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悠悠黄竹亭 蔼蔼童年事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2日 来源:

  汤小玉

  龙港都口、凤岗塔和卢处交界处,有一凉亭。大家都叫“黄竹亭”,其实叫“庆丰亭”。亭子不大,也不显眼,已经荫然安然度过八十余年,这里堤遥而野草萋萋,扉开而无人憩息,唯寒蝉凄切。岁月的斑驳,亭子已淡出人们的视线,而凄惨的故事却永远留在人们的心中。

  这要追溯到上世纪三十年代末,都口街老教师吴岳甫先生有个妹妹吴黄竹十六岁冬月嫁到钱库鉴桥,次年夏,农忙季,烈日炎炎,公公忙完农活却未见开饭,一时怒发冲冠,去门后拿来冲担往媳妇身上一溜,从耳朵后进前额出,只觉天旋地转,血流如注,碧玉年华的黄竹还没有明白人生怎么一回事就这样香消玉殒。可悲!旧社会,妇女在家任劳任怨,重活粗活都得干,还受丈夫指责、公婆打骂。后来为了纪念黄竹,在大路头土地平旷、阡陌交通、屋舍稀少之地,建一凉亭,供农民们干活久了憩一憩,走路累了歇一歇,下雨打雷了躲一躲。

  亭子旧了,南北都有新楼房,亭子夹在中间,则成了点缀,二者互为彰显吧,黄竹再也不孤单。它留给我的记忆也恰如昨天。

  小时候七八岁,清明一过,农事就紧,父兄在田头干活,我特爱跟我妈去送点心,有时在大路尽头靠近黄竹亭干活,点心就提到亭里吃,里面可以坐,四面透风,特别荫凉。父亲人高,腰又不好,五十开始人就站不直,干活特别劳累,可坚持每天出勤。我妈勤俭持家,自己省,我爸的点心从不马虎。夏天白天长,早上九点送小点,下午三点半送点心。我爸在地角草草洗手,当他掀开毛巾一刹那,那个香气也飘到我鼻子里,我就站他前面巴望着,口水滴下拼命往肚里咽,每次爸总会剩一口给我吃。回家时我就提着篮子在前面跑得飞快,别提心中有多快意。心里总是暗下决心,明天一定还要跟,不管太阳晒。

  再长大点,我十一、二岁了,父亲就要我下地干活,一个姑娘家插秧、耘田、打稻、晒谷样样都去,队长如果分配我到黄竹亭旁边干,最开心了,因为点心可以坐在亭里吃,哪怕只有一刻钟的时间,也都是非常盼望。农忙时,烈焰当空,脸朝黄土背朝天,弯了三小时的腰还能伸伸直,坐着息息,跟玩伴打打趣,感悟着一份慵慵的凉意,就如现在人做保健一样,舒服极了。

  柳絮飘拂、蝉声轻颤……季节在更迭,儿时记忆总是那么清晰、甜蜜。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