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强化品牌培育 注重预防宣传 苍南禁毒实现全社会广泛参与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1月19日消息: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需要坚实的基层基础,日前,记者从县禁毒办了解到,今年以来,苍南以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为中心,强化“品牌”意识,注重教育宣传,积极探索禁毒工作新手段、新途径、新做法,开创了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禁毒工作的新格局,禁毒工作亮点纷呈、成效显著。

  禁毒工作新品牌

  在龙港镇孔庙文化礼堂,自编的禁毒文艺节目在文化礼堂晚会上演出,自编的禁毒“三字谣”列入国学班学习,更有禁毒知识灯谜、禁毒漫画书法比赛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禁毒宣传节目,将禁毒宣传潜移默化地深入当地群众脑海中,形成一种共识。

  在金乡镇戴家堡“无毒小区”,小区业委会成立了禁毒工作领导小组和禁毒帮教小组,小区的退离休干部、民警、保卫人员、楼栋长等参与到帮教队伍中,包干到户、包干到人,形成“居民互帮互助”的管理模式,鼓励涉毒学员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回馈社会。

  在龙港镇巴曹渔港,禁毒文化墙、大型禁毒广告牌、禁毒道旗一条堤坝等宣传阵地让这个率全市之先创建的“无毒渔港”氛围浓厚。禁毒教育培训、渔港禁毒宣传队让毒品预防知识入脑入心,龙港边防对渔区涉毒违法犯罪活动的严厉打击,更是对贩毒形成有力震慑。

  继去年我县成为全省禁毒宣传工作进文化礼堂先进县后,今年,我县着力培育禁毒工作品牌,禁毒主题文化礼堂、“无毒小区”、“无毒渔港”成为了示范,有效发挥了品牌效应。此外,我县还率全市之先,招聘外来人员加入禁毒社工队伍,打造乡情工作室新品牌,以“老乡管老乡”的工作模式,充分发挥乡情优势,强化外来吸毒人员管理,取得良好实效。

  禁毒宣传新路子

  禁毒重在预防,预防重在宣传。今年以来,我县以阵地建设为依托,以禁毒“流动课堂”“禁毒集中宣传月”为载体,强化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宣传,提升常态化日常宣传实效。除了在村(居)社区、车站、码头、驾校、劳务市场、建筑工地等重点部位设立禁毒宣传栏,还在县主流媒体投放禁毒公益广告,并积极利用村镇物资交流节等民间节日在人群聚集区深入开展禁毒“流动课堂”活动,进行一系列禁毒主题宣传。

  今年,我县在省内率先创新成立了专业禁毒宣讲团,在全县各乡镇及易涉毒场所等开展宣讲100余场次,进一步深化了群众对禁毒人民战争重要性的认识。

  此外,还打造了“党建+禁毒”工作新模式,县委组织部在做实禁毒宣传进党校的基础上,率全市之先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禁毒知识列入每月的主题党日学习内容。今年以来,全县2733个基层党组织,6万多名党员干部先后集中学习了禁毒法律法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一系列批示指示,在主题党日学习会上,县四班子领导参与学习并带头为基层党员上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禁毒战线新格局

  县教育局在全县中小学深入开展了禁毒预防教育“七到位”活动;县妇联丰富禁毒宣传载体,推出寻找“最美平安妈妈”等六大活动;县邮政管理局成立了“寄递业禁毒志愿者服务大队”,实施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制度等六大举措……今年以来,一个个成员单位纷纷推出了禁毒宣传的新思路与新举措,为禁毒战争推向纵深发挥了积极作用。这是我县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的重要抓手,今年县委县政府通过与成员单位签订禁毒工作责任书,将禁毒工作列入绩效考核,大大激发了成员单位履职创新意识和工作的积极性。

  与此同时,我县历来高度重视和鼓励社会团体参与禁毒服务工作,发挥各类协会、社团组织的优势与作用,努力营造了全民禁毒的良好氛围。县易制毒协会积极协调参与对易制毒化学品企业的监管,有效发挥了自律作用;3000多人的“苍南寄递业志愿者服务大队”已先后开展了五期培训,大大提高了毒品缉查和禁毒宣传能力;县科协主动将禁毒知识融入科普宣教活动,县关工委主动参与对涉毒未成年帮教工作,各乡镇联合民间志愿组织开展了禁种铲毒排查、绿色无毒宣传、涉毒未成年帮教等一系列禁毒工作,以一项项扎实有效的举措,实现了全社会的广泛参与,为我县全民禁毒战争凝聚了强大力量。(记者 陈薇拉 见习记者 林明明)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