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霞关:高质量建设滨海绿能旅游特色镇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霞关镇古称镇下关,是全省最南端的滨海集镇,以渔业为主,盛产虾皮、紫菜、梭子蟹等,曾获得“中国虾皮之乡”称号。霞关港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先后获批成为国家一级渔港、国家第三批更加开放对台贸易试点口岸。近年来,霞关镇深入践行“八八战略”,紧紧围绕“滨海绿能旅游特色镇”目标定位,依靠地理区位和对台经贸优势,实现重大项目落地,为区域经济振兴提供坚实的保障。

  发挥特色产业优势,打造全国绿能基地。充分发挥绿能特色产业优势,加快打造全国绿能基地,霞关举全镇之力,超进度完成既定目标,实现浙江三澳项目主厂区平稳顺利开工,实现霞关北关岛格林风力发电项目一期、二期并网运行。

  发挥对台经贸优势,打造对台贸易的“桥头堡”。霞关港于2014年7月正式获批成为国家第三批更加开放的试点口岸,越来越多具有台湾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食品、生活必需品等进入温州市场,成本更低,物流更快。

  此外,该镇还利用沙滩、海岸线等自然资源和红色历史、回族特色活动等人文禀赋,做好周边特色乡村打造等工作;全面启动城建区道路两侧包括景观绿化、房屋立面、公共停车场、部分路段架空线整理、重要节点提升、灯光夜景提升等综合改造提升工作,讲好小城故事,深入打造滨海风情城镇。

  对于谱写“八八战略”新篇章,霞关镇党委书记林毅满怀信心。他表示,霞关镇上下将秉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精神,紧盯目标精准发力,充分发挥特色产业、山海优势,着力打造全国绿能基地、对台贸易“桥头堡”、滨海风情城镇,推动霞关跨越发展。

  随着超千亿重大项目的落地建设,霞关镇迎来了大投入、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黄金发展时期。林毅表示,霞关镇将以高质量建设“滨海绿能旅游特色镇”为目标,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着力打造“一港崛起、两带引领、六区协同”的空间发展格局,努力开创霞关工作的新境界。下一步将全面依托现有渔港一期、二期工程,对接“一岸三岛”整合开发,实施滨海旅游精品工程、对台贸易合作提升工程、现代海洋产业培育工程、沿海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深入培育霞关港口旅游经济发展新“引擎”,实现霞关国家一级渔港转型升级。通过打造以绿能小镇为起点,沿老78省道经库下村、新林村、南坪村、长沙村至三澳村的绿色能源带,和以三星村为起点沿海岸线经兴霞村、霞关港区、瑶洞村、南坪村、长沙村、三澳村至大垅村接入渔寮景区的蓝色海岸带,使之成为要素集聚、产业集聚、功能集成的经济新动脉,引领霞关新发展。通过整合片区资源优势,实现绿能产业区、生态农业区、民间民俗文化区、对台商贸区、滨海旅游区、渔业产业集聚区等“六大区块”的协同发展,助力霞关后发崛起、跨越发展。(记者 唐文僖)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