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生活时尚  ->  旅游  -> 正文旅游

周末来栖悦城“赶集”,看浙里乡村有多潮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1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鲁佳)一场年度最in的乡村集市即将登陆杭州,来赶集的城里朋友们,你不仅能吃到各地小吃,买到正宗的农产品,还能亲眼看看,现在浙江的乡村有多潮。

  这个周末的栖悦城,能让城里人彻底改变对乡村的印象。如今“潮、时尚、网红”,才是这些村落的关键词。创客基地——浦江新光村、莫干山庾村等都与文创、创新挂了钩;苍南八亩后村、衢州东坪村等则成了网红摄影地。如果以前没机会亲自去实地探访,那一定不能错过周末的“乡村复刻”,你一定会有意外收获。

  乡村振兴,离不开设计师的巧思。来自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工业设计系教师、求是创客空间发起人王浩迅老师将和他的团队,在周末的乡村市集中做专场展示,在现场为我们展示好看的村落整体设计、好玩的旅游衍生品设计,还有好吃的美食设计。

  乡村设计是一门综合学问

  首先要做的是梳理整个村落

  原本土土的乡村要改头换面,离不开设计和策划,但是这并不是把乡村重新改造的意思,而是“梳理乡村的文化、作物、产业等,与其他新的产业融合,与旅游结合还是与其他产业结合?这才是美丽乡村的发展方向。”

  王浩迅老师向钱报记者介绍,这个研究方向最早是五六年前浙大和日本千叶大学合作的一个“植物工厂”项目中来的。当时的项目是研究农业和城市的关系,“美丽乡村的概念,不是从单一角度能完成的,而是综合学科参与一起策划。乡村复兴包括梳理村里的文化、产业,把村民的生活状态、行为习惯等往好的方向去引导。也正是因为浙江大学有着全面的多学科,我们才能聚在一起做好乡村设计策划这件事。”

  首先是文化梳理,包括村落的传统文化脉络、宗祠文化、节气养生等等,“原来是怎样状态,现在如何,未来又将怎么发展。”

  其次是产业,村里种着哪些农作物,哪些可以通过科技改良或科学管理,有没有工业产业?能不能与其他新的产业融合,或是引进新的产业,与旅游结合?

  还有,那些从村里走出去的人,能不能引回来?“没有人气的村落,产业就很难发展。”

  从水处理开始设计

  通过水系来盘活整个村庄

  桐庐、安吉、富阳、余杭,王浩迅老师的设计小组已经为不少村落设计过整体规划。“我们的乡村设计,要保证它的可持续性,比如一个传统养鱼的村落,我们会从水处理开始设计,水系生态形成景点,能为游客讲故事的;再比如文化村庄,耕读文化本身就是儒家文化,引进国学研学、禅修,游客也很欢迎。”王浩迅说,他们的目的是把整个乡村的生态圈建立好,当外来的引智撤出后,乡村还能持续健康地发展,而为游客做的旅游服务,是与认知相结合的,不光只是到乡村来吃住农家乐。“比如原农业常识性的知识,怎么堆有机肥和养殖的关系,把枫叶、稻穗自己做进树脂纪念品里,这也是一种植物认知,比普通的旅游商品有意义多了。”

  比如桐庐莪山畲族的特色小镇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案例,文化与科技相结合,打造生态旅游。通过小镇氛围营造,建立国学、大师工作室,提升旅游发展文化内涵;创立旅游产业品牌概念,将农作物、经济作物销售渠道及品牌进行梳理,实现四季大地艺术,挖掘特色农业发展潜力。

  “村里有很美的水景和山坡,我们的规划就是从水处理开始的,通过水系来盘活整个村庄。”王浩迅举了几个具体的例子,少数民族喜欢载歌载舞,他们就在村口设计了一个亲水平台,水面上就是一个大舞台,表演的时候水边的台阶就成了座位,这个公共空间在村里举办任何大型活动时都很实用。另外,村里一年四季的水生植物都设计好了,既能养殖又四季皆有景;生活污水集中在一起进行生态处理,产生的有机肥既可以还田,还可以脑洞大开包装成花泥,成为一种旅游商品,让城里的游客们买回家养花。

  从手机端体现乡村文化

   “露天博物馆”成网红

  现在手机端的流量不可小觑,从手机端体现的乡村文化、生活状态尤为重要。“这种文化是乡村各个时期的时间痕迹,让人能感受到乡村的根,那些离开乡村的人能共鸣到小时候的记忆。所以,我们在对乡村进行设计时,就算改造也都会保留主要建筑,比如以前的房子窗户都很小,那是因为窗户都是纸糊的,所以我们现在设计时,利用抬高屋顶来加强采光,但是不破坏主体,那是乡村的厚重文化。”王浩迅说。

  “我们是从摄影师的角度来设计策划,而不是从建筑设计的角度,更注重体现当地人的生活状况,让大地艺术化,一年四季根据特色来设计景观,而不是套路化地在乡村设计维护成本很高的草坪,或是引种珍贵名木。”在这种设计下,结合手机端,成为网红村并不是很难的事。

  比如秋晒,王浩迅回忆小时候到了秋天家家户户都会晒菊花,那场景如果现在拍照片、视频发在朋友圈,肯定红了。只不过现在很多杭白菊都工业化制作,村里几乎看不到了。“所以,我们也在研究乡村的‘露天博物馆’这个课题,除了秋晒,还有杭嘉湖平原体现桑蚕文化、非常生态的桑基稻田也渐渐消失了,我们正在和一些地方谈,推动恢复体现乡村文化的‘露天博物馆’,让离开的村民回来能找到老底子的感觉,让城里的游客体验到乡村的原味。”

  你一定别错过

  乡村市集上的设计美食

  瓜地里设计个步行者休息瓜棚,观景平台上层观景下层养羊,通过科技把不值钱的青梅变成身价涨千倍的红梅……这些很潮的乡村设计在此次“了不起的乡村市集”上你都能看到,还有用现代技术怎么拍好玩的乡村视频,乡村电影如何拍得有文化又有故事性,王浩迅老师和他的团队带来了丰富多彩的乡村展示,这些也为浙江未来的美丽乡村发展,提供了一个方向。

  除此之外,也别错过旅游衍生品设计展示和美食设计。特别是美食,“我们的课题小组这两天正在加班试验,到底来展示杭州十景的主题好还是一年四季的主题好,怎么能够让美食更唯美一点,口感更好一点,又方便制作,能让更多来赶集的市民尝到。”王浩迅老师笑着透露,他们这次带来的美食不光形态好看,还从设计的角度来解决问题。比如米磨成粉,蒸成年糕,可是会很粘,怎么解决呢?用海苔一卷是个办法。还有,把油条做成容易随手带着吃的薯条状,是不是更方便,那么味道怎么样呢?不能透露再多了,11月9日,设计过的美食等你试吃。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