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生活时尚  ->  旅游  -> 正文旅游

留住桐柏陆——一个天台自然村落重生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3日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11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崔旭川 通讯员 徐平)出天台城区,往石梁方向上山,是当地人俗称的北山。沿途草木旺盛、植被葱郁,山路盘旋而上,海拔陡增。若是夏天,山间充盈着充足的负氧离子和清澈空气,是当地人纷至沓来的避暑胜地。

  而这半山腰间,更有琼台仙谷和桐柏水库等风景,道教南宗祖庭桐柏宫也坐落在水库一旁。依山傍水兼具人文底蕴,是天台当地不可或缺的精品旅游线路。

  而与美丽风景相对应的尴尬现实却是,由于交通出行不便、缺乏经济来源等因素,山里的村民纷纷外迁,美丽的自然村落纷纷日渐衰败。其中,位于桐柏水库库区上游的桐柏陆自然村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

  田园生活的理想模样

  深秋的一个周末,我们来到桐柏陆村。顺着蜿蜒的沿湖小路,我们来到位于村口的小山岙。一个大型的龙门架竖立其间,左右各书:“老僧晓出松门去,手挚军持取涧泉;不到天台三十年,草庵犹记宿云边”,出自陆游的《书怀绝句》。龙门架顶,“桐柏·宿云边”五个大字分外醒目。

  依托桐柏水库秀美风光和深厚底蕴打造的“宿云边”民宿项目正是坐落于此。

  看到有人到访,一旁房间里迎出来一位衣着时尚的年轻人,正是“宿云边”项目的发起人邱奕衡。

  这位去年从杭师大刚毕业的小伙子,却已经是个十足的“创业达人”。设计专业毕业的他,在大学期间就开办了装修公司创业。

  毕业回到天台后,母亲与他闲聊时,言词中流露出对乡间田园生活的向往,激发了他创办民宿的想法。主意和家里人一沟通,一下子赢得了家里的支持。

  “在全县找了七八个地方,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许是机缘巧合,那天路过桐柏陆,觉得这里就是心目中想要的地方。”邱奕衡说,“一看到这个地方,我就喜欢上了,我一定要让这个地方‘脱胎换骨’。”他把自己的想法与校友以及美院教授一商量,大家实地考察后,决定组团来打造这个小山村。

  “既要建成民宿,更是要打造成景点。”邱奕衡对于桐柏陆的明天有着清晰的规划。将丰富多彩的地方传统文化进行现实创意,是邱奕衡团队的兴趣点。在他看来,通过与空间、田园、旅游、产业融合,将天台山优秀传统文化转换为可体验、可消费、可传承的产业经济体系,才是让民宿项目真正“高端”的支撑。

  “宿云边”项目共涉及桐柏陆村13户人家、8幢房子。建成后为8栋民宿加上一个公共区域,总客房28间。规模不算大。

  但邱奕衡的团队对这8幢房子倾注的热情却超乎想象。

  中国乡村民宿设计领军人物吕晓辉、日本象设计集团环境建筑设计大师北条、绿城莲花小镇主设计师陈林等大咖纷纷加盟操刀规划,台湾民宿管理运营经验的资深主理人董丰菱也参与其中。

  有了“大咖”的设计加持,面对破烂不堪的老旧石屋,外墙只做简单修补,基本保留原貌。而在屋内,却是玉琢般的精细活。有部分建筑的内部很破烂,施工团队需在原建筑体内再造一栋新房子,成本比建新房还高,预计每个平方的建设成本(含设计、装饰)达到8000多元,“宿云边”项目的一期投资预算达到3000万元。

  现在,邱奕衡每天和他的“小伙伴们”一起,蹲守在村口的项目部中,打造自己心目中最美民宿的样子。

  山村涅槃的无奈阵痛

  然而,“宿云边”项目的推进,也并非毫无波澜。

  近二三十年来,桐柏陆村村民陆续外出就读、就业、创业、生活。久而久之,小山村逐渐生机不再,即便周围自然风景再美,却抵不过小山村自然的衰败。

  现场,“宿云边”的项目正在推进,作为样板房的第一幢民宿改建已经初具雏形。但是村内其他尚未改造的地方却是道路泥泞,四周遍布断壁残垣。

  “桐柏陆村依山傍水,在天台当地人讲,是风水宝地。村子虽然规模很小,也确实出了不少人才,搬出去的人家里,在上市公司、政府机关就职的人不在少数。”同行的赤城街道工作人员介绍,“搬迁出去的越多,这个小村子衰败得也就越快,我们看在眼里,既觉得惋惜,又觉得无奈。”

  目前,仍然居住在村里的,只有张仙兰和陈冬妹两位已至耄耋之年的老人。

  而这两位老人,对于来村里弄出“大动静”的这帮小年轻,也有着截然不同的态度。

  看到有陌生人进来,79岁的张仙兰从旧房子里迎了出来。热情地和我们打招呼,并拿出了自家杮树上摘的柿子,硬塞到大家手中。

  作为村里留守的两位老人之一,张阿婆故土难离,自19岁嫁到村里后,一恍已是一个甲子,如今丈夫已走多年,4个孝顺的子女也都事业有成,变成了城里人,平时只能趁节假日,回老家来看看老母请。

  “子女也常说要接我去城里住,但是我在这里住了这么多年,早就习惯了,身体也还好,自己能照顾自己。原本是打算一直住下去的。现在,来了一群小伙子,说要在村里办民宿,把村子变好是好事情,我应该支持他们。这不,前几天,项目部的人说在山上吃的太清淡,想买我家里养的这只老母鸡改善伙食呢。”张阿婆指着院子里一直肥硕的老母鸡笑着说。

  尽管充满着故土难离的伤感味道,但张阿婆还是表示支持村里改造。村中另一位陈冬妹老人年纪更大,也是年轻时就嫁到村里,在村里生活了大半辈子,就连居住的房子,也是几十年前丈夫亲手垒建的石头房子。听说村里要改成民宿,帮她搬迁出去,陈阿婆十分抗拒,对于上门劝说的人一律拒之门外。

  “其实,我们在村外已经为阿婆找好了安置房。交通更便利,居住条件也更好,但是老人家习惯了‘祖屋’,一直不同意我们入驻改建。”邱奕衡也正为此苦恼。

  “高端民宿项目进驻小山村,能够依托当地资源优势,改变村庄落后面貌,让桐柏景区的整体面貌更协调,民宿项目以每年15万元的租金统一流转了村里的老房子,闲置的房子有租金,村民大多都欢迎。是个共赢的事情。”街道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有了“宿云边”的进驻,桐柏陆村或许在不远的将来会新晋为“网红打卡地”,但对于张阿婆和陈阿婆这样的老人们而言,工商资本进驻,改造美丽乡村的时代潮流下,她们可能很快就会“被”离开自己生活一辈子的家,很快被世人遗忘。

  离开桐柏陆村时,夕阳西斜,余晖之下,空气中透着一丝凉意……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