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妇联:巾帼展风采 绚丽“半边天”

贯彻落实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继续扎实推进巾帼建功新时代五大项目、十大行动,为“两个高水平”和浙江美丽南大门建设贡献“她”力量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7日 来源:温州日报

10月16日,苍南举行“九九重阳、幸福银龄——我们一起走过的40年”集体婚礼。(李士明/摄)

  苍南20对新人日前在渔寮景区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集体婚礼。他们共同盟誓,现场签下了移风易俗承诺书,然后携手领跑微型马拉松,成为“山海苍南·为爱奔跑”马拉松活动的精彩一幕。

  苍南县妇联是此次活动主办方之一。县妇联主席周碧素表示,移风易俗改革是当前苍南的一项重点工作。在马拉松赛事中植入个性化的集体婚礼,既可以吸引年轻人参与喜事简办,又可以扩大宣传效果,营造移风易俗的良好社会氛围,对引领“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具有积极意义。

  近两年来,苍南县妇联以贯彻落实中央群团改革工作为契机,提高站位,放大格局,拉高标杆,创新推进巾帼建功新时代“巾帼强、巾帼创、巾帼美、巾帼和、巾帼爱”五大项目、十大行动,在队伍锻造、规范运行、服务群众以及引领发展上奋发有为,取得了显著成果。周碧素表示,下一步,苍南妇联将贯彻落实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继续扎实推进五大项目、十大行动,为温州争当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排头兵和苍南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贡献“她”力量!

  实施“新时代巾帼强”项目

  妇联改革 “她”全市领先

  龙港镇中对口村,曾是一个“脏乱差”的村庄,而如今村容整洁靓丽,村民活动丰富多彩,还获得省3A旅游乡村景区称号。这个村的转变,离不开村妇联的努力付出。

  中对口村妇联主席洪爱滨告诉记者,该村是村妇代会改设村妇联的省级试点村,原来村妇女组织只有1名妇女主任和1名委员,改设后的村妇联设主席1名、副主席3名、执委9名,妇女代表60名。壮大队伍力量后,村妇联组建“平安妈妈”宣传队、巾帼爱心服务队、村歌文体队等妇女小组,带动全村妇女参与文体活动和美丽乡村建设。此外,在村原有党员网格长的基础上,村妇联执委、妇女代表也进网入格推进“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包户开展宣传、服务等工作,有力推动“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垃圾革命等中心工作,力促村庄华丽蝶变。

  去年,苍南率全市之先完成基层妇女组织“会改联”工作。统计显示,“会改联”后苍南共有乡镇、村居妇联组织1006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新领域新阶层妇联组织422个;共有1428名妇联主席,3000多副主席,以及万名巾帼志愿者,初步形成“专职精干、兼职热心、志愿者活跃”的队伍。

  “抓好妇联基层组织改革是巩固党的群众基础的现实需要,是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的内在需要,是新时代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需要。”周碧素介绍,在“会改联”的基础上,她们大力推进村居妇联规范化和乡镇妇联区域化。

  在村居妇联规范化上,今年8月,县妇联在全县858个村居全面推进村居妇联在班子、阵地、机制等方面的星级规范化建设。

  在乡镇妇联区域化上,县妇联以2公里为活动半径,统筹组建台商小镇综合体妇联等各领域综合体妇联,区域化整合基层妇联的组织链条和工作方式,强力推进各辖区内妇联组织、妇联工作两覆盖,队伍活力、工作能力两提升。如今,苍南妇女组织队伍活跃在社会方方面面、角角落落,成为改革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实施“新时代巾帼创”项目

  创业创新 “她”尽显风采

  陈爱陶是苍南县妇联兼职副主席,同时也是浙江苍鹤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今年7月,她的公司与矾山镇杨子山村结对开展乡村振兴帮扶,接纳扬子山村农村剩余劳动力,并通过农业与旅游项目带动该村增收致富。

  在结对帮扶之前,陈爱陶已在该村创业多年。她告诉记者,2012年她成立了浙江苍鹤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对扬子山村原国有茶场进行收购,创新推出了“老土茶”茶叶品牌,努力把当地“养在深闺”的茶叶打造成为国内知名的品牌产品。同时打造温州首个集“休闲、体验、学研、观光、住宿、餐饮、商购”为一体的茶文化体验中心“茶通天下”,支持当地旅游发展。

