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我县科技养殖又见新景 澳洲龙虾上市,规模达15亩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1月16日消息:“在去年试养两亩基础上,今年扩大养殖15亩澳洲淡水小龙虾,目前已销售1000多斤,每斤70元左右,市场前景十分看好。”昨天,灵溪镇双汇村养民肖云想在养殖场对记者介绍说,由于澳洲淡水小龙虾独特的品质以及首次引进苍南,养殖前景和市场潜力很大,可以成功走出一条科技养殖的新路子。

  走过非常窄小和泥泞的田垄,对着满筐身披坚硬盔甲,霸气十足的澳洲龙虾,肖云想介绍道,和当前市场与加工店里的小龙虾相比,澳洲淡水小龙虾的养殖条件、价位、颜色、个头和肉感等很多地方都不一样:对养殖水质要求很高,水质差难成活;出肉率比普通小龙虾多三分之一,营养价值也比普通小龙虾高很多。据了解,澳洲淡水小龙虾学名红螯螯虾,又称红爪虾,是目前世界上最名贵的淡水经济虾种之一。它原产于澳洲北部的热带地区,虾体为绿色或褐绿色,雄性成虾第一螯足的大螯外侧有一鲜红、柔软的膜质带,分外艳丽。因粗壮威武酷似海中龙虾,故称为澳洲淡水龙虾。该虾具有个体大、食性广、适应性强、生长快、肉质细嫩鲜美、可食率较高等优点,而且富含低脂肪、高蛋白和人类必需的钙及多种氨基酸,20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日本以及东南亚等国家地区陆续引进发展商业养殖。

  记者了解到,澳洲淡水小龙虾在江苏、广东、海南以及台湾等地养殖比较多。温州一带养殖非常少,因为还没被大部分人认可,在苍南可能是第一次引进养殖。肖云想告诉记者,澳洲淡水小龙虾个头比普通小龙虾大很多,它喜新水活水,喜群居,喜夜晚出来活动,大多傍晚和及黎明前索食,也吃饲料,常栖息在水体中较为隐蔽的地方,具逆水移动特性。澳洲淡水龙虾离水后至少还可成活5个小时,最长可达3天,有利于运输。由于澳洲龙虾产卵少,一只虾母一次只产大约100个卵,而且孵化率低,所以产量一直不高。澳洲小龙虾长到75克左右就可食用,最大可长到250克,可以做各种“龙虾菜”,味道极为鲜美。“前期投喂南美白对虾饲料,中期会加上牛肝还有新鲜的鱼肉,把虾的营养全面调整好,虾的个头就会更大,肉质更结实,价码也会更高些。”肖云想说,当前澳洲淡水小龙虾一般售价为每斤50-80元,销售紧俏时,可达到100元每斤,属于水产里的高端产品。肖云想告诉记者,再过半个月,他将把15亩虾塘里的小龙虾全部转移到“新家”,让它们在18℃-32℃的水池里温暖过冬,并大量繁殖下一代,这下子明年养殖的虾苗成本投入也就不用担心了。

  “现在,我养殖的小龙虾已通过电商快递远销四川、重庆、广西、江苏等地,也在灵溪、龙港、金乡及周边地方有了越来越大的消费市场。”肖云想说,据预计,今年的小龙虾亩产可望达三四百斤,其经济效益相当可观,明年他计划扩大养殖规模到50亩,力争实现经济收入、科技效益、品牌效应和示范引资的“多赢”发展。(记者 方耀星 见习记者 林婵婵)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