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立冬:甘蔗熟了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3日 来源:

  吴合众

  霜降之后不久,立冬就来了。经霜的甘蔗,这个时候初初上市,甘甜爽口,不免让我们一放学后,就想方设法往邻村的甘蔗地跑。

  甘蔗照例都种在河边的干地里,顺着村子一大片都是一垄垄整齐的蔗地。一眼看过去,绿叶相交,密不透风,晨昏之际,迷离的雾气蒸腾,确如天地间支着的巨大青纱帐。钻进去,里边也都很干净,没有杂草,泥土松软,带着些许的湿气和腥气。走得远一些,整个田垄便被枝叶挡住,路人看不到里边的情景。我们各自坐下,掏出书包里带的两张香烟纸折叠成的四方形纸包,玩打纸包的游戏。打纸包大抵是在平地上玩,但在田垄间却多了许多或倚靠在甘蔗上,或斜卧在田埂边的风险,很容易被对手给打翻身,玩起来更加的刺激。待某一方输个干净,大家便暂停下来,将随手抓住的长腿小蛛扯下脚,互相比谁手头的脚蹬得次数多。多的人,可以赢回几个纸包继续玩。这样玩上几轮,大家又将在田垄间四处游走的黑色大头蚂蚁捉住,在泥地里撒一圈的尿,看蚂蚁怎么逃脱。天地无形间给我们的隐蔽去处,我们玩起来自然肆无忌惮。最后累了,就在田垄里躺下,看慢慢变暗的阳光从甘蔗的叶片间漏下,在小伙伴身上映出一个个大小不一的小圆点,数着数着就睡着了。

  青纱帐下偶尔也会闯进来一些大人。大抵是邻村或本村的小伙和姑娘,三两个,也不见在掰甘蔗吃,一看到我们,许是知道闯进了我们的私人领地,转身也就顾自躲远了。

  等到远处炊烟渐渐消散,村道上响起大人此起彼伏拿腔弄调的叫唤时,我们知道一天的时间就这么结束了。起身长长地应答一声,也不管大人是否听见,在田地里挑一根熟透的甘蔗,连根拔起,几个人一人一截,啃食起来。虽大抵有先吃甜还是先吃淡的两派分歧,但最终都不妨碍我们把剩下堪堪盈握的一小节蚕食得干干净净。咬过的甘蔗渣,隐隐有牙齿的血丝留着,随意吐在村道的两侧,慢慢地也就被荒草淹没了。

  慢慢地,甘蔗就完全成熟了。青纱帐颜色越来越深,最后就是一大片看过去,仿佛是天边暗红的云色,倒映到地上来。

  很快,村里人家就要放一场电影,宣告甘蔗已经大片成熟,不能再随意去折了。早那么三两天,主事者就请人用毛笔在彩色的闪光纸上写了海报,在村头村尾的电线杆上贴上。一到时间,男女老少匆忙吃了晚饭,个个扛一长条板凳,到蔗糖厂一排排坐下,等待电影的上场。

  那时电影的上映并不准时。幕布早早就拉起来,但胶片却迟迟未到。孩子们在厂门口张望了好几回,耐不住的老人家打着呵欠扛起长板凳回家了好几拨,在到底还放不放映的焦虑中,终于,看到放映员大叔骑着那辆硕大的绿色自行车在村道上施施然出现了。于是,人群中爆发出了一阵欢呼声,我们这些小屁孩“哄”地一下,苍蝇一般围了上去,迎接放映场上这国王的到来。

  这国王却照例并不在乎普通人的焦虑感受。进了门,并不正眼看我们一下,慢慢在园墙边支好车,不紧不慢地取下挂在车两侧的扁平大铁盒子,将里边的电影胶片取出,然后支起放映机,在机子旁边坐下,然后,终于看了一眼全场,接过早早就腆着脸站在身边的主事者的烟,自顾自地抽起来。

  电影终于是要上场了。我们屏息坐在屏幕最前方自己找来的石头上,撅着屁股,听电影上场前最后的一番训话。果然,主事者拿过话筒,咳嗽几声,开始了冗长、生涩的开场白。每年的大体意思,都是甘蔗成熟了,今天在这里放一场电影,表示已经宣布了,这个时候如果大家再偷甘蔗,就要进行惩罚,惩罚的办法也是请放一场电影,如是云了又云,在一片稀稀拉拉的鼓掌声中,我们的电影终于上场了。

  但委实,电影并没有多少人看。甘蔗厂高耸的烟囱下,摆着一大圈的小吃摊子。煮得烂透的黄豆汤,在锅里冒着暖人的热气;汩汩翻滚的牛油渣汤,混着辣椒、芫荽的香味一直在园子里闹腾;成串摆放的五香干,还有牛蹄、牛筋、猪舌、猪肚等等各种卤味,五色杂陈,明晃晃地耀人的眼。那一圈摊子,都支着昏黄的灯泡,蒸汽缭绕,俨然一处人间仙境,馋得我们一直往那边瞟。

  电影换胶片的空当,我们便站起来在场地里晃上一圈,终于被住在这个村的七大姑八大姨发现,一把拉过,嘴里嘟囔着:“找你们半天了,总算找到了。”口袋里掏出皱巴巴的三两元钱,塞在我们早就张开的小手上,自顾自又坐回位置去了。

  然后,我们的天堂就到来了。

  五毛钱一小碗的黄豆,汤里混着煮得烂熟的猪蹄,絮叨的摊主念叨着:“五毛钱打不来一碗的。”看我们一眼,又挑了小块猪蹄放进去。一块钱的牛油渣,大概就十几二十粒,多放芫荽、胡椒粉,冲一些酱油、醋进去,一勺子放进嘴里,那种香、辣、酸,吃得人舌头都快吞进去。剩下的钱,自然不舍得一下子吃光,看一眼各色贵得很的卤味,淡定地坐回去继续看电影了。

  这样的夜晚,一年大体有那么三两回。虽然放了电影宣告自由进出甘蔗林的日子结束了,但总有一两个小伙子小姑娘钻出甘蔗地的时候,被逮住罚了电影,这些不遵守规则的贪吃的人!过不了多长时间,甘蔗都成熟了,大人们昼夜劳作,割下甘蔗,一捆捆扎起来。这些甘蔗,有的被镇里的人收购去,过年的时候当做年货又被四乡八邻的人采购去;有的则就近被蔗糖厂大面积收进去,大烟囱没日没夜冒着白烟,终于成了一桶桶的蔗糖,不知道最后终于消逝在谁的家里?罚电影终于也就完全没有了。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