  像陈爱陶一样,如今越来越多苍南女性在助推中心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日前,在县妇联指导下,大渔镇渔岙村率全市之先成立了以助力乡村振兴为目的的纯公益女性社会组织——乡村振兴女子团。该女子团由均瑶集团王宝娣女士担任团长,共有16名成员。她们以打造“渔岙西溪”为目标,计划募集千万元资金,从“美丽庭院”创建入手,引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桃花油菜花基地和民宿项目,发动广大妇女的力量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县妇联副主席施珊珊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县妇联始终把促进女性就业创业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今年以来,县妇联在矾山镇埔坪村、福德湾村、杨子山村开展乡村振兴农村妇女发展试点工作,成立“菲矾”巾帼行动队,打造“基地+项目+融合”的矾都复兴巾帼发展新模式,为女性创业创新搭建新平台。通过举办春季人力资源交流大会暨“春风送岗位”女性专场招聘会、网络微招聘、“康乃馨妈妈加油站”项目、“网商红娘一线牵”2018年苍南县巾帼创业培训班等活动,有效提高女性就业能力,拓宽女性就业渠道。近两年依托巾帼创业培训基地开展家政、电商、民宿旅游、“美厨娘”等农村妇女创业就业培训102期,受益8900余人。

  实施“新时代巾帼美”项目

  美好生活 “她”引领风尚

  白墙黛瓦、低矮围墙、绿植小品,墙上画着“古韵畲村、风情溪东”的畲族风情彩绘……莒溪镇溪东村妇联主席雷小平的家格外引人注目,近段时间吸引着不少村民前来参观。大家纷纷评价:整洁、雅致、温馨。在雷小平的带动下,今年溪东村已有81户家庭对房屋进行妆扮,一起打造美丽庭院。

  雷小平告诉记者,莒溪镇妇女组织打造美丽庭院的热情高涨。作为该镇巾帼志愿者一员的她,9月底与其他妇联干部一道,在5天时间里走遍田寮、大峨等5个村,拿着美丽庭院创建倡议书和效果图,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引导村民参与建设美丽庭院。目前该镇已完成224户美丽庭院创建。美丽庭院成了莒溪美丽乡村的一道靓丽风景。

  建设美丽家园、创造美好生活,女性“半边天”发挥着独特作用。“全县各级妇联组织以巾帼文化引领人,以正能量感染人,团结带领全县妇女温馨向美,携手引导社会向善向上。”县妇联副主席缪小飞说,近年来县妇联以“美丽苍南·巾帼引领”系列活动为核心,在全县范围内推出“美丽庭院·巾帼创建”“移风易俗除陋习·巾帼先行树新风”等专项行动,将每月15日定为巾帼志愿服务日,通过“日做夜学”,助推“垃圾革命”“移风易俗”“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为苍南“美丽南大门”建设唱响最美“女声”。

  今年,县妇联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历史节点,开展寻访“她”力量行动,不断挖掘身边“她”的优秀事迹,评出优秀妇联干部、优秀巾帼志愿者、“十佳”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充分展现了新时代苍南女性的面貌与精神之美。同时,积极打造“家+文化”项目,深入挖掘群众身边的“最美家庭”“最美庭院”“好家风好家训”及感人故事,展示家庭美德和良好家风的时代内涵,不断引领广大妇女向上向善。

  引领社会美,先要自身美。县妇联坚持并做优“木槿花学院”“周日课堂”等女性素质提升项目,采用“菜单式”点单选修模式推进城乡妇女“六学”实践活动,加强女性职业素养、生活涵养培育,促进广大妇女内外兼修,不断激发内生动力,以自己的方式去演绎、去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展示苍南女性“崇学、乐创、务实、善美”的美丽蜕变。

  实施“新时代巾帼和”项目

  婚姻家庭 “她”共筑和谐

  不久前苍南15对婚龄40年以上的银龄夫妇在百余名亲友以及巾帼志愿者的陪伴下,完成了一场暖心的集体婚礼。婚礼现场,掀盖头、喝红茶、献手捧花、浓情告白……每位“新娘”脸上洋溢着感动与幸福。

