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校园文学  -> 正文校园文学

春江花月夜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来源:

  苍南县第一实验小学六年级 梁航

  月光凝结在草尖上。露珠逐渐凝结,每颗里都有一个月亮。

  江畔全是梨树,在月光下像满树的雪。江水在流,被东风扫进水中的落花在流,行云的倒影在流,月亮却停在水中央。月亮是不动的——某年某月某日,也许江水干了,只剩下一个河床。再来一个某年某月某日,也许河床也会无影无踪,没人会记得。但月亮依旧会待在它该待的地方,在无限辽阔的天穹中茕茕孑立——这就是永恒的孤独吧。

  江水携带着落花,向大海流去。月亮在江上,海上也有月亮。月亮无处不在,它遍布了夜晚的每一个角落。江畔芳草萋萋,清风徐来,那些草一齐向南方倒去。究竟是风动,草动,抑或是风和草一起动?有人说都不是,而是心动。但眼见为实,谁能看见自己的心?——不必深究,就是有东西在动嘛。草微微泛黄,天地间无比空虚、肃穆。

  江上出现了一叶扁舟。舟在江中不会小得可怜,但江连着的是大海,与大海比起来,舟就是寄蜉蝣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大江东去,一去不复返,但江水并没有丝毫减少;月有阴晴圆缺,但月亮本身并没有改变。

  鸿雁于飞,飞去千里之外,却仍旧飞不出月光。

  远方。山前,那座传说有几百年历史的古宅前,出现了一个飞奔如兽的身影,以及两声大吼——走开!你这野狗!!(插句闲话,这两声大吼声闻于天,比一百台架子鼓合奏加上一百台扩音机还要大声,三个小小的感叹号显然无法胜任)那个身影继续飞奔,一身狗毛被月光照得微微发亮。那束微光上了山,穿过了几棵松树——虬枝在月光下微微抖动,跨过了一眼清泉。赋诗一首: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良辰复美景,还有一条狗。呵呵。

  狗下了山,踏遍了地上芳草。它越跑越慢,往这边跑来,渐渐可以看清它不安分的舌头和浑身的黄毛。刹那间,它离我近在咫尺,又刹那间,它跑向远方,踏落了无数月亮。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