人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股份达53.84%,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在过去20余年里,熊猫乳品的拳头产品就是“熊猫牌”炼乳,在华东、华南有较高的市场份额,也受到不少国内知名食品生产企业的青睐,包括香飘飘、蒙牛乳业、达能乳业、江中食疗等企业均是该公司主要客户。根据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统计,2016年该公司炼乳产品销售规模仅次于雀巢,是国内市场第二大炼乳品牌。

  公告显示,熊猫乳品计划登陆上交所,预计募资6.2亿多元,用于扩大生产规模,包括投资建设苍南年产3万吨浓缩乳制品生产项目,济阳二期年产2万吨浓缩乳制品项目、营销和应用中心项目。据了解,相应项目投资建成后,熊猫乳品不仅炼乳产能进一步扩大,还会新增奶油年产能5000吨和奶酪年产能5000吨。

  公告显示,熊猫乳品的营收主要依靠炼乳为主的浓缩乳制品,自2015年以来这类产品的销售收入占公司营收的2/3以上。自2015年以来,该公司营收稳步增长,年增幅超过10%,而今年上半年营收为近2.6亿元,净利4756万元。

  其实,熊猫乳品能与国际巨头“雀巢”比肩,依靠的就是其强大的研发能力。公告显示,熊猫乳品已取得专利32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即“一种焦糖炼乳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早在2013年,该公司已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5年更是获得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调制淡炼乳2016年度技术进步二等奖”。(郑俊杰)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