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经济新闻

头茬紫菜丰产不丰收 养殖户忙而不乐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1月19日消息:我县拥有5万余亩的种植海域面积,而紫菜主产区赤溪、沿浦等海域种植户在按惯例白露时节泼苗后,眼下迎来芽头紫菜集中“出水”,正式开启今年紫菜收获的季节。

  一到赤溪镇,远眺大渔湾,就可以看到远处海面上,到处是一排排用竹竿搭好的紫菜养殖网格,养殖户正在养殖海域紧张有序开展紫菜收割工作。海面网格下正是紫菜中的精品——周期在半月上下的头水紫菜。大自然赋予大渔湾海水和淡水融洽配合,以及咸度与水温等“完美调配”,当然也少不了养殖户辛苦照料。该海区生长的紫菜味道绝佳,受到国内外消费者的青睐。

  紫菜对环境的要求很高,不好的水质直接会造成减产甚至绝收,所以它的生长是检验我们环境好坏的一面镜子;而浙闽沿海一带是中国紫菜重点传统养殖区域,在2017年我县创新实施养殖用海二级承包制度和优惠助农等措施,广阔的养殖海域就没有出现“纠纷”乱象,也让养殖户安心养殖。今年紫菜长势很喜人,丰收也在望。

  但眼下收购的价格,却让忙碌采收的养殖户高兴不起来。据悉,大渔湾整个渔湾共有4万多亩紫菜,其中赤溪镇紫菜养殖海域面积最大,总共有32000多亩,涉及到13个村居,养殖户1121户。受近年来紫菜养殖收益高的影响,更是有许多当地人纷纷外出,在苍南以外的区域包海养殖,我省紫菜产量连年剧增,价格却连年下跌。

  紫菜不同于其它生物,具有很强的热敏性,是藻类中出了名的“瓷娃娃”。一旦被采摘离海,就需要迅速加工,否则就会腐败变质。

  受收购价低影响,许多养殖户为节省加工费,把头水紫菜用传统自然太阳光晒干。但受连日阴雨天气影响,已经接连出现紫菜来不及晒干而腐烂倒入海中的情况。而原本兴旺的紫菜加工厂这两年亏损停产不少,又造成眼下自动烘干厂产能不足,更是让紫菜积压,价格也是高不起来。

  紫菜丰产却效益比往年有所减低看似已成定局,那么紫菜除了受市场供大于求,加工产能不足造成损失外,是否还有其他原因呢?走访我县紫菜销售点之一——浙闽水产城了解到,对苍南紫菜有冲击的不仅是周边紫菜生产的影响,如今全国不断开拓出的紫菜产区已悄然抢占了销售市场的大半壁江山。经销户介绍,去年养殖户和销售店都积压大量未销出紫菜,一直充斥着市场,也是让今年的紫菜无法卖起价的原因之一。

  观察发现,在水产城里的紫菜主要以批发为主,都为简易包装,可在现场裁剪临时包装销售,没有丰富的深加工的商品类别,而且包装不具备封闭真空保存的效果,而紫菜在保存中与空气氧化后,颜色与品质则大打折扣。没有了味道更是无法吸引客商光顾。就是这样原始的生产方式影响了养殖户们的收成,单一的销售渠道也让他们在市场风险面前显得无能为力,所以广大养殖户和销售商以及政府主管部门,接下来还要考虑如何提高苍南紫菜市场竞争力,如何将紫菜市场做大,这就需要进一步加大对紫菜的开发,特别是成品加工等,撬动整个产业的发展。(裕良 茂杰 银林)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