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校园文学  -> 正文校园文学

我的姓名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来源:

  龙港五小三年级 倪伯瑜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姓名,我也不例外,叫倪伯瑜。这三个字简单,可说起来历,说来话长。

  先说百家姓,这历史很远久了。听爸爸说,倪姓是三千年前周朝就有了,它是从朱姓分出,古时还是个很文明的朱(邾)国,由于朱国国君有两个儿子,为周天子打仗卖力很有功劳,周天子就在邾国界边一个叫兒(郳)的地方,划封给了邾君小儿子,为区分邾国,历史上叫”小邾国”,或叫郳(倪)国。

  现在来讲我的名字。我还在妈妈子里的时候,因为倪氏造家族史,爸爸就按辈份,给取个倪步明的名字,希望有一位阳刚、聪明的儿子降临。如果是女孩,倪明也行。待到2010年正月初十七凌晨近五点生下时,听错了外婆的蛮话,以为女孩,终于知道是男孩,又觉得原来名字还不够显示气魄和可爱,所以有一段时间就叫我小老虎,讲是虎虎生威。

  后来,办户口上”红黄蓝”托儿所,须取个厉害的名字,据爸爸说,姐姐叫依依时,节划生育,女儿有靠,就叫依依了,而且爸爸喜欢写作,也就喜欢”依依不舍”、”小鸟依依”一类词语。到姐姐上学时,依依、伊伊,同名太多,还是改了名,叫现在的倪瑾,说王字旁,是宝玉、宝贝的意思。

  也因此,最后给我更名,叫倪瑜,很得到他的好友书法家尤良楷老师称赞,瑾、瑜都是宝玉之意,而且又是三国吴国军师周瑜字公瑾的名字相集,真是好名字!

  原来爸爸一点也不重男轻女,而且正因姐姐的名,来取我的名,让我还嫉妒起姐姐来呢!

  再见康乐幼儿园后,上小学了,妈妈真是个了不起的人!她大概觉得孩子是他生的,名字应该有她想要的记号,不知道怎么想,就要在我的倪瑜中间加了一个”伯“字。后来她老人家说,倪瑜有些女孩味,要大气些,加”伯”是必须,”伯“是老大,瑜是宝玉,坚决要老爸找人改户口名。老爸后来也越来越觉得”倪伯瑜”这名字的好,终于就叫倪伯瑜了。

  你们说有趣不,名字还有这一大堆故事呢!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