  40年,是一个家庭从孕育生机到儿孙满堂的历程,也是一个家庭家风家训传承的过程。记者了解到,参加当天婚礼的15对银龄夫妇,大多由其子女为他们报名。同时为父母及公公婆婆报名的苍南市民方女士表示:“父母和公公婆婆为人和善,婚姻家庭幸福美满,深深影响着我们晚辈,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家和万事兴!县妇联副主席许少眉说,苍南妇联充分认识家庭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基础性地位和重要作用,努力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参与构建和谐社会。她们积极实施“新时代巾帼和”项目,开展巾帼助力和谐社会行动,以每家每户的“小和谐”汇聚起新时代全县的“大和谐”。

  县妇联在新人婚姻登记环节,通过举办“幸福密码”新婚课堂,宣传积极健康的婚姻家庭理念,引导新婚夫妻树立正确婚姻家庭观;成立县平安妈妈志愿服务团,深入开展“平安妈妈”平安家庭“等系列活动,共同构筑平安家庭防线;举行”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等系列评选,激发和睦家庭的自豪感,感召社会学习和谐家庭好榜样。统计显示,近5年苍南创有“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绿色家庭”等各类省级特色家庭21个,市级51个,县级2066个。

  除了建设和谐家庭,苍南县妇联还全力做好维权文章,切实关爱守护“她”平安。她们整合公检法司等资源,完善社会联动维权机制,抓好事前引导、事中化解、事后辅导全程跟进的妇女维权机制。联合公安、法院、司法、民政等单位,搭建反家暴中心、反家暴合议庭、家暴伤情鉴定中心以及婚姻家庭调解中心、暖心家庭工作室等工作平台,为妇女和儿童提供法律援助、家庭纠纷调解以及心理疏导等服务,近5年共受理妇联系统信访案件300多件,处理率100%。不断健全家庭暴力告诫、人身安全保护令、临时庇护等工作制度,今年来共发出家暴告诫书148例、人身安全保护令6例。

  实施“新时代巾帼爱”项目

  爱为底色 “她”情暖人心

  10月27日上午,马站镇桥头村,20多名留守儿童早早就来到村文化礼堂。因为,当天灵溪镇风车王幼儿园的老师志愿者们赶到这里为他们开展纸艺花瓶手工创作。

  这堂课是苍南县妇联主办的“彩虹课堂”之一。“彩虹计划”执行负责人张冰冰介绍,为让留守儿童能够增强与外界沟通交流,学习和体验到不同的项目和课程,志愿者们不断改进课程设置、丰富内容,陆续开展机器人、手工、体育拓展、亲情陪护等各种类型活动。

  记者了解到,县妇联于2013年启动关爱帮扶留守儿童的“彩虹计划”,包括彩虹课堂、彩虹助学等项目。截至目前,共已开展“彩虹课堂”369次,主题夏令营5次,户外活动16次,受益留守儿童达3万余人,“彩虹助学”爱心结对158名学生,发放助学金12万元。还充分发动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爱心礼包”的认领活动,共发放“爱心礼包”1495份,价值16万元,有力推动妇女儿童民生的改善,促进社会和谐。

  缪小飞说,近年来苍南县妇联组织和广大巾帼志愿者以厚善为宗旨,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聚巾帼之力,厚积小善成大爱,探索出了关爱困难妇儿的“苍南做法”。她们全面开展“巾帼心向党·爱在新时代”行动,将不同服务群体的助困帮扶品牌进行打包整合项目化,通过规范化管理、社会化运作、项目化推动等模式,不断发展壮大女性社会组织,共孵化培育了332个女性社会组织,38个女性公益慈善类组织,倾情打造济急型、普惠型、精准化的“玉苍巾帼爱”慈善品牌。

  此外,全县各级妇联组织还积极推进家教服务的改革,全新设置家庭教育活动载体,搭建传播科学家教知识的新媒体平台,加强家教活动“线上+线下”双向联动。线上推出“家教云课堂”,开设“苍南县故事妈妈领读营”,向广大家庭传播先进家庭教育理念;线下不断壮大苍南智慧家长联合会,通过“家庭教育讲师团”等优质家教团队,走进校园等场所开展百场家教宣讲活动。(林乃鹏 林思思 杨国俊 黄飞飞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