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文学创作离不开童年和家乡 黄传会与你漫谈“我的名字叫苍南”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1月13日消息:11月11日,黄传会与你漫谈“我的名字叫苍南”讲座在中心湖畔抢红文化驿站举行。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森森出席讲座。

  幽默的语言、丰富的内容,讲座上,黄传会把他与故乡和文学的故事向大家娓娓道来。他富含深情地朗读了《中国一个县》选段,一个个人物与故事顿时展现在眼前。这是他笔下改革开放初期的苍南,也是他心心念念的家乡。他说家乡是年轻时候想离开,年老时候想回来的地方,乡愁是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的结合,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坚守,文学作品的创作离不开童年和家乡。他认为报告文学必须要有真实性、文学性,要接地气,也要生动鲜活,报告文学记录了时代的变迁、历史的脚步,每一个报告文学作家都是时代的见证者和记录者。他表示,苍南不乏报告文学的素材,应该发动更多当地作家去挖掘和创作。

  黄传会出生于苍南县矾山镇,1969年应征入伍,1972年被推荐到南开大学中文系学习。历任海军海岸炮兵战士、排长,海军政治部创作室创作员、副主任,主任,大校,文学创作一级,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兼任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等职。著有长篇报告文学《希望工程实》《中国山村教师》《中国贫困警示录》《发现青年》等,曾获“鲁迅文学奖”“中国报告文学奖”;第一届、第三届“徐迟报告文学奖";第十三届“中国图书奖":第六届、第九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报告文学《三个太阳》入选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本。(见习记者 林婵婵)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