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秋千图画中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7日 来源:

  易木

  草茸茸。柳松松。万点芳心绿间红。一架秋千出没,恰似图画中。

  黄蜂为何频扑秋千索?盖因小姐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

  秋千,充满着美感。每每听到或看到这个词,灵动的风景随即呼之欲出:庭院深深,一丛绿树间垂着秋千,一个穿豆绿褂水红长裙的小姑娘,葱白纤手紧紧握着绳索,荡得又高又远……

  秋千是属于诗人的,画面总是很诗意。秦少游:“秋千外,绿水桥平”,从秋千上看春天的世界——春水明艳,奔腾恣纵,一路流到天涯!张先:“那堪更被明月,隔墙送过秋千影”,女孩的身影被明月送过来,又收回去,再送过来,再收回去……苏东坡:“墙里秋千墙外道,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墙外的人听见笑声,想象着佳人芳容;墙里的人或许想着把秋千荡得再高一点,将深锁的心释放,看看外面的大千世界。

  秋千是女孩子的“宠儿”,也是一道不可缺少的风景。秋千细腰女也好,秋千女儿飞短墙也罢,花间姊妹秋千也是……秋千,女人做梦的地方。最是见客来,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女子。秋千。思绪。梦想……男子,爱秋千上的女子,爱女子婀娜的身姿,爱飞舞的裙摆,爱半遮面的羞态,爱银铃般的欢叫……此情此景,令人赏心悦目,抑或想入非非、心向往之。

  秋千也是属于童年的——明媚的春阳下,夏日的树荫里,秋后的庭院中,冬天的暖阳下,总有那么一群天真烂漫的少年,你方荡罢我登场,轮番荡起秋千,在空中划出一道道美丽的弧线。正所谓:新晴几处缚秋千,唯是年年换少年。于是,有了这样的诗句:喜欢荡秋千/摇过来,曳过去/耳畔呼呼生风/荡起温暖的阳光//喜欢荡秋千/飘过来,荡过去/一起一落,嘻嘻哈哈/甩掉一日的疲劳……

  自古有习俗,清明节一到,几乎村村荡秋千。乡民们的秋千,自然是简易的:搭一木架,横梁上套两个铁环,将粗壮的麻绳之类的绳子两头拴在铁环上,绳下垂之正中穿一木板,即大功告成。

  不知,宫庭里的秋千是不是更为讲究?但可知,荡秋千是率先在宫中开始盛行的。唐人高无际《汉武帝后庭秋千赋》云:“秋千者,千秋也。汉武祈千秋之寿,故后宫多秋千之乐。”——秋千,就像花园里萦绕的短笛,吹奏出了一幅清明上河图;或者更是桃红柳绿中的彩蝶,飞舞出了独有的霓裳羽衣舞。

  世间百态,谁的心中没有一架属于自己的秋千?!

  我小时候荡秋千,荡的是快乐梦想的小小“翅膀”。初时胆小,是被哥哥硬抱着坐上去。摇稳适应后,才敢睁开眼睛……风儿轻轻拂着,蓝天就在头顶,无忧无虑的笑声串串飞入云霄。再往后,嘱哥:推得更有力些,让我飞得更高一些、更远一些!诚如歌中所唱:“我要飞得更高,飞得更高……”

  渐次长大,初中数学老师考过我们的一道题目至今仍觉妙趣横生。其曰:“平地秋千未起,踏板一尺离地,送行二步与人齐,五尺人高曾记;仕女佳人争蹴,终朝笑语欢嬉,良工高士素好奇,算出索长有几?(注:一步合五尺)”结果答案众说纷纭,只有几个荡过秋千的同学,得出了14.5尺的正确答案。

  看皇城相府,最不能忘的是一位叫陈静渊的女子。她是清代名臣陈廷敬的孙女,她的青春,她的美貌,好的才华,却只能密闭在四面高墙的小姐院中。她十七岁出嫁,次年丧夫。被遣归,未再嫁。于是,像一只寂寞的小鸟,被关在笼子里。供她排遣寂寞的,只是一方镜子般的小湖,还有一架秋千。陈静渊心中的“秋千”,恐怕是:春残花事了,一庭红扑簌。古代,这样的女子又有几何?!

  人世沧桑,如秋千上下飘荡,或惆怅或快乐,或心酸或温暖。一次,在校园里跑步,看到了极美的一幕。一对头发花白了的老夫妻“园丁”一起坐在秋千上,不紧也不慢地荡着。看起来年纪大概70岁了吧,但精神矍铄,童心未泯。在春阳下,我情不自禁拿出手机拍照定格,我想留住这人间最美的画面——人生的美景,或许有很多很多,但真正能打动内心不会太多。

  我经常想,等老了,一个庭院,一架秋千,一片阳光,一杯茶水,一爿草地,最好还有一只超可爱的乖猫咪或者小花狗,匍匐在草地上,或者就懒洋洋地偎在自己身边……一切,都充满着无限的美好。人,总要有这样无所事事荡荡秋千的慢时光。

  其实在人生长途上,人人都是秋千。忽高忽低的,让人回味;悠上悠下的,让人留恋。不管生活怎么对待你,拥有一颗童心,且独享“摇摆”时光——这,该是秋千留给我们的生活寓意吧